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太极股份仲凯出席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并发表重要讲话

    太极股份仲凯出席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并发表重要讲话

    高端访谈2018年06月15日
    分享

    世界正在走向数字化、网络化,人类对现代居住和办公的建筑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太极股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业务集团总经理仲恺为我们分享了《新技术、新模式和新生态,智能化行业“新IB”创新发展趋势》

    仲总积聚十几年的行业信息化的实践精华,在本届智能建筑节,为我们纵横捭阖,娓娓道来,让我们一同走近仲总的主题演讲……

    19大报告提出“智慧社会”

    党的19大报告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其中提到了一个词叫“智慧社会”。以前我们谈数字城市、智慧城市,但19大提出了“智慧社会”,那怎么样来定义智慧社会呢?

    仲总讲到,针对“智慧社会”这个词,有很多专家学者交流过,智慧社会主要是解决19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希望和我们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解决这个问题,也就是代表我们未来的数字业务,要聚焦在广泛的人民大众,不单纯是在城市,我们的很多业务可能要从城市走向更多的公共服务区域,比如说我们的智慧医疗智能建筑,都会关注到较偏远地区,这同属于智慧社会的范畴。

    智能建筑产业发展的五个阶段

    在讲述智能建筑之前,仲总先回顾了我国IT产业发展的趋势,我国IT产业大概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主机时代,

    第二个阶段是网络时代,

    第三个阶段是互联时代,

    第四个阶段是智能时代。

    然后结合整个IT产业发展,仲总将智能建筑产业发展定义为五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IB(2002年前)

    发展标志:5A系统、专业总承包形成、形成标准《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14/T-2000 ;

    第二个阶段:IB信息集成(2003—2008年)

    发展标志:IBMS系统集成、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14-2006)

    第三个阶段:IB+IT融合阶段(2009-2015年)

    发展标志:IB与IT的信息交互、控制域组网、IBMS系统向OA、财务等系统的融合提升

    第四个阶段:新IB(2016-2020年)

    发展标志:云、大、物、移技术应用、数据导向的机制提升

    第五个阶段:智慧建筑(2021——)

    发展标志:数据为核心的系统优化、系统扁平化操作平台

    仲总指出,我们当前正处于智能建筑产业的第四个阶段,也就是新IB阶段,数据驱动的趋势已经呈现;我们更加关注建筑给人的体验;而未来的智慧建筑阶段,更多的要求以数据为核心,同时,未来的智能化系统会成为扁平化操作平台。

    我们未来的智慧建筑是什么样的?

    第一,就是我们长久以来对于智能建筑的定义要有延展,我们所有的建筑是服务于人的。而以前我们所有的智能系统,可能跟人的关联性都没有发挥到那么强。智能建筑时代,建筑与人的关联性更加广泛。

    我们传统的智能建筑,如果建筑做好了以后,我们的系统基本上确定了。而在未来,智慧建筑里人的感受,随着移动互联技术的作用,其实我们每个人可以定义为一个建筑内的传感的反馈者,每个人是一个传感器,同时享受整个系统反馈回来的这环境的调整和智慧的体验。 

    第二,未来的智能建筑,将是大数据驱动的自学习、自成长的模式。未来的很多设定以及逻辑,会由机器学习来实现,现在的即时通讯实现了人人互联,物联网实现了物物互联,但实际上在智能建筑一定要实现人物互联。 

    仲总在与腾讯探讨QQ物联的时候提过,我们可以去想象人和设备,其实是可以有一个固定地址的交流。但这种交流建立起来以后,实际上才是未来我们说的智慧建设的第一步,人物互联。 第二步我们有数据,整个智能建筑的自学习。 

    第三,其实我们未来智能建筑核心系统,可以想象为我们计算机的操作系统,我们后台所有机电设备,它的驱动就类似于我们声卡显卡的驱动。实际上未来我个人觉得应该在2020年之后,我们行业一定会出现智能化操作系统。 

    在新时代下数字中国提出的三项核心要求,即:数字驱动的信息化建设模式、数字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最关键的是第三个,大数据+人工智能+行业,就是大数据会开启我们数字中国IT新时代。

    新技术

    今天分享的三个“新”,其中,第一个是新技术,比如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等以及一些我们现在正在接触的新的技术,比如说量子计算会对我们未来的安全行业一个非常大的冲击,比如说区块链会给我们整个电子支付、智能合约体系带来非常大的变化。这些新技术会对我们传统智能建筑、对传统的信息化产业产生的影响是翻天覆地的。 

    所以在新时代下,我们每一个智能建筑人或者说每一个信息化领域的从业者应该关注新技术可能会对未来整个领域的颠覆性。创新技术成为转型的原生驱动力,从我们的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最终实现智慧建筑。

    新模式

    第二个“新”叫新模式。平台化与共创共享将成为服务新常态,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就是我们在给各地包括北京市、海南、广东在做的政务云系统。在整个云平台中,IaaS系统我们希望他像是自来水厂和电厂一样,我们打开水龙头,水就流出来,按需来取水。

    未来,我们的IaaS层信息基础资源层就像水、电等基础资源,随用随取,非常方便;第二个,在PaaS层,未来就会像我们选择移动、联通、电信,软件平台像运营商服务一样被选用;第三个是我们的DaaS,就是大数据,叫数据银行。

    其实有很多朋友在问我,叫公有云好还是私有云好?在行业当中一直在探讨公有云、私有云的问题。其实我经常跟朋友们在举例子,就是我们现在做公有云私、有云就有点类似于我们在以前,到底是把钱藏在我们家的后院,还是把钱存在银行?

