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物联新时代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物博会现场高端访谈来了

    物联新时代迎来哪些机遇和挑战?物博会现场高端访谈来了

    高端访谈2018年09月20日
    分享

    915-18日,我国物联网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国家级博览会——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举行。915日,中国经济信息社物联网首席分析师陈希希在物博会现场对话业界重量级嘉宾,加拿大工程院和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杨恩辉,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的总工程师王军,华为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钱湘江,360安全集团副总裁张聪等几位大咖就物联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分别发表看法。

        中国经济信息社物联网首席分析师陈希希(敖翔 摄)

        陈希希:物联网逐步从概念走向现实,正在融入和改变我们的生活,我们在惊叹物联网神奇的同时,也会感觉到陌生,虽然这几年物联网的各种技术创新不断升级,新产品、新应用也是层出不穷,但是在某些领域,仍然处于一个“看上去很美”的发展阶段。今天我们围绕“物联新时代的机遇和挑战”展开对话,有请几位嘉宾为我们分享他们的观点,他们的思考。

        杨院士您是今年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的“三新”评选发布会的评审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该评选是面向全球征集物联网各个领域的创新应用案例,透过今年评审的案例,您认为全球物联网的创新呈现什么趋势和特点?

        加拿大工程院和皇家科学院院士、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杨恩辉(敖翔 摄)

        杨恩辉:今年物联网的创新成果涵盖面很广,涉及智慧海洋、智慧水文、城建、医疗、农业、食品安全等各个领域,不但经济效益好,很多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社会效益突出。互联网、物联网是将来发展趋势,发展趋势就是要突破时间、空间界限,打破界限之后,就是现在看到的曙光。

        我认为,当前全球物联网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影响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它不是一个产业,而是包括所有的产业,智慧世界将来发展前景会非常广阔。

        陈希希:安全是物联网大规模应用绕不过的坎儿,有的专家认为物联网现在是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灾区,去年美国的永恒之蓝事件引发关注。原来可能认为它是一个内网,但是可能因为某些原因也能连接到外网,从而引发攻击。王总您认为我国现阶段的物联网安全形势如何?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风险防控的关键难点在哪里?

        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总工程师王军(敖翔 摄)

        王军:现在物联网安全面临新挑战,这种新挑战,不能够套用我们传统的解决网络安全问题的方式方法。现在物联网终端的漏洞数量在增加、安全问题凸显,我所在的中国信息研究测评中心,我们维护的一个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CNVD,关于互联网终端漏洞数量的统计,2016年的时候大概是408个,2017年上升到了630多个,增长幅度非常大,今年这个数量还在增加。下一步我们还可能面临着什么样的风险?这个确实让业界面临很大压力,因为物联网安全问题有其本身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多样性、跨领域等等。

        从安全性的角度来讲,会涉及到几个大家担心的问题,一是网络安全的问题,物联网安全问题可能会导致安全问题,就是会和人身物理安全产生关系的,车联网、穿戴设备等等都会导致这个问题。二是物联网本身会产生很多新的协议,这些协议相应的也可能会带来安全问题。三是物联网的大规模应用,可能会产生比如说物联网的僵尸网络,使得整个网络上的攻击强度比原来大。四是个人信息的保护问题,很多物联网的设备,里面都会有大量的跟我们个人隐私相关的信息。这些问题有些是传统安全没有碰到的,有些是碰到了增强的,意味着物联网时代安全问题被放大了。

        陈希希:车联网和智慧交通是物联网重点的应用领域,华为在这个领域已经形成了很多解决方案,您认为智慧交通方面有哪些应用场景是车联网技术应用的突破口?

