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哪些方面?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功能是什么?

    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包括哪些方面?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基本功能是什么?

    行业活动2019年08月12日
    分享

    车辆信息管理系统

      车辆信息管理系统能有效对速度、路线、车辆性能和驾驶员表现进行实时监控,是交通管理重要的管理工具之一,在日常出行中,为我们分担了很多路况压力。车辆信息管理系统都包括哪些部分?车辆信息管理系统的基本功能有哪些?
      
      车辆管理系统主要功能有驾驶员档案、车辆档案管理、配件信息、车辆状态图管理、用车申请管理(带短信通知功能)、车辆出车管理、车辆加油管理、车辆维修管理、车辆规费管理、车辆保养管理、车辆违章管理、车辆事故管理、车辆年检管理、车辆保险管理、病事假管理、车辆收入管理等,并有车辆年检到期提醒、车辆保险到期提醒、车辆保养到期提醒、车辆规费到期提醒、驾照到期提醒(可短信通知),可分车队管理车辆,是高效的车辆管理软件,车辆管理系统。
      
      (一)、基础设置
      
      基础设置包括对系统字典、部门、职员、驾驶员、往来单位、车辆档案的管理。同时可以管理车辆和驾驶员的图片资料。
      
      (二)、日常处理
      
      日常处理包括用车申请(带短信通知功能)、出车记录、加油记录、维修记录、规费管理、保养记录、违章记录、事故记录、年检记录、保险记录,用户可自定义费用类别,在规费管理中实现各类费用的管理。
      
      (三)、车辆状态图
      
      系统提供直观的车辆状态图,车管人员可以一目了然的掌握车辆的最新状态,并且可直接基于状态图进行日常操作,并提供出车单打印等功能,大大提高车辆管理效率。车辆状态管理中可以查看各种状态的车辆信息,包括全部、可用、出车、维修和其它状态。
      
      (四)报表管理
      
      包括日常处理中的相关报表,以及车辆费用明细表和车辆费用统计表。
      
      (五)到期提醒
      
      包括年检到期提醒、保险到期提醒、保养到期提醒、规费到期提醒、驾照到期提醒。

      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工作原理
      车辆信息管理系统工作原理:
      
      可视化管控
      
      通过安装夜视摄像头,监控车辆驾驶室丶车厢以及路况的及时情况。摄像头对驾驶室,可以坚持当班司机和驾驶操作是否违章;摄像头对准车厢,可以监控车厢是否安全和车门开关情况;摄像头对准挡风玻璃前面路况,可以判断是否堵车和当时的路况。
      
      车辆管理系统通过“触发拍照设置”来记录实时画面,再通过记录查看某一时刻司机丶车厢与路况的照片信息,监控中心做到一目了然,随时掌控在外车辆的行驶状况,告别电话丶短信等传统沟通方式带来的信息不畅丶作假丶延误等不良现象,保障调度效率与沟通及时性,真正实现可视化智能管控。
      
      车辆安全管理
      
      车辆的行驶安全除了司机遵守交通规则安全行驶,还要防止与应对途中可能发生的抢车,抢劫或其他突发意外,当发生涉及人身安全的状况时,司机可以按下紧急按钮向监控中心报警。
      
      监控中心收到报警信息后立即提供相应帮助,可以对车辆发出断电/断油/熄火/锁车等命令。强制使车辆停车,防止歹徒驾车逃跑。如果监控中心判断危险解除,可以恢复车辆正常行驶。
      
      驾驶员监控
      
      驾驶员监控比以往更重要。您可以使用实时监视器来确定驾驶员的位置,检查速度,运动变化和冲击,并在发生不安全的超速或驾驶时提醒您。
      
      这具有良好的客户沟通的额外好处。如果客户想知道车辆或货物何时到达目的地,您无需猜测 - 您只需检查实时GPS监控信息并为其提供正确,准确的更新,从而提高客户满意度。
      驾驶管控
      温度压力感控
      
      车厢内安装摄像头,可抓拍车厢状态照片。智能判定车辆是否负载,并将信息上传到监控平台,调度人员可及时获得车辆的装载情况,合理安排调度,提高车辆运输效益,降低运输车辆空载率。
      
      通过在车厢安装温度计,配合车载终端设备,可智能感应车厢内实时温度及变化,并上传至监控平台,监控人员可随时获得在途车辆车厢温度,及时处理温度异常情况,保障冷链运输货物的品质,降低冷链运输经营风险。
      
      疲劳驾驶管控
      
      从历年交警部门对道路交通事故及原因的统计分析了解到,因驾驶员疲劳驾驶而引发的交通事故呈逐年上升趋势,且这类事故绝大多数发生在各类营运车辆上,给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可见疲劳驾驶已经成为当前交通事故多发的主要原因之一,禁止疲劳驾驶刻不容缓。在驾驶室安装特定的微型摄像头,对驾驶员的眼球运动情况进行检测,如果系统检测驾驶者的眼睛已经闭上,就会通过声音丶灯光等方式进行预警,及时提醒驾驶员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同事将报警数据实时发送到北斗/GP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从而达到车辆安全的智能管理和监控。
      
      6
      
      油耗管控
      
      车辆在运输途中的主要运输成本是油耗成本,要控制油耗,就要关注油量异常变化的时间和地点,通过油耗传感器测量数据并传递到平台,查询“油箱油量监控”,查看车辆实时油量的方法来杜绝油量的异常突变,尤其是油量在短时间内的突变,来约束司机的偷油丶漏油行为。
      车辆管理
      7
      
      超速驾驶管控
      
      影响车辆安全行驶的主要因素之一是超速行驶。为了保障司机的行驶安全,在北斗/GPS车联网智能管控平台可以通过设置“超速探测”丶“车辆超速统计”来记录司机的驾驶行为,
      
      平台通过“告警处理”来管控约束司机,这些指标都可以作为司机月度考核的重要指标。
      
      根据不同路段可设置不同的速度限制,超过速度限制的路线即显示为红色,可以作为监控司机是否行驶安全的直接依据,对超速的车辆进行警告或者处理。
      
      车辆管理系统的功能全面完善,能有效的减少交通事故的发生率,为我们的人身安全和交通路况做出了不少的贡献。车辆管理系统相关设备在河姆渡平台也可以采购到,例如:入口控制机、路障机、车牌识别系统等等,欢迎用户前来采购!


    相关阅读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