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全球智能手机2017年出货量下降0.5%,为智能机问世以来首次

    全球智能手机2017年出货量下降0.5%,为智能机问世以来首次

    高端访谈2018年03月02日
    分享

      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2017年出货量为1.46亿部,下降了0.5%,这是自智能手机推出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IDC在报告中称,智能机市场在2017年萎缩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中国市场在这一年的出货量下降了5%。此外,EMWA(欧洲、中东、非洲)也下降了3.5%。美国市场则之前一年持平。

      不过,IDC预计,智能机2018年的出货量将恢复到个位数增长,整个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在2017-2022年的预测期间达到2.8%,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1.68亿部。

      从不同操作系统来看,在2017年出货的1.46亿部手机当中,Android手机占12.44亿部,市场份额为85.1%。iOS手机(iPhone)占2.158亿部,市场份额为14.8%,其中64%来自大屏手机(包括iPhone X)。两者共计占据99.9%的份额。

      Android手机的销量基本与去年持平,但是平均售价却迎来自2010年来首次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低端机消费者转移到中端机。iPhone出货量在2016年首次同比下滑,在2017年得以逆转增长,不过增幅只有0.2%。IDC预计,2018年iPhone发货量将增长3.7%,至2.22亿部,到2022年将达到2.24亿部。

      IDC认为,苹果在进入一些高增长的新兴市场方面将继续面临困难,但毫无疑问,苹果在高端市场的地位依然稳固。苹果将继续推出其设备升级计划,这是未来五年支持其增长的催化剂。

      对于未来的增长趋势,IDC认为新兴市场仍将是关键的推动者。IDC全球季度移动设备追踪项目副总裁Ryan Reith表示:“我们认为,智能手机的增长地区没有改变,新兴市场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这将主要受首次购机者推动。高端机将占到整个市场约20%的份额。”与此同时,“竞争将继续加剧,行业整合将不可避免。”

      IDC全球季度移动设备追踪项目研究经理Anthony Scarsella表示:“随着智能机成为一款真正的一体化工具,速度、动力、电池寿命和常规性能的提升,将对推动全球增长至关重要。尽管这类改进似乎每年都会到来,但对消费者而言,让智能机变得更实惠将对消费者产生更大的影响,因为许多具有高度竞争力的新兴市场仍是未来预测中推动增长的关键。”

      2018年,设计创新仍将是行业的一个焦点。不过,外在的硬件创新将越,更多地将集中于组件和软件方面。如何破局同质化将成为一种挑战。

      当前,整个行业都在努力扩大屏幕和缩小边框。IDC预计,2018年平板手机将超过常规的智能手机,这将结束更大屏幕的竞争。

      在技术趋势方面,5G的势头正全面铺开。IDC预计,商用5G手机将在2019年上市,并将在2022年占据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约18%的份额。此外,“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对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环境意识和5G功能的需求,我们预计,短期内的增长将来自于整体核心功能的改善。”Scarsella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