    我们云要解决两个问题,也就是我们的大数据要解决这两个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数据安全。我觉得我的钱放在我的后院,可能还不如放在银行安全,我就愿意放到银行;第二个是增值部分。我的钱放在后院,十年以后还是这些钱,放在银行,银行会给我利息,会买理财,它会增值。所以道理是一样。所以说我们要解决这两个问题。首先是安全性,其次是增值。如果我们的大数据,我们的云可以帮助你实现这两个问题。放在云端,更安全,放在云端,数据产生的价值比他更大。那我相信未来大数据的公有云服务一定会成为主流服务。 

    那么对我们的新平台,即新模式下的平台化来说,我们把IaaS、PaaS、DaaS搭建好,既有像水厂电厂一样的基础应用,方便高效;又有像运营商一样的软件可供用户自主选择;同时,我们的数据增值服务,更加安全。那么在这个平台上,无数的第三方开发者,就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去开发各种各样基于不同应用用户的SaaS系统,那这个生态就形成了。

    第二个例子,就是我们现在做的智慧城市的一项工作,这样工作非常艰难,但是我们从事智能化,从事智慧城市,也是多年的耕耘,我认为智慧城市的唯一出路,就是城市数据运营。其中包括数字城市基础,包括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包括数据共享交换、互联网工业交换平台,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等等。但是做完以后,发现我们所说的所有刚才所说的这些像智慧城市项目,它是一个工程项目,它没有持续运营和延展服务的能力。

    所以在新时期、在新时代,在平台化我们要做的一件事情,是城市数据运营服务。那这个项目也是在天津的滨海新区正在做的政府数据托管项目。可能也是全国第一个政府的数据托管第三方来做运营服务的一个案例。所以也希望未来在智慧城市运营数据服务,我们有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平台,共同开发,构建生态。 

    新生态

    那第三个“新”叫新生态。其实就是从产业链的垂直分工走向生态共同体。

    这边我们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去看产业生态,我觉得河姆渡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生态。原来的生态链是链条式的,有设计院、集成商,供应商、运维服务商等。其中我们会发现,很多厂商希望到上游去做集成商,很多集成商也希望去做代理、去开发一些产品等等,但实际上,这些都是在自己在玩,而新生态,在未来会更加重要。每一个单元、每一个企业在这个智能化产业中,它的生态地位是不可替代的,如果做成这个生态里最好的一环,那么这个企业一定会活得非常好。

    随后,仲总表示:我们再延伸一下,就是看我们智能建筑行业的未来,其实我个人对智能建筑集成商的未来还是很担忧的。因为我们的基建总承包、土建承包在往下走,我们下游的供应商在往集成端走,我认为集成商一定是有未来的,只是说不能延续现在的这种定位,一定要找好在未来新的产业生态当中的位置,它才会发展。 

    总结来看,新技术、新模式、新生态——以新技术构建新一代技术体系,建设与运营结合的“合伙人”新模式,促成融合式发展的产业新生态,其实这三点也是未来太极在整个智能建筑行业希望去寻找的一条路。

    新趋势下的“IB”创新之路 

    接下来,仲总讲了一下新趋势下的“IB”的创新之路。他指出智慧空间作为基础,去构建从城市到园区到建筑,通过建筑空间、基础设施、提供服务的“融合” “创造” 新的协同效果。

    在目前新时代下,在设计时,会先去定义空间功能定位、定义服务能力定位,再去定义它的基础,这三者是不可或缺的。 

    那从城市端去做一些虚拟画像,包括我们的城市画像、市民画像和企业画像。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实体城市端的后台打造一个虚拟的城市,而在这个虚拟的城市里,我们的城市治理,我们的事业、企业都有自己的一个画像,信息是互联互通的。那这个就是我们在城市运营管理中心和城市功能服务的一个展示。

    以园区来讲,相对来说会简单一点。智慧园区的层次有点像个云,底层叫边缘层类似于IaaS,向上依次是资源层和应用层。

    另外,仲总讲述了新IB体系中,太极用12个字来定义信息化系统,即数据驱动,云领未来,网安天下。新IB创新应用的创新点:云、大、物、移,打造管理应用和服务体验,围绕建筑数据,加强数据挖掘,提升数据价值,开创数据运营增值服务;物联网多业务云平台,可进行管理、集成、应用、分析、可视化、运营;基于通讯融合平台打造APP微门户,提供各类移动化应用,扩展移动服务。

    新趋势下太极的创新升级中,仲总讲到,通过整合业务资源,着力发展“大安全”业务,打造互联网安全管理、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信息安全服务等业务,继续在网络空间治理安全领域保持领先优势,同时,仲总提到太极目前大力在推国产安全自主系统,未来我们希望我们国产化系统越来越多地走进我国的政府机构、走进我们这个企业。

    引领新IT服务,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创新数字化服务能力,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数字化技术,与客户业务深度融合,与客户共创新的业务模式,把技术与数据资源转化为业务价值,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创新IT技术与产品,助力国家构建安全可靠的网络信息技术体系,推进重要领域信息系统实现安全可靠。 

    再次感谢大家,然后希望如果有后期有需要可以随时交流。谢谢大家。

    (*以上为仲总演讲实录,略有删节)

    河姆渡(homedo.com)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首家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企业,平台产品涵盖信息设施公共安全楼宇自控智能照明机房工程音视频智能家居工程线缆等11大品类,共计15万余款商品。为国内上百万家系统集成商与工程商提供“产品采购+综合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升级服务。

    欲了解更多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资讯,请添加微信公众号(homedo-com)或者双击识别下方二维码就可以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