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紫光集团王竑弢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的最新演讲!

    紫光集团王竑弢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的最新演讲!

    高端访谈2018年06月22日
    分享

    紫光集团王竑弢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上的最新演讲

    在刚刚结束不久的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上,组委会有幸邀请到了紫光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王竑弢先生做主题演讲。

    在入职紫光之前,王竑弢先生服务于中国联通,曾担任中国联通总部信息化部总经理。作为一名从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在行业拥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型企业家,王竑弢先生亲身参与、亲历并见证了行业的每一次成长与进步。

    理性,建设性,这是王竑弢先生《云筑百城 智建未来》的演讲给现场5000名嘉宾留下的印象标签。他从行业现状、技术与未来趋势等角度出发,围绕数字经济、产城融合、紫光数字住建等层面开展论述,为智慧城市、智能建筑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思考与探索。

    紫光集团王竑弢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上的最新演讲

    数字经济带来产业互联网的高速发展

    数字化革命正在中国风起云涌。有数据显示,到2025年,互联网将在中国的GDP增长总量中贡献22%。IDC预测,到2021年全球50%的GDP将被数字化,而每个行业的增长都会受到数字产品和服务,数字化运营及数字关系的驱动。

    目前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先进技术,结合互联网工具与思维,正在快速改变着建筑智能产业。据了解,智能建筑市场规模已经超过5000亿元,而相比高达16万亿的传统建筑业市场,未来的智能建筑市场充满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王竑弢先生指出,人工智能不外乎是大数据的深度算法,而云计算是大数据的重要载体,大数据是云计算的核心应用,所谓的数字经济中,云与数是一体的,我们面临的挑战就是构建一个真正的云生态。他还借用马化腾的话说,云计算是数字经济最重要的基础设施,用云量将成为最重要的发展指标,和用电量类似,将带来新一轮产业革命。因此王竑弢先生判断,以工业、交通、教育、智慧城市和智能建筑等为代表的中国产业互联网的价值,要远远超过消费互联网。目前中国的产业互联网还处于发展期,如何利用技术和数据构建社会化生态系统,通过业务和数据合作构筑行业联盟,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基于数据的服务,打造垂直领域创新应用,则成为紫光在发展产业互联网的关键所在。

    他非常认同河姆渡这样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希望河姆渡能够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进一步做大做强自己,有力推动行业的大发展大进步。

    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

    智慧城市要和产业结合,以城促产,以产兴城

    对于各地如火如荼的智慧城市建设,王竑弢有着自己的见解。他讲到,现在国内很多城市都在积极打造智慧型城市,包括打造数字经济,等等。但王竑弢先生却冷静地指出,很多地方的智慧城市建设是只见智慧,不见城市,存在着“只建不维”、“只建不用”、“只建不营”的普遍现象。

    王竑弢先生接着讲到,应该说,过去的智慧城市完成0-1的建设,要实现1-100的质变,就要摆脱重建设、轻运营的建设思路,从产业兴城角度出发,以城市为主体,智慧为手段,通过数字经济运营城市,围绕产业特质,打造产业链和生态圈,让优势产业走出去,新的产业导进来,从而达到产业生态聚集效应。

    产业升级和新城市数字化转型的良性循环

    “而紫光要做的,就是积极赋能本地的产业链,助其做强做大,打造真正的智慧城市。紫光依托自身优势,以‘ 城市合伙人’身份,因地制宜的为各地搭建平台,积极构建全新智慧城市生态圈,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据介绍,2017年,紫光政务云、工业云、教育云、粮食云、交通云和农业云在南京、苏州、连云港、郑州、沈阳、天津、武汉、广州、东莞、昆明、拉萨等地市相继落地。

    数字住建强调全过程、全流程助力住建产业升级

    王竑弢先生表示,新技术的发展推动了产城融合,智慧建筑作为智慧城市构成的主角,从全球角度看,起步时间还不长,既存在不足,但又蕴含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这是紫光面临的机遇也是挑战。

    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

    紫光数字住建整合紫光集团现有体系内资源和生态合作伙伴的能力,形成住建领域围绕数字化监管、数字化建设、数字化社区的全过程、全流程数字化解决方案,打造线下城市与线上城市的孪生城市,实现住建产业链各相关方、参与方在前期规划设计、现场建筑施工及后期运维管理等各阶段、各环节的协同,最终有机整合并形成住建领域独特的“大生态圈”体系,以促进住建产业的转型和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建设。

    2018年随着紫光云的正式发布,数字住建作为紫光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紫光云、大数据、物联网、5G等核心技术及全产业链资源与建筑产业技术与应用紧密集合,坚持平台+生态战略,做“好产品、好服务、好伙伴”,在更多的省市实现平台的落地,为用户交付全栈式的云服务解决方案,助力建筑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变革。

    作为专注于智能建筑行业的综合服务平台,也是国内首家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企业,河姆渡(homedo.com)将积极携手中国智能建筑节以及智慧城市领域的建设者,运用数字化技术与互联网思维和工具,从文化、战略、组织结构、制度、人员、技能等层面,为传统企业积极赋能,构建智能建筑行业新的基础设施和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承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