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物博会高端访谈丨高德纳:中国物联网技术正度过发展迈向成熟期

    物博会高端访谈丨高德纳:中国物联网技术正度过发展迈向成熟期

    高端访谈2018年09月26日
    分享

    原标题:物博会高端访谈丨高德纳:中国物联网技术正度过发展迈向成熟期

    Gartner(高德纳)物联网研究副总裁Phil Todd(菲尔托德)接受专访。

      交汇点讯 915日下午,作为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的系列活动之一,由《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承办的高端访谈在无锡太湖博览中心举行,访谈嘉宾——全球最具权威的IT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Gartner(高德纳)物联网研究副总裁Phil Todd(菲尔托德)介绍本次物博会上将要发布的《2018年度物联网发展趋势报告蓝皮书》,并评价中国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水平正处于发展成熟期。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这次大会的主题是物联网,请问物联网会对商业和人们的日常生活产生怎样的影响?

      菲尔托德:物联网在生活中已经很多有了应用场景,比如在家庭中会有语音智能的音箱,还有一些人工智能的运用,如人机对话交流,这些都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物联网的应用,在工业领域中则涉及到数字化改造,物联网对制造业也会生产很大的影响。

      如物联网技术中对飞机引擎的检测,会根据现有的飞机发动机设计一个数字化模型,通过数字化模型,对引擎进行检测和损坏预测,通过数字化模型能够避免很多风险,通过数字模型看这个飞机引擎是否发生故障。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Gartner看来,物联网技术有哪些发展趋势?

      菲尔托德:第一,物联网应用会越来越复杂,不再是简单的处理应用,而是会解决更多更难更复杂的技术问题。第二,应用场景逐步从物联网行业往物联网家庭转变。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不断有企业在进入物联网行业,您会对即将开始物联网业务的企业有哪些建议?

      菲尔托德:大多数公司都比较困惑,当他们谈到物联网时,加入正确的时间点是什么,从哪方面入手,企业要想清楚,自己真的需要加入物联网吗?加入物联网后是否真正符合企业发展的利益?同时企业要有创新意识和广泛包容的意识,很多物联网技术目前还在探索期,可以展开更多内部集思广益的交流,有很多创新进入研发体系。也可以从企业掌握的技能出发,审视自身技能如何跟物联网技术融合。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您认为他们应该如何选择合适的商业模式选择?

      菲尔托德:企业要有真正的物联网战略,要有长远规划,需要考虑的不仅是未来1-2,而是5-10年的未来发展。相关应用一定需要可量化,只有实现可量化才能得出一些数据和模型并进行改进,企业的投入才能真正的有回报。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我们了解到今天晚上的三新发布上,您会重点讲解Gartner 2018物联网技术成熟曲线,现在可否请您简单介绍一下Gartner的技术成熟曲线这一研究方法论

      菲尔托德:这个曲线主要是对新技术成熟度的分析,分为5个不同的阶段,解释从技术的产生到发展高峰期到迭代再到最后产品的成熟,整个报告的结论来源于40个分析师的精确分析,使用这么多的分析师的原因是一个技术往往涉及到数十个分析点,而每个分析点都要不同的去比较,比如今天处于成熟期,而前一段时间处于发展期,需要把不同的技术在不同的时间点去比较,所以会动用如此多的分析师。

      这个曲线会有不同的高峰和低谷期,很多技术会有炒作的高峰期,市场上有很多声音都想进入这个领域,而过了一段时间又会到低谷期,即发现很多的技术问题,只有经过低谷期才会有更好的技术迭代,也会产生更多的解决方案,最终经过几个不同的阶段才能达到技术成熟。通过这个曲线我们可以对物联网技术做出判断,物联网技术还是需要一段时间的发展才能达到更成熟的阶段。物联网的发展非常乐观,未来发展趋势甚至无法想象。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在高德纳公司的环球战略中,中国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40%来自美国之外的客户,中国目前占多大比例,有没有信心在比较短的时间中有一个较大的提升?

      菲尔托德:中国市场会有更多投入和研究,今天上午参与了主峰会,无锡有很多物联网项目在发生,希望未来和中国政府和机构合作,让全球了解中国的物联网技术发展水平。

      《新华日报》科技周刊:您超过25年的从业经验来判断,中国的物联网发展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准,和世界顶尖水准相比,是追赶还是平行?

      菲尔托德:从无锡的物联网发展程度上来看,今天上午峰会看到很多无锡的很多介绍,无锡在整个中国的物联网发展中是领军城市,无锡有很多中央部委的项目在落地,都非常令人振奋,无锡物联网的发展正处在非常好的趋势。无锡作为中国城市的一个缩影,正在逐步走向世界物联网顶尖水平,下一步无锡要做的就是需要考虑更加长期的战略发展。

    来源:新华报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