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5000亿市场京东家电占据6成份额,下一个掘金点会是哪里?

    5000亿市场京东家电占据6成份额,下一个掘金点会是哪里?

    高端访谈2018年02月11日
    分享

      2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发布了《2017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以下简称《家电网购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达到4906亿元,同比增长27.6%。家电业网购渗透率已达26.5%。同时京东以家电网购60%以上的市场份额巩固了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之位。

      从力争线上到重归线下,再到火热的无界零售、新零售乃至智慧零售,家电渠道的热点一波三折。与《2016年家电网购分析报告》的数据对比,2016年我国B2C家电网购市场(含移动终端)规模为3846亿元,同比增长27.9%,同时份额第一同样为京东,占比超过六成。

      市场三强地位巩固,但增长点正在改变

      根据《家电网购报告》提供的数据,得益于产品均价提升、空调销售猛增、农村市场的有力拓展等因素,四大传统大家电增长强劲,同比增长50.4%,2017 年销售规模达1746 亿元(其中平板电视542 亿元、空调648亿元、冰箱299亿元、洗衣机257 亿元)。两净(空气净化器和净水设备)产品、厨卫电器和传统生活小家电等销售规模达760亿元;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产品则为2400亿元。

      在各品类产品中,白色大家电增长最快。《家电网购报告》显示,2017年,空调线上零售额增幅达119%,冰箱达52%,洗衣机达47%,烟灶消等厨房大电则达54.6%。而具有消费电子性质的彩电、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增幅则明显放缓,从零售量角度看几乎处于增长停滞状态。

      从数据可以看出,用户网购家电的品类正在泛化。手机、平板电脑等品类原本网购占比就较高,增涨率必然不会维持常年的高增速,而原先更多在家电卖场、线下渠道进行售卖的大家电正在出现网购占比的增长。比较典型的数据是2017 年彩电行业线上销售比例达到历史新高,零售量渗透率首次破40%。

      得益于京东家电提出的开放平台模式,入驻平台的商家对于定价、物流以及广告服务具有完全的选择权。最终呈现的数据来看,从京东给出的数据显示美的在京东平台上实现销售额215亿元,成为首个在单一渠道突破200亿元销售额大关的家电品牌

      尽管增长点出现了变化,但京东、天猫、苏宁三强的地位正变得更加稳固,三强格局内,京东“最大家电网购平台”的市场地位坚固不可动摇,占据60.8%的市场份额;天猫、苏宁组成的“猫宁”组合则几乎瓜分了余下份额。

      京东已经连续占据了市场6成的份额,早在815时,京东家电微博曾呛声苏宁称“京东全渠道最大家电零售商的地位暂难撼动。”

      占比6成之后,新的市场如何挖掘?

      如果相较于2014、2015年的增幅,B2C家电网购市场的增速在近两年已经腰斩。尽管从维稳的增速来看,市场的天花板并没有到,但如何挖掘市场潜力成为极大的关键。

      《家电网购报告》中的数据显示,家电网购正在向更深的市场拓展。2017年全国农村实现网络零售额1.24万亿元,同比增长39%,其中,家电品类贡献显著。跑赢大盘的数据意味着农村市场的潜力值得挖掘。

      根据搜狐科技了解到的数据,截至2017年,京东面向县镇村市场开设的京东家电专卖店近8000 家。渠道的下沉正成为京东家电2017年极力在做的事情,随后成为无界零售的重要一环。

      京东家电事业部渠道拓展部总经理徐磊指出,京东家电在两年前开始对线下的渠道进行了一个布局,分别推出了京东方服务店以及京东家电专卖店。

      “这两个店铺职能是不同的,首先我们认为对整个用户来讲体验非常重要,尤其是面临我们现在三到六级的农村市场。我们在2016年推出了京东服务店,主要职能是解决我们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以及整个售前售中售后链条的服务职能。在基础网络搭建基本完成后,我们在2017年度重点推出了以零售职能为主的京东家电专卖店。”

      同时徐磊告诉搜狐科技,结合目前已经开出的以服务职能为主的1700家以上的京东服务店,京东总共有近万家网络在覆盖,现在已经能够解决近50万个行政村农村人民的家电网购需求。

      对于未来的渠道建设,徐磊表示:“2018年度我们除了对3到6级市场重点布局以外,还会对一二级市场做一些布局。我们也会继续在3到6级市场开大量的京东家电专卖店,同时2018年度1到2级市场也会开始布局,主要以我们之前准备推出的与品牌专卖店联合的一项店铺合作,以及京东自主要开出一城一店的项目相结合的方式,为一二线市场消费者带来一些好的用户体验。”

      线下渠道的布局是不可不有的入口占位。但随着渠道分散,平台运营的成本将随着上升,如何更好地整合渠道并发挥综合价值成为更为关键的一环,背后将是供应链能力、物流能力、数据能力、营销能力和技术能力的“水桶竞争”,薄弱环节将在竞争过招中首先被攻破。

      京东家电此前构建的物流体系及数据、金融服务将成为有利的竞争优势。不过苏宁也在去年年初就收购了天天快递,加上原有的一定的线下门店基础,线下的能力依然不容小觑。这场转移到线下的竞争将会极大程度上变成平台服务和整合能力的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