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弱电工程与建筑智能化的区别是什么

    弱电工程与建筑智能化的区别是什么

    建筑工程2019年07月30日
    分享
      弱电工程与建筑智能化工程的区别是什么?现在说到建筑智能化肯定少不了弱电工程,但弱电工程就是建筑智能化吗?二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又有什么区别呢?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什么是建筑智能化?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建筑智能化成为了建筑工程的重点,而建筑智能化其实就是以建筑物为平台,基于对各类智能化信息的综合应用,集架构、系统、应用、管理及优化组合为一体,具有感知、传输、记忆、推理、判断和决策的综合智慧能力,形成以人、建筑、环境互为协调的整合体,为人们提供安全、高效、便利及可持续发展功能环境的建筑。弱电工程则是一个大类,在建筑智能化中有涉及弱电工程,但弱电工程却不仅仅只是建筑智能化。
      弱电智能化工程
      弱电工程与建筑智能化之间的关系,如果只是将“弱电”定义为建筑智能化的概念已不能适应现状,与“弱电”工程特点和工作内容相符的新系统越来越多,工程范围也越来越广,有些项目无法界定行业管理。“建筑智能化”已经不能概括“弱电”范畴。我们是不是可以给弱电定义一个这样的范畴:弱电:“以硬件系统为主的民用智能系统项目”以及“民用智能系统项目中硬件系统子项”的总称,包括产品/系统及解决方案提供、项目确立、规划设计、实施落地及最终使用维护全过程。
      
      那么,弱电工程与建筑智能化工程之间有什么区别呢?
      
      1、硬件区别于软件,从“弱电”字面意义和人们使用习惯,弱电主要偏重于硬件系统方面。
      
      2、系统区别于单品和单品的简单联接,弱电具有复杂性、集成性和整体性。
      
      3、民用区别于涉及国防军队、航空航天、电力能源、轨道交通、化工冶金等特殊领域或行业的智能管理和生产系统及人工智能等高技术研发领域。
      
      4、智能泛指通过信息采集、传输、控制、管理等手段结合配套的机械和电子设备为人们的工作、学习、生产、生活和公共管理等方面提供安全、舒适、健康、便捷、高效、环保的智能体验。
      
      5、项目“弱电”一般是以“项目”或“工程项目”形式体现的,大到国家重点项目,小到智能家居项目。
      
      6、子项有些项目中虽然软件部分的份额比较大,但硬件系统工程部分仍属“弱电”范畴。
      
      7、过程项目是一个整体的过程,一般需要五个过程(环节),在具体项目中也表现为前期、中期、后期三个阶段,同时每个项目都有生命周期。
      弱电与建筑智能化的区别
      “弱电”可以称之为一个泛行业虽说官方没有明确“弱电行业”,但是民间已经逐渐把“弱电”看成是一个行业,只是概念比较模糊,我们暂且可以把“弱电”称之为一个泛行业,就是以“弱电”工程项目实施为主的电子智能工程行业。弱电各行业技术和业务相互融合渗透,逐渐形成技术无边界、业务和行业管理边界逐渐模糊的一个行业。
      
      而建筑智能化工程则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会为是未来建筑工程发展的方向,将弱电技术应用于建筑工程之中,让建筑工程更加智能化,是我们社会发展进步带来的一大转变。如果您有兴趣了解更多有关于弱电与建筑智能化相关的内容,您可以关注我们河姆渡,我们是一家专做智能建筑相关产品与服务的电子商务B2B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