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展锐高级副总裁吴慧雄:5G时代芯片厂商一家独大将结束

    展锐高级副总裁吴慧雄:5G时代芯片厂商一家独大将结束

    高端访谈2018年03月02日
    分享

      在展锐与英特尔26日发布5G合作的声明后,展锐高级副总裁吴慧雄接受运营商世界网专访表示,5G是展锐的重要战略机会,4G时代手机芯片厂商一家独大的局面肯定要过去,5G时代展锐会携手Intel从第三走到更前的位置。

      5G时代国内芯片格局肯定将改变

      展锐是紫光集团旗下的芯片厂商,由两家公司展讯和锐迪科合并而来。2013年12月,紫光集团以18亿美元收购展讯通信。2014年7月,紫光集团以9.07亿美元的价格完成对锐迪科微电子的收购。今年1月,这两家公司宣布全面整合,曾学忠再升任紫光展锐CEO。

      在巴塞罗那的MWC展期间,紫光展锐与英特尔联合宣布双方达成5G全球战略合作。

      双方将结合英特尔基带技术、紫光展锐芯片设计能力,面向中国市场联合开发基于展锐应用处理器、搭载英特尔5G基带、ARM架构的高端安卓5G智能手机平台,并计划在2019年下半年与5G移动网络同步推向市场。

      紫光展锐高级副总裁吴慧雄表示,英特尔在无线通信技术方面实力雄厚,也是展锐的股东,双方之前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合作,包括去年英特尔助力展锐推出了SC9861G-IA芯片,下半年有SC9853I芯片。英特尔和紫光展锐将在5G领域进行一系列长期协作,包含一系列基于英特尔 XMM 8000系列基带,面向多元化市场、多条产品线的产品合作。

      英特尔已经向紫光展锐投资了90亿元(约15亿美元)。之所以做这样的投资,英特尔无疑看重了展锐的实力。“手机芯片行业是没有终点的马拉松,这个行业最重要的能力,是公司的产品能力和持续投入能力,展锐在这两方面都很强。”吴慧雄如此说。

      他认为,展锐的重大市场机会有两个,一个是5G,一个是IoT,“中国会快速迈向5G,5G是展锐的重要战略机会,也是作为中国芯片厂商的一份责任。展锐目前是全球手机芯片企业第三,我们的目标是数一数二”。

      与英特尔合作将大举突破高端市场

      对于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吴慧雄透露,展锐已经有很大的投入,以前展锐在3G时代只有几百人,现在有4500多人,90%都是研发人员,研发能力很强,”展锐在5G方面会有非常大的投资,紫光展锐将持续加大面向5G的全方位投入,致力于成为5G芯片全球领军品牌之一”。

      在产品层面,展锐与英特尔宣布在5G方面合作显然宣告了紫光展锐“5G芯片全球领先战略”的正式启动。吴慧雄直言,与英特尔合作将重点针对高端市场。

      在内部架构上,展锐也做了相应调整,梳理了8大产品线,各产品线都要对自己的经营目标负责,以及进行经营能力建设。另一个是专门成立了战略客户销售团队和技术支持团队,加强了大客户的沟通,按照他们的要求来规划产品和提供售后服务,这样就能更贴近客户。

      目前展锐一年有4亿的功能机芯片出货,占市场份额一半以上,他认为,5G崛起也不意味着功能机就会很快消失,功能机市场也会长期存在。

      但展锐显然有更高的追求。“在国内5G市场起步的时候,展锐会准备好优质的5G商用芯片。展锐在5G时代会有崭新的面貌。” 吴慧雄非常自信地如此表示。

      运营商世界网(官方微信公众号tel_world)—— TMT行业知名新锐媒体,一家专注通信、互联网、家电、手机、数码的原创资讯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