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AI芯片技术的更迭,“人工智能”逐渐向“应用智能”发展

    AI芯片技术的更迭,“人工智能”逐渐向“应用智能”发展

    高端访谈2019年07月30日
    分享
      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阿里云发布了四张“王牌”,包括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以推动行业全面走进云计算时代。值得关注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半导体公司平头哥正式发布芯片玄铁910(XuanTie910)。
      5G
      这也是业界性能最强的一款RISC-V处理器,未来将会应用于5G、人工智能、网络通信、自动驾驶等多个领域,并作为普惠计划的核心,推动本土CPU的研发。业内认为,这款芯片将降低阿里云计算的成本,并加速后者在垂直行业的落地。
      
      随着AI芯片技术的更迭,“人工智能”也会逐渐向“应用智能”发展。深度学习需要物联网的传感器收集,物联网的系统,也需要靠人工智能做到正确的辨识、发现异常、预测未来。AIoT未来的发展,将会影响甚至颠覆产业。
      
      数据显示,从2019年开始,云服务商采购的IT基础设施,第一次超过线下采购,这意味着云变成了一个主流IT基础设施。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对21世纪经济报道等媒体表示,全面上云时代的拐点到了,跨过这个拐点,就是爆发性的增长。上云之后综合成本将下降50%、稳定性提高10倍、安全性提高50倍。
      
      国产芯片水平接近一线
      
      在性能方面,玄铁910支持16核,单核性能达到7.1 Coremark/MHz,主频达到2.5GHz,比目前业界最好的RISC-V处理器性能高40%以上。在技术创新方面,玄铁910有两大创新:采用3发射8执行的复杂乱序执行架构,是业界首个实现每周期2条内存访问的RISC-V处理器;基于RISC-V扩展了50余条指令,系统性增强了RISC-V的计算、存储和多核等方面能力。
      
      性能与技术的突破与创新,使玄铁910能够丰富应用场景与降低造芯成本。未来在5G、人工智能、网络通信、自动驾驶等领域中,使用该处理器可使芯片性能提高一倍以上,同时芯片成本降低一半以上。和PC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不同,AIoT时代的芯片应用场景更加丰富,企业需要能快速实现可商用的芯片,RISC-V架构具备开放、灵活、低功耗等优点,被认为是AIoT场景最核心的芯片架构之一。
      
      拐点来临?
      
      在峰会一开场,阿里巴巴集团首席技术官张建锋就做出了一个判断,“‘All In Cloud的拐点到了!’云计算将会替代传统IT。”而阿里云是涵盖工、商、农多个领域300+种行业外加数字政府算法模型的云边端一体化智能平台,阿里云的全方位改革,离不开阿里本身进行的类似于玄铁910的核心技术研发与管理体制改革。
      
      平头哥在会上发布产品的同时,还发布了普惠计划。未来平头哥将全面开放玄铁910 IP Core,全球开发者可以免费下载该处理器的FPGA代码,快速开展芯片原型设计和架构创新;同时,平头哥还打造了面向领域定制优化的芯片平台(Domain specific SoC),提供包括CPU IP、SoC平台以及算法在内的软硬件资源,面向不同AIoT场景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不同层次的芯片服务。
      
      这也就意味着,普惠计划使本土公司拥有了自己设计高端CPU的能力与平台,并且给全球提供了高端CPU的第二选择。
      
      阿里云技术研发高层在接受媒体访问中表示,这个拐点是先由技术获得突破作为底层根基,再通过对先驱性用户的实践,对客户服务的完善,形成标杆后获得口碑,才能够达到的拐点,而这很大一部分得益于阿里云智能结构体制的改革。
      
      7月24日,阿里云战略部总监冯超向媒体表示,阿里巴巴目前上层为商业层面、下层为技术层面,如今阿里已经将天猫、淘宝、支付宝等不同部门技术人员进行收编作为企业的底座,为上层的商业决策提供技术支持。这两者之间,还连通着一个“中台”,而中台是阿里云新提出来的一个概念,中台是把集约化的能力全部建成统一化来包装、提供服务,分为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与技术中台,它们能够将系统大幅度收敛。如此改革,能够大大加强阿里决策的效率、灵活性与技术配合。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
      
      来源:新浪科技综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