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河姆渡】铭基董事长赵钢:三句话读懂疫情之下的智能建筑

    【河姆渡】铭基董事长赵钢:三句话读懂疫情之下的智能建筑

    高端访谈2020年06月06日
    分享
    2020年5月22日,第五届中国智能建筑节高端访谈第2期开播,本期邀请到铭基电子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铭基”)董事长赵钢作为访谈大咖坐镇直播间。
    中国智能建筑节铭基董事长赵钢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铭基曾参与国家乒乓球馆、数字北京大厦、五棵松篮球馆、棒球馆、游泳训练馆、工人体育场(奥运足球场)、工人体育馆(奥运拳击馆)、首都体育馆(奥运排球馆)以及赛后国家体育馆(鸟巢)弱电总集成、水立方室外安防改造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如今正在进行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各工程项目建设,铭基也是参与单位之一。

    疫情期间,冬奥会场馆等项目复工面临哪些实际问题,铭基又是如何应对?对于在线经济、新基建等行业热词,赵董又有哪些独到见解?河马哥整理了本次访谈的部分精彩内容,与大家分享。

    01、疫情延缓了线下工程的进度,却促进了线上业务的火热开展
    智能化建筑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严重程度已超2003的非典疫情,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建筑行业及建筑企业的信用质量影响究竟如何?

    疫情对建筑行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施工人员紧缺。因为疫情,返城务工的人员明显减少,同时返城后需要完成14天隔离,导致疫情初期施工人员严重不足。

    (2)项目进度延缓。疫情期间,有不少技术人员、工程管理人员被困在外地,核心人员无法到岗,在一定程度上使项目进度受到影响。

    (3)资金压力变大。受疫情影响,部分甲方财务管理等相关人员无法到岗,使得工程款到账延迟,但现场施工仍在开展,导致企业资金压力变大。

    (4)施工成本增加。一方面用工紧缺导致人力成本增加,另一方面,因防疫需要,企业需要为复工人员提供隔离环境并完成14天隔离,导致施工成本增加。

    例如,较早复工的北京冰球训练馆项目,因为是冬奥会工程,对工期有着严格要求。为了保障工程进度,我们严格按照北京疫情防控要求,安排复工人员隔离满14天后再开始工作。由于隔离需要,复工人员不能住集体宿舍,所以我们为每一名工人提供了酒店单间;同时我们还为施工人员的施工往返提供专门的交通工具,尽量减少工人感染的风险。尽管这带来了施工成本的翻倍增加,但在防疫面前,这也是每家企业必须承担的责任。

    另外,疫情期间还有个突出的现象——行业招投标量明显增加。居家办公让大家有更多时间坐在电脑前从事文案工作,所以通过网络可以方便开展的招投标、在线答疑等工作明显增加。这其实也是为了疫情恢复后,工程建设更好地开展,做好准备工作。

    02、疫情限制了出行,却展现了在线经济的强大
    建筑行业经济趋势
    疫情期间最忙的人,除了医护人员就是快递小哥了,而快递小哥背后是外卖、网购等在线购物,这也帮助我们解决了封闭生活期间的各种需求。

    在线模式除了帮助我们解决了生活问题外,对我们的工作也有很大帮助。例如咱们建筑行业中,招投标、项目述标、与业主沟通、PPT答疑等都可以通过在线会议完成,而且省去了中间视察交流环节,效率反而更高。

    过去,大家都习惯了见面沟通,对于视频会议等在线工具接受度不高。一方面是习惯问题,另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工具要花费时间下载注册、学习如何使用。但是疫情促使大家完成了这个学习过程,让大家发现这些工具确实能够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

    不光在线会议,疫情对于整个在线经济产业都有很大的推进。包括河姆渡的线上采购模式,能够帮助智能建筑行业上下游更高效地对接采购,也是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如果没有这些在线服务,疫情期间我们的生活、工作受到的影响可能远远不止如此。

    03、2008年经济危机,国家投入4万亿基建资金,成功拉动经济复苏。相信这次危机,也能在新基建带动下逐步化解
    智能建筑控制系统
    这次疫情带来的影响不亚于2008年经济危机,光靠传统基建来拉动经济已经很难实现,所以国家提出了新基建。

    新基建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在我看来,新基建中工程建设是基础,更重要的还是在此基础上大数据、物联网、AI、5G等新技术的应用,比如大家都知道的云技术。所谓云,就是无数服务器集中在一起。为了容纳这些服务器,就需要建设一些大型的数据中心,把这些服务器放在一起,然后通过某种网络传输协议满足信息共享、云存储等需求。如今我们安防行业的数据存储也都搬到了云上。过去的硬盘存储,需要不停地更换、格式化,才能满足监控的存储需求。存储上云后,不但容量更大,而且可以随时随地调用,管理更加便利。

    新基建的提出也给智能建筑行业带来机遇:一方面,新基建将带来大量数据中心、科研基地等项目建设,这是建筑企业的机会;另一方面,这也将是智能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机会,如果能够找到适合的切入领域做深入开发,可能为企业带来新的爆发点。

    当然,在未来等待我们的,除了机遇,还将有更加激烈的竞争。对于智能化建筑企业来说,工程建设鲜有回头客,因此竞争存在于每一个项目之中,且每一次竞争只有冠军、没有亚军。为此,我们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才有可能在未来“猎人”越来越多、“猎物”越来越少的围猎之中有所收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