        华为中央研究院副院长钱湘江(敖翔 摄)

        钱湘江:车联网放到了智能交通里面究竟能够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从华为的研究来看,第一,加上车联网以后的车,对于环境、行驶及其他车辆的感知能力大大增加。超视距的感知以及其他车辆的行动轨迹、行动意图的感知,通过车联网都可以得到很好的实现和交互,这会大幅提升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智能性。

        第二,路加上了车联网以后,整个交通的感知能力也得到巨大增强。有了车联网,路对车流的感知能力就具有了动态性、实时性、完整性,所有车辆的轨迹都能得到很好的展现,车联网将给十字路口交通、动态限速、新型智能交通模式等的管理带来新的变化。

        第三,谈到智能交通,最热的实际上是自动驾驶、智能驾驶。车联网是未来自动驾驶实现过程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因素。围绕着智能网联大量应用场景,很多车厂希望把车联网的技术和未来自动驾驶、辅助驾驶协同起来。有了车联网辅助后,智能驾驶产业化进程变得越来越清晰。

        所以车联网能够帮助车、路、管这几个方面更好地协同起来,这几个应用场景叠在一起的话,我们就有希望看到在这种具有产业化路径的车联网的帮助下,未来的智能交通、车、路况管理都将产生全新的模式。

        陈希希:全球首个车联网LTE-V2X城市级示范应用项目已落户无锡,华为是主要参与单位之一,请您从技术的角度分析下这个项目的意义和目前的进展,您认为有哪些因素可能会制约车联网的规模化推广?

        钱湘江:未来围绕着车联网,车、路、管都是相关的,怎么通过网络的建设和运营,把车联网的基础设施真正建设起来,既具有先进性,又具有演进性,我们期待着行业在这个方向上能够给予更多支持。

        第二,车联网现在发展还有一个制约因素,就是联网渗透率的问题。车联网终端数量越多,围绕着车联网的应用所能产生的价值就越大。现在很多车厂从前装的角度来讲已经开始推网联的路标。现在我们看到路上还有1.7亿辆的存量车,这么多的存量车辆怎么能够进入车联网这样一个体系或者范畴里去,其产业路径需要车路管几方共同协同。

        陈希希:360安全集团是中国企业级网络安全市场的领军者,近些年,一直致力于构建一个安全的生态圈。安全生态圈的构建取得了哪些进展?面临哪些瓶颈,如何破解?

        360安全集团副总裁张聪(敖翔 摄)

        张聪:我们为什么要做安全生态圈?物联网区别于其他传统领域的地方有很多,比如车联网,出现安全问题之后,很可能会伤害人的生命。因此,我们不可能再用过去信息安全的思路去考虑问题了。过去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用的是打补丁的方式,物联网时代,一开始就要把安全实实在在植入在里面。因此,安全就不再是一家安全公司的事,而是整个产业界共同的问题。这种情况下,必须要考虑生态,建设方、使用方、监管方等各方团结起来,为同一个安全目标努力,这是做安全生态的初衷。

        这个过程中最大的阻碍就是整个业界还没有统一认识,大家还是觉得物联网先做一个东西,能用就谢天谢地了。我觉得车联网是很好的示范,车的特点是本身就有很多安全机制,典型的就是它有个刹车,其实物联网设备都需要一个类似刹车的东西,这个就是所谓的安全机制。有这样的机制存在,我们才敢在这个领域更广泛地应用物联网。这个过程当中,只能依靠大家一起不断在各种场景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做一些实践,这很关键。

        另一个障碍是受产业从业者知识水平的限制,典型表现是,做信息安全的不懂物联网,做物联网的不懂安全。在一些交叉的领域,比如说工业控制,当工业控制系统接入工业互联网的时候,我们发现做工业控制的人员和做网络安全的互相不了解对方的业务,这其实就要求双方都跨出来一步,不要有一些不切实际的假设。如果双方都在假设对方所做的事,这些假设又不一致,就留下了很多安全隐患,一旦被利用就变成漏洞,这个就是大家没有达成一致产生的问题。这只能靠生态建设,大家双向赋能。这确实需要一些时间,但整体上我们认为是向好的,在物联网建立生态过程当中的这两个困难,假以时日,随着整个产业往前推进,一定是可以解决的。

        高端访谈现场(敖翔 摄)

     高端访谈现场合影(敖翔 摄)   

        陈希希:物联网让我们看到了无限的可能性,与之相伴而来的也有很多的挑战、风险,经受住了考验,迎接我们的一定是一个美好的万物互联新时代。(肖心月)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