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马尼托瓦克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王磊

    马尼托瓦克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王磊

    高端访谈2019年01月18日
    分享

     ——马尼托瓦克的新时代

        自2016年业务拆分独立上市后,经过短短两年的深度变革,马尼托瓦克起重机公司,这家全球起重机产业的百年企业,再度焕发出青春活力。

        在全球最重要的起重机市场——中国,在新高管团队的带领下,在中国起重机市场需求持续升级的当下,马尼托瓦克起重机公司与中国客户愈行愈近。

    马尼托瓦克公司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王磊

        【改变,至上而下】

        过去两年,在精简业务、轻装上阵的同时,在马尼托瓦克之道(TheManitowocWay)的指引下,马尼托瓦克,这家全球起重机制造行业的老牌企业,正在蜕去以往“产品为轴线”的经营策略,开始重新构建起“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文化基石,持续驱动创新,提高运营效率。

        在技术创新上,过去两年,马尼托瓦克持续将客户需求体现到产品开发中,成果斐然。在美国CONEXPO“主场”展会,马尼托瓦克更是将12款全新或升级款机型和盘托出,让行业与市场为之振奋。

        此外,为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公司将旗下全球业务重新划分为美洲区、欧洲与非洲区,以及中东与亚太区三大业务单元各自独立运营,直接向总部汇报,以更加快速地响应不同区域的客户需求。

        而作为马尼托瓦克全球业务三大支点之一,亚太地区毫无疑问成为了总部关注的重点。

    马尼托瓦克起重机    

        【新时代,新起点】

        2017年9月,马尼托瓦克任命亚太区新任领航人——王磊。带着总部对他的期望和信任,出任马尼托瓦克亚太区高级副总裁的王磊将坐镇自己的家乡——上海,在全球最大、竞争最激烈的起重机市场,全面接管马尼托瓦克起重机业务。

        对于长期扎根于中国市场的王磊看来,与其他行业一样,中国起重机产业已经步入一个“全新时代”。就以塔式起重机为例,中国塔式起重机市场正在逐步呈现积极的变化。

        首先,到2017年,中国塔式起重机市场需求总量已不足2011年高峰期(超过3万台)的三成,随之产业相关方发生剧烈变动,代理商、租赁商和终端用户群体持续整合洗牌、优胜劣汰;其次,中国塔式起重机市场需求结构正在发生不可逆的根本转变,小吨位低端产品逐步退出已成大势所趋,而此消彼长,中大吨位中高端产品的份额稳步提升;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中国建筑行业的安全和风险意识持续提升,承包商对于施工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在不断升级。

        正如行业人士所言,中国起重机产业已经告别过去“拼销量、抢份额”的高速增长期,进入了相对稳定、更为理性的高质量发展期。

        “对于马尼托瓦克来说,我们在中国的发展再次站上了一个新起点。”王磊说。不断进化的外部产业环境,这对于包括马尼托瓦克在内的世界领军企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手握波坦、格鲁夫、马尼托瓦克等历史悠久的高端起重机品牌,在产品设计和技术创新层面,这些品牌亦是国内外同行的技术标杆。无论是全球,还是中国市场,马尼托瓦克从不缺少前行的信心和动力。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起重机市场,因此,马尼托瓦克一定要在这个市场中有所作为。”对此,王磊坚定地说。

        刚刚上任,王磊便开始行动。

        【行动,为中国而改变】

        2018年恰逢全球塔式起重机第一品牌——波坦90周年华诞。这个全球塔式起重机的鼻祖不但拥有最为悠久的历史积淀,也有着世界上最全面、最强大的塔式起重机产品线。

        在波坦产品型谱中赫然在列的“中国系列塔机”,在全球塔式起重机产业中,成为了一道绝无仅有的风景线。

        作为马尼托瓦克起重机公司亚太区的新任领航者,王磊深知,在市场需求不断升级的当口,长期固守金字塔尖的高端产品,不利于马尼托瓦克在中国开拓疆土。国际制造商想要将中国发展之路越行越宽,只有将价值型产品与高端型产品并道而驰;因此,本地化的“中国系列塔机”便成为了马尼托瓦克将其全球领先地位与中高端市场需求成功连线、有力对接的立足点,而如何完善和改进产品系列,使其真正落地中国并释放活力,便成了当务之急。

        “在高端产品之外,对于中国市场,短期内,我们需要更具灵活性和成本竞争力的产品。”王磊如是说,也如是做。

        到任不久,王磊便与马尼托瓦克中国团队一道加紧与客户沟通,搜集终端客户对于产品开发和改进的建议,并将这些建议传递到其在亚太地区最为重要的制造基地——张家港工厂进行发酵,最终融入到“中国系列塔机”的产品设计开发改进中。

        这次,一改以往马尼托瓦克大都以外籍人士在中国“当家”的传统,不到一年时间,这位“长着中国脸”、“说着中国话”的马尼托瓦克高管,不仅让中国的员工和客户倍感亲近、信任,顺畅的沟通机制更是让团队氛围满是凝聚力和能量,与此同时,随着对于产业和企业的深入理解,王磊所推动的本地化工作不断提速。

        短短半年时间,在波坦“中国系列塔机”MC、MCT、MCR以及MCH四大系列十余款产品的基础上,马尼托瓦克稳步扩展和强化产品线的深度和广度,不断拉近产品与客户需求之间的距离,更多“接地气”的产品应运而生,从此,客户和合作伙伴拥有更多接触、理解和选购马尼托瓦克产品的机会。

        此外,在马尼托瓦克本地化进程持续升温中,在全球研发团队的联动下,张家港工厂的本地化设计能力也得到进一步释放。现阶段,由波坦中法设计团队联手成功打造的MCH120、MCH170和MCT565三款本地化设计机型陆续下线。“未来,还将有更多本地化设计的机型陆续推出。”王磊补充道。

        在对本地化战略更深入的理解和执行中,马尼托瓦克中国系列产品开始加速在中国市场开花结果。2018年上半年,波坦塔式起重机订单量的激增,便是市场对于其本地化产品的最好反馈。

        在“好产品”之外,马尼托瓦克在中国市场“还要重新构建高效的营销体系,以更好地打通客户渠道,让客户真正理解、接受并体验到马尼托瓦克产品的价值所在。”对于下一步的行动,王磊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