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专访 | 2018中国智能建筑行业特别功勋奖—薜颂石谈人工智能

    专访 | 2018中国智能建筑行业特别功勋奖—薜颂石谈人工智能

    高端访谈2018年06月26日
    分享

    薛颂石,2018中国智能建筑行业特别功勋奖获得者,薛老深耕于通信和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领域,见证了行业诞生、兴起的过程。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结束后不久,薛老接受了组委会的专访。

    专访 | 2018中国智能建筑行业特别功勋奖—薜颂石谈人工智能

    以下是采访实录,内容有所删节。

    选择通信专业

    我年轻的时候是由国家统一考试统一分配的,选择的是通信专业,毕业分配到钢铁企业的通信设计行列。工作之后,参加了原建设部、邮电部编写的国家标准《工业企业通信设计规范》,主要执笔的有国家级协会标准《工业企业程控用户交换机工程设计规范》、《工业企业调度电话和会议电话工程设计规范》、《工业企业扩音通信系统工程设计规范》、《建筑与建筑群综合布线工程设计规范》等,又参与国家标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的编写。

    从业到现在,可以说我为中国的建筑与通讯产业奉献了大半生,无怨无悔,也希望后继者为行业开创一片新的天地,河姆渡要担当起这个责任。


    人工智能:未来会更加人性化便利化

    随着人工智能与建筑业的融合,未来的建筑也将是智能的,越来越多的建筑智能化技术被运用到住宅建筑中,智能建筑也将会越来越完善,包括智能化集成系统、信息设施系统、信息化应用系统、建筑设备管理系统、公共安全系统、机房工程、建筑环境等。对各类建筑进行智能化项目设计,智能化是手段,目的是为人们提供更加舒适、安全、高效、便利和灵活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近几年中国信息技术发展突飞猛进,4G的快速发展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5G万物互联时代也将到来,它正与智慧城市、智能制造、人工智能等行业进行颠覆性的融合创新实践,人类的发展将从工业革命、信息革命发展到人工智能革命。


    通信技术:进化迅速5G触手可及

    不管是4G5G,还是人工智能,它们与通信技术的发展密不可分。

    通信一般分为语音通信、数据通信和图像通讯。人类感知信息主要通过人的眼睛耳朵获取,摄像机成为模仿人的眼睛,受活器成为模仿人的耳朵,高灵敏度的传感器,会模拟得十分逼真。以前传输信号,主要用模拟频率,之后是数字化二进制码,可用时分方式进行,整个通信又可分有线和无线两大类。

    以前言之谓顺风耳千里眼,在现今互联网时代得以实现。互联网是用以太网,十兆、百兆、千兆、万兆升级,网路开始从一条只有64K带宽的专线入手,将中国全功能接入国家互联网,开创了中国互联网的新时代。只要有一台计算机,一个被称为“猫”的调制解调器,一根电话线,以及电信部门分配的一个账号就可以上网了。 

    ADSC宽带上网大大提高了上网速度。2003年笔记本电脑整合无线网卡,配合WIFI上网不必局限在家里办公。到2005年光缆入户上网逐步取代ADSC模拟数字,数字量的传输还可以靠时间分割来实现。

    • 1G第一代无线接入技术,采用频分多址(FDMA),只能提供语音业务。

    • 2G第二代无线接入技术,主要采用时分多址(TDMA),可提供数字语音和低速数据业务。

    • 3G第三代无线接入技术,以码分多址(CDMA)为技术特征,用户峰值速率达到2Mbps至数十Mbps,可以支持多媒体数据业务。

    • 4G第四代无线接入技术,解决了GSM移动数据慢的问题,以正交频分多址(OFDMA)技术为核心,用户峰值速率可以达到100Mbps至1Gbps,能够支持各种移动宽带数据业务。

    • 现在通信行业正急速地向5G发展,估计不久的将来就很快得到普及。


    科技创新:要在核心技术上下功夫,不然始终受制于人

    物联网的发展,动物特别是稀有动物要进行监控,植物特别是古树要进行监控。产品“工业产品”,农产品要进行全程监控,这些都促使物联网飞速发展。有句话叫网路包含一切领域,各种建筑未来会更加人性化便利化。

    计算机处理器必须具备“感觉”,接入信息“思考运算”,执行行动的能力。机器人的大脑是非常高敏度的神经单元APP,互通互联,因此大数据库是必须的。以前是在计算机上运营,现在已在手机上运行,有手机取代计算机电脑的说法。

    我国与美国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虽然GDP总量在不久的将来可以超过美国,但人均的话差距还是很大的。要提高竞争力更要在科技创新,高端制造业,关键技术核心技术上下功夫。关于产品要提倡创新原创,跟在人家后面,只能第二第三,永远当不了第一。

    人工智能被认为是人类历史上的第三次革命。工业革命将人类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信息技术把全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而人工智能则是要把人类从繁重的脑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人工智能可能是最后一个需要人用自身智慧去攻克的革命。

    人工智能阶段,又经历了三次浪潮:

    • 计算智能时期,计算机能算会存;

    • 感知智能时期,机器的视觉、听觉可以超过人工;

    • 未来的核心是认知智能。

    我们在智能建筑、教育、军事空间领域将人工智能的革命进行好,我们就会战无不胜。

    河姆渡(homedo.com)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首家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企业,平台产品涵盖信息设施公共安全楼宇自控智能照明、机房工程、音视频智能家居工程线缆等11大品类,共计15万余款商品。为国内上百万家系统集成商与工程商提供“产品采购+综合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升级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