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支撑新一代智慧工业

    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支撑新一代智慧工业

    高端访谈2017年11月06日
    分享

      徐工信息是一家混合所有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于2014年7月1日正式注册成立。现任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启亮,自2001年大学毕业至今一直伴随徐工集团发展,见证了徐工集团的信息化从无到有,如今继续带领徐工信息展开工业互联网技术和解决方案的开创性探索与实践。

      将时钟拨转到2012年,中国制造圈还没有“形而上”的“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物联网”等热词,徐工集团就已经开始进行“形而下”的智能制造探索与实践——筹备搭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讨债”讨出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为什么那么早就部署搭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被逼无奈。”张启亮的四个字透出工程机械厂商发展的些许无奈。由于下游客户资金紧张,我国工程机械多以按揭贷款方式进行销售,随之而来的是庞大的应收账款,以及下游客户以“设备转卖”、“没活没钱”等理由的拖欠付款。
      “我们需要控制风险,需要利用物联网技术手段找到每一个从徐工售出的机械设备,并且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张启亮说,从一个想法到梦想的实现,徐工信息经历了四个关键阶段:第一阶段是专家和人才储备,此乃基础中的基础;第二阶段研发产品,研发前需要了解工程机械行业,了解产品的定位、市场接受度,制定研发方向、研发计划,等等;第三阶段产品的局部应用验证、测试和工业考核;第四阶段进行大面积推广和应用。
      经过几年的沉淀,徐工信息成功研制出SRC终端、LRC终端、ERC终端、BRC终端、超长待机终端等“黑盒子”系列产品,并为每一台徐工工程机械配备“黑盒子”,将采集到的车辆工作参数精准传送至徐工信息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
      其中,SRC终端、LRC终端拥有的通过控制器实现CAN总线协议进行锁车、解锁功能,可以督促客户按期还款。张启亮举例说明,一台汽车起重机正常能够吊100吨物体,客户申请分期付款后第一次拖欠,起重量打八折,第二次欠费打五折,第三次拖缴打两折,只能吊起20吨物体。至此,工程机械行业常见的贷款逾期之风得到极大地遏制。
      三个“数据画像”,挖掘大数据背后的价值
      在徐工信息展厅的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上,工控小编看到目前在线接入全国439537台机械设备。依托其强大的物联网连接和整合能力,平台可以接入如工程机械、农用机械、新能源汽车等各类型的设备,是一个真正的泛接入式平台。
      鼠标选择江苏省南京市,随机点击浦口区桥林街道大方村的一台机械车辆,就能看到它的机械概况、轨迹回放、当前工况、工作日历等四大类信息。具体查看工况信息,该设备当前转速、水温、机油压力、力矩百分比等数据一目了然。
      除了“看得见”的信息,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还具有种种隐藏技能。该平台采用分布式架构,将成百上千台的服务器集成到一起,构建出一个“超级计算机”,并实现千亿数据的存储和快速查询,百万级数据的并发处理。439537台机械设备今年9月份平均工作时长、平均工作时长月度趋势、9月份100小时以上开工率、100小时以上开工率月度趋势“一张图”智能显示。通过上述数据还能分析出全国各省市工程开工率(徐工机械)、作业热点信息(徐工机械)、各省市GDP预测、购买力预测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党组书记李克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都高度关注徐工信息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上定期产生的统计报表信息。
      “通过(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我们用数据构建出三个画像。”张启亮说,其一是设备本身的画像,掌握设备的目前状况,提前预知设备是否需要保养、维修;其二是用户画像,使用徐工机械设备的用户性别、年龄、喜好等;其三是企业自身的画像,购买设备的企业经营状况、设备闲置率/利用率等。
      谈及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的价值体现,张启亮评价道:“基于云计算的分布式数据存储,平台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数据信息的完整性和高效的可利用性;同时,平台能够为客户提供资产运营管理的IoP、资源管理的IoT,以及联合工控速派进行服务管理IoS,从而减少服务人员的无效劳动;徐工的服务也从原来被动服务变主动服务,并开始为客户提供覆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终身服务;平台对于数据的再挖掘和价值利用将从更大范围为国家经济提供增值服务。”
      中国智能制造的“自适应”升级之路
      在中国智能制造实践中,徐工信息已经先行一步,对于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如何有效地进行智能升级,张启亮有着更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
      “中国工程机械企业首先要学习、补课,弄清楚工业1.0到工业4.0的各个阶段的内涵与要求。”张启亮直言,据徐工信息调查样本分析,中国制造业企业多处于工业2.0或工业3.0阶段,大部分企业仍存在“信息孤岛”尚未打通,制造业企业只有学习补课到工业3.0,才有向工业4.0跨越的基础。
      其次,了解清楚工业4.0的内涵与要求后,企业就需要将自身发展现状与工业4.0各项要求进行对标、梳理、分析,不要茫然地追求智能制造,而应该明确自身的努力方向和实施智能升级的各个关键环节。
      其三,看清几个误区。误区一:实施智能制造,实施工业4.0就是机器换人,就是把自动化做好。工业4.0倡导的是人文的4.0,任何设备都要能够进行智能连接、智能对话、自我学习、自我修复,可以实现个性化柔性化的智能化生产。误区二:很多人认为工业4.0是制造本身(生产线智能化)的问题。智能制造首先要解决研发问题,先把产品做成数字化,而不是制造数字化。误区三:企业为了追风赶时髦,为了获得国家补贴,实施智能制造。这是本末倒置。企业一把手的思维转变非常重要,需要脚踏实地做实业。
      “徐工集团的信息化实施路径可以复制,但自己复制时间漫长,时间不等人,机会不等人。”张启亮说,徐工信息一直致力于将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打造成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这个平台具有极为灵活的物联网数据接口,不仅可以和客户现使用的系统进行充分的集成,也可以和合作伙伴共同为客户定制性开发各类型的应用。另外,在安全性上兼顾通讯链路、网络、数据存储、用户访问等各方面的安全保障。
      徐工信息已为客户定制开发出一款“端+管+云”的新能源汽车管理平台,为其提供注册入网、生产调试、远程故障诊断、售后服务、市场战略、精准营销、风险预警、风险控制等服务,目前运行效果良好。
      “接下来,基于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一方面降低终端接入的门槛,让各类型的终端、传感器都能接入到这个平台,另一方面简化上层应用的开发难度,与开发者们共建物联网平台生态。”张启亮说,基于互联和数据,徐工信息做大数据深度挖掘和分析,让大数据产生更多价值。基于应用,将从内部服务更多地向外部服务延伸,更多地为其他与民生相关的产业提供服务,如物流车、中央空调、售货机、冷柜等。
      “借由物联网,徐工信息连接靠谱的人和靠谱的事,为客户提供最先进的产品、最稳定的产品、最靠谱的产品、最接地气的产品。”张启亮表示,秉持“为工业赋能,与伙伴共生”,徐工信息致力携手伙伴实现从制造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变,助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