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滴滴在挖一个外卖的大坑

    滴滴在挖一个外卖的大坑

    高端访谈2018年04月16日
    分享

      美团做打车,让滴滴很难受;滴滴总该要反击一下,然后去做外卖。但是显然,滴滴去做外卖,很可能只是给自己挖一个大坑。

      滴滴外卖的第一个城市选在了无锡,很多人没有看懂背后的逻辑。无锡这个城市,虽然经济非常不错,但依然只算是二线城市。尤其是在舆论层面,没法形成对美团点评和饿了么的冲击。当然,美团打车最开始是在南京试水,滴滴可能用同样的思路:地方不大,试错成本相对较低。

      我得到的数据是,滴滴外卖以“满减”的方式抢市场份额,这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目前,滴滴外卖在无锡每天订单量3万到5万单,每单亏将近20元,也就是每天亏将近100万元。这点钱,对于滴滴来说,不算多。为了吸引更多骑手加入,滴滴给了不低的保底收入。

      但痛苦的是,滴滴打车和滴滴外卖,几乎没法形成合力;打车送外卖,听起来挺性感,实践起来很难操作。滴滴打车和滴滴外卖,是两个事情,而滴滴外卖这个事情更为复杂。相比打车业务,是两端关系(司机、用户),外卖是三端关系(商家、用户、骑手)。从较为容易的领域,切入更为复杂的领域,滴滴很心累。

      滴滴切入外卖,完全不是冲着赚钱去的;美团外卖、饿了么做了这么久,都一直亏损。饿了么和美团都是日订单1000万以上的量级,领先优势已经很明显,滴滴实在没必要去成为类似当年百度外卖的角色。如果说要牵制美团,让饿了么牵制就行;只要饿了么还在,美团外卖想收割,本身也不容易。这一点上,要相信阿里,不会让美团外卖轻松收割的。

      如果要做到当年百度外卖的日300万单,每天的亏损在3000万元以上,这又是何苦呢,300万单也没有什么意义。目前,滴滴外卖也没有合适的操盘者;传言滴滴想邀请原百度外卖CEO巩振兵加盟操盘滴滴外卖,后者暂无想法。业内普遍的认知是,觉得滴滴外卖做不起来,不敢去趟浑水。如果滴滴外卖真的打算认真做,起码得挖一个类似干嘉伟级别的人才行。

      美团发力打车业务,是步好棋;滴滴实在没必要为了恶心美团,去下一步臭棋。看似彼此侵入对方的领域,实际上滴滴在战略上和舆论上输了。把钱花在汽车相关的领域,比花在外卖上更值得。固然,美团打车会抢走一部分市场份额,不过要超过滴滴的单量可能性很小。如果滴滴能真正在无人驾驶、新能源、智慧交通上取得大突破,也是可以摆脱美团打车带来的困扰的。另外,在国际化业务布局和投资上,滴滴优势不小,应该继续放大。真要打美团,打美团的酒旅也比打外卖强啊。

      尽管如此,相信滴滴外卖将继续扩充城市。如果打算长期做,那就农村包围城市;如果只是形成战略威慑力,那就主打中心城市。我得到的消息是,滴滴外卖将在南京、厦门、长沙等地上线,背后依然没看出逻辑,只能理解为滴滴外卖打算长期做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