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智能建筑工程设计通则》编委会特邀专家:智能到智慧,必须满足这一点

    《智能建筑工程设计通则》编委会特邀专家:智能到智慧,必须满足这一点

    网站公告2018年09月05日
    分享
      《智能建筑工程设计通则》意义重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经验,既满足了科研院所与行业协会的需求,又满足了甲方与市场的需求,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对规范行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引领企业科学研发生产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智能建筑工程设计通则》编委会
      
      2018年8月28日,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工程智能设计分会在河姆渡上海总部召开了《智能建筑工程设计通则》的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间歇,各位专家与河姆渡的伙伴们分享了他们对于智能建筑产业发展趋势的见解、对此次《智能建筑工程设计通则》编制的一些感触以及对河姆渡提出的希望。
      
      工程智能设计分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王立
      工程智能设计分会秘书长/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 王立
      
      无论是民用领域还是工业领域,我们都经历了从手动阶段到自动化阶段再到智能化阶段的过程,未来也将逐步走向智慧化,但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目前我们的智能化方案更多还是一个个的独立系统拼接,而智慧化则是要打通不同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对各系统数据进行感知、挖掘、共享及可视化,形成数据资源库,实现系统自学习、自决策,才能真正步入智慧化阶段。
      
      本标准首次从智能建筑的规划、设计、招标、施工、运维等全过程的角度进行编制,同时结合了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实效性和前瞻性。本标准不仅对于行业发展起到助推作用,而且面向业内的设计人员,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对新入行的技术人员有系统性的帮助,资深设计师也能通过此标准进一步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设计能力,标准接地气,实操行强。目前,智能建筑行业正处于技术快速发展和融合的阶段,需要业内人士勠力同心,共同努力,推动行业进步。
      
      河姆渡的母公司上海爱谱华顿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是行业内的优秀企业,也是本次标准的参编单位之一。河姆渡既携带了行业的属性,也兼容了物联网的基因,能助力行业迈向智慧化,此外在数据和人才积累方面,河姆渡正在逐步跨界、融合。希望河姆渡继续积累优势,沉淀数据,形成巩固自己的竞争力,也为行业发展做出贡献。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机电院副总师 王小安
      华东建筑设计研究总院 机电院副总师 王小安
      
      智能化系统设计注重网络架构的搭建和服务于系统的应用。随着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思维、创新模式的运用、云平台的建立使得智能建筑行业的发展达到了一个新的阶段,设计已经由各单系统的设置发展到系统综合统筹的建立,以及基于BIM的三维可视化管理平台的运用。然而就技术的发展、产品指标的更新需要设计师及时了解和掌握,其实还是存在一定的问题。此次会议中我们听说河姆渡已经在着手整理产品技术指标、参数等信息,并将在河姆渡平台上以交互的方式无偿提供,我是非常感动的,如果这个工具能做得很好,我们的设计师将会是第一批受益者,这将有利于行业的发展。
      
      正如我们制定标准一样,我们都在智能建筑领域从业多年,对这个行业都充满感情,也希望它能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规范,所以我觉得河姆渡是带着情怀在做事,也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好。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卢青峰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 副总工程师 卢青峰
      
      我们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其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此次标准的制定是对行业规范起到助推作用的。不仅表现在首次对智能建筑从规划、设计、招标、施工、运维等全过程进行了规范;也制定对于最新技术的应用和发展方向,具有一定的实效性和前瞻性,其应用领域不但可以系统地帮助新入行的技术人员,还能帮助资深设计师,完善知识结构,提升设计能力。
      
      河姆渡作为参编单位爱谱华顿集团的下属子公司,也积极参与了此次标准的制定工作,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更让我们感觉到产业中人相互融合、加强合作所迸发出的力量。河姆渡的模式值得借鉴和推广,希望以后能有更多机会交流和合作,共同为行业发展和升级尽力。
      
    厦门万安智能有限公司 设计院分院院长 连毅斌  
      厦门万安智能有限公司 设计院分院院长 连毅斌
      
      这两年我们能明显的感觉到传统业务的萎缩,连我们的用户都在不断的发展转型,不局限于做房地产,更开始关注文旅、田园综合体、养老、医疗等,所以很多像我们这样的企业都在挣扎,需要有所突破更需要降低成本,河姆渡已经帮我们想到了这些,它把很多资源嫁接到了平台上,使得我们的采购成本降低了,人员投入减少了,采购环节也缩短了。
      
      此次河姆渡也积极参与了标准的制定工作,相信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部标准,对标准的应用和推广起到重要作用。
      
      采访的时间并不长,但是各位专家对于行业的美好憧憬以及技术的严谨态度都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心存美好、严谨治学的专家、学者,我们坚信中国的智能建筑行业迈下下一个里程碑并不是遥远的事,也许就在不远的将来,我们就能看见智慧建筑、智慧城市、智慧产业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发展、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