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马里总统凯塔:没有中国的支持,非洲雄狮不会奔跑得像现在这样快

    马里总统凯塔:没有中国的支持,非洲雄狮不会奔跑得像现在这样快

    高端访谈2018年09月10日
    分享

    在我接下来的新一个任期,我们已经决定继续加强双边关系,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马里和非洲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历史机遇。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是双赢,中非合作论坛会让中非关系再上一个新台阶。”中非合作论坛期间,马里总统易卜拉欣·凯塔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介绍说。

    现年73 岁的凯塔总统曾多次访华,20138 月他首次当选马里总统,并在今年8月中旬的选举中再次获胜,开启他的第二个总统任期。

    8 31 日晚上9 点,刚刚结束和习近平主席会晤的凯塔总统接受了中外媒体的联合采访。

    >>中国在减贫、科技等领域的经验特别值得非洲借鉴

    马里是西非的一个内陆国家,也是西非面积第二大的国家。

    在中世纪,马里帝国威名赫赫,富庶的传说传遍了地中海的港口,欧洲人都知道遥远的地方有个“黄金之国”。但此后,马里王位之争层出不穷,再加上大航海时代来临,穿越撒哈拉沙漠商路的重要性降低,其战略地位下降,国势日趋衰落。19 世纪末期马里沦为法国殖地。

    如今的马里,随着内战硝烟散去,重建正在迈开步伐。目前,马里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系非洲主要产棉国和产金国。近年来马里政府重点发展农业,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石油勘探和矿产开发。为增加税收、扩大就业,政府积极招商引资,兴建水泥、汽车组装、食品加工、制糖等一批新兴企业。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16 年,马里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40.35亿美元,GDP 增长率为5.8%,人均国民总收入(GNI)为780 美元。

    “这是我(再次)当选总统以来的第一次重大外交活动,也是我第四次到访中国。每一次访问,我都为中国日新月异的变化感到震撼。我十分钦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在减贫、科技等领域的发展经验特别值得非洲国家借鉴。”凯塔总统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中国想马里之所想、急马里之所急

    自上个世纪60 年代以来,中马双边关系发展顺利。中国为马里援建了大量工厂、议会大厦、医院等。同时,为支持马里发展,中方还在不断为马里青年就业、医疗卫生等领域贡献力量。1968 2 月至今,中国向马里派遣医疗队共25 批,累计800 余人次。此外,中国政府援建的,在西非地区同类项目中规模最大、投入最多的卡巴拉大学城目前已完成一期工程,并进入二期工程准备阶段。

    2016 6 月,在马里加奥的联合国马里稳定团中国二级医院,中国维和医疗队员为患者治疗。(图 | 新华社)

    “中国是非洲的真朋友。在我新的一个任期,我们已经决定继续加强双边关系。中国想马里之所想、急马里之所急,为马里人民带去了最贴心、最实在的帮助。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马里的维和行动,为马里的和平与安全做出了很大贡献。”凯塔总统说。

    他表示,未来马里和中国会在很多方面进一步推进深度合作,比如气候变化、能源、经贸、金融、传染病防治,还有教育培训等。“中非友谊牢固。作为中国的老朋友,马里也为中国的发展感到由衷高兴。”凯塔总统说。

    中国驻马里大使朱立英曾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今年是中非关系的“大年”,也是中马关系史上的重要一年。中非合作始终是南南合作的样板,中马合作更是其中的典范。“马里作为中国在非重要伙伴,同时也是‘一带一路’重要参与方。中方也必将借此良机,从马里现状出发,以安全与发展作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同马方一道分享更多资源和发展经验,并为马里提供多元化发展前景。”

    >>中国用行动批驳抹黑中非合作的声音

    2018 年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对2018 年非洲国家经济增长的预测数据,预期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平均增速为3.2%,比全球平均经济增速快0.1 个百分点。

    马里《回声报》记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包括马里在内的西非经济体的快速增长主要受益于区域一体化建设提速以及相关国家经济政策调整所释放出的区域发展潜能,同时还与国际市场对该地区丰富的矿产及油气需求有关。

    1983 年开始,中马双方开始以工程承包为主的互利合作,中国在马里有一批援建项目,包括纺织厂、糖厂、皮革厂、制药厂、体育场、议会大厦、医院、巴马科第三大桥等。目前有不少中资企业在马里积极参与投资,包括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地质工程集团公司、湖南建工集团等。

    “不仅在马里,在非洲许多国家,我们都能看到中国承建的工程,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批驳了那些抹黑非中合作的声音。非洲人民清楚地看到,中非合作互利共赢。没有中国的支持,非洲雄狮不会奔跑得像现在这样快。”凯塔总统特别强调。

    他特别表示,“一带一路”倡议伟大且富有远见。马里欣赏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前不久,马里政府推出“马里2040 战略”,希望通过加强“一带一路”倡议与“马里2040 战略”对接,增强马里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助力本国经济发展。

    “习近平主席到访非洲,给了非洲很大的鼓舞。马里人民一直热忱地希望习近平主席能够到访马里。我看到中国正在以非常积极的姿态活跃在世界舞台上,作为中国的朋友,我们也愿意在这样的前景中,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凯塔总统的话语中充满对中马未来合作的期待与希望。

    来源:中国经济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