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联想发布首款区块链手机!高科技?价格其实很感人

    联想发布首款区块链手机!高科技?价格其实很感人

    高端访谈2018年03月22日
    分享

      区块链发展到现在,似乎成了一个百搭概念:区块链大米、区块链宠物,连脑白金都在今年1月宣布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2018春节大促。如今,连区块链手机都出来了!

      3月20日,联想在手机新品发布会上发布了联想S5,副总裁常程表示,联想S5是第一款区块链手机,搭载了Z空间和安全支付等功能。听上去如此“玄乎”的S5,售价却十分感人……

      ▲图片来源:联想手机官网

      售价999元起的区块链手机

      区块链是比特币的一个重要概念,工信部指导发布的《中国区块链技术和应用发展白皮书2016》解释:

      广义来讲,区块链技术是利用块链式数据结构来验证与存储数据、利用分布式节点共识算法来生成和更新数据、利用密码学的方式保证数据传输和访问的安全、利用由自动化脚本代码组成的智能合约来编程和操作数据的一种全新的分布式基础架构与计算范式。

      概括起来,区块链就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

      举例来说,曾经社会上出现这样一个新闻就是如何证明你妈是你妈,即便我们手里有身份证户口本,还需要一个政府的机构来进行认定,实际走起来比较繁琐。而借助区块链技术,通过数学原理而非中心化信用机构来低成本的建立信用。这样我们的出生证、户口本、房产证都可以在区块链上得到验证,就不会存在证明你妈是你妈的问题。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据新浪科技,联想S5会被贴上了区块链手机的标签,常程的解释是,联想S5只是在Z空间支付区域系统底层搭载“区块链”技术,Z空间是加密的安全支付空间,会随着ZUI4.07月份上线更新,目的是让支付更安全。不过区块链技术如何让支付更加安全,常程并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据发布会现场消息,联想S5搭载骁龙625处理器,3GB+32GB/4GB+64GB的存储组合,配备3000mAh的电池,联想宣称搭载变频省电技术,可以实现两天一充,重度用户可使用23小时,售价999元。这款手机将于3月23日开售,截至20日23时,已经有超6万人预约。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联想并非首个提出“区块链”手机的厂商。今年一月,由黄子韬代言的糖果手机与以太雾基金会(Ethereum Fog Foundation)达成战略合作,推出了一款“区块链”手机。

      据介绍,以太雾ETF的区块链技术将加入到糖果手机上千万用户的区块链节点当中,让糖果手机用户可以通过手机组建ETF区块链网络,此网络为区块链数据建立传输通道,通过分享网络资源,获得“糖果币”收益。

      据腾讯《一线》报道,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智能手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导致小厂生存空间十分有限。手机的基础功能还是在通信,之后是提供移动便利服务。区域链是一个新技术,虽火爆,但热点炒作的嫌疑也很大。

      联想手机还能翻身吗?

      联想在此次新品发布会上,还宣布手机业务正式回归,但其前景难言乐观。

      每经小编了解到,联想手机曾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借3G发牌的利好,其手机市场份额达到了顶峰。2014年,联想从谷歌手中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更是一跃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

      但接下来的时间里,联想移动的业绩并没有实现良性增长,反而每况愈下。财报显示,在2017-2018年的第三财季,联想移动业务第三财季的收入占集团整体的16%,达到了20.76亿美元,但同比下跌5%,整体亏损9200万美元。对此,联想官方的解释是移动业务亏损是受到了较高的零件成本影响。

      在全球市场,联想手机的境况也很糟糕。2017年底,市场调查机构ICInsights发布的全球前十大手机企业排名显示,联想位居第八,同比下滑28%。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今,国内各个手机品牌已经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华为有徕卡双摄;小米主打性价比;OPPO有快速充电;vivo靠HiFi在业内已经拥有了一定知名度……而最新出品的联想手机,核心竞争力却是续航。

      此外,今年3月份,也是国产手机新产品密集发布的月份,魅蓝E3、荣耀7C、vivoX21、OPPOR15等新品扎堆上市,这对联想恐怕也不是个好消息。

      据彭博社,今年2月,联想集团CEO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复兴手机业务仍然是我们的目标,但我们需要多个季度才能初见成效。在新兴市场,我们正在把手机品牌由联想过渡为摩托罗拉,不过不太顺利。我们需要清理库存,重建品牌。”

      市场研究公司Bucephalus Research分析师亚历山大·梅德(Alexander Medd)认为,联想需要很酷的产品,但现在可能已经为时已晚,“科技品牌很难复活”。

      当然,5G快来了,只是不知道,联想手机是否真能如常程在微博说的那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