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如果流量再无垄断,内容再无抄袭,互联网世界会变成怎样?

    如果流量再无垄断,内容再无抄袭,互联网世界会变成怎样?

    行业活动2018年05月14日
    分享

    作为一个内容创作者,都会有这样的苦恼:

    再好的文章,如果不被流量方推荐,就会石沉大海;

    而互联网还存在一大堆的抄袭者,他们擅长“洗稿”,甚至获得比你本人更高的流量。

    这些对于内容生产者来说,都太不公平。

    而区块链和“通证”,正在点滴改变这个生态,试图将个人创造的内容,变成了资产,甚至股票。

    这样的流量时代和互联网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

    01 垄断时代

    某种意义上,用户,也是内容和社交平台的“员工”。

    如何理解?

    每次我们在微信上发布了一个朋友圈,或者在抖音上发布了一个视频,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时间和脑细胞,为平台做出了一点“微小的贡献”。

    无论是微信、微博、抖音还是Facebook, 我们的每一个发布,都让整个生态变得更丰富,吸引到更多的互动。

    我们凝聚时间、生活、思考得出的内容,但是所有的“古典”平台,从未向我们做出过相应的回报。

    非但如此,平台还免费利用我们的内容和数据,去做商业运作,为公司股东增值。

    更有甚者,一些平台还会非法出卖我们的身份和数据,给我们推送垃圾广告、误导我们的价值观、影响我们的生活。

    近期,Facebook风波,就是赤裸裸的例子。

    这样的互联网世界,已让用户感到极不舒适。

    用户的流量、注意力,却成了巨头的垄断品和盈利工具。

    这样的时代,就不可改变了吗?

    02 内容即资产

    区块链在内容和社群上的落地,确实有不少想象力。

    不少人都设计出了一款全新的模式和运作系统。

    比如有这个一套网络,所有的人都可以在上面发布内容,比如文章、照片、绘画、直播、音频等等。

    首先,你生产出来之后,就全网广播,你生产了内容,并盖上了戳。

    任何人,都无法再抄袭。

    此外,你的内容和信息,都进行了加密,平台无法修改、删除或者偷偷出卖数据。

    你发布的内容不会无缘无故得被删除;作为读者,你也不会因为浏览了几篇冰箱评测的文章,而收到冰箱的广告。

    而如果你的内容好,获得更多的点赞,就能获得更多的“token”,完全不是流量方给你推荐,你才有流量。

    一篇内容获得点赞越多,作者的收益越大,同时,评论者和推荐者,也会有一定的分成。

    通过对内容的激励机制,一方面作者会积极创新新的内容,另一方面读者会积极挖掘好的内容。

    本质上,这样的内容生产平台,平台的垄断角色被打破。

    区块链内容生态,是一个所有用户一起创建和治理的社区。

    而第一个将区块链技术嵌入内容领域的,是Steemit。

    此外,还有国外的Akasha、U Network,国内的币乎、QUQU等平台。

    03 内容证券化

    不过,虽然这是一个全新的模式,但它并不完美。

    比如,Steemit的模式也存在一些被人诟病的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点赞”力度,是按照用户锁定的“Steem通证”数量来分配的。

    也就是说,你有越多的Steem币,你的点赞就越有分量,你赞过的文章,就越有机会被更多人看到。

    这样,就会形成所谓的“大鲸”问题。

    那些拥有很多Steem的大户,可能就会拥有影响舆论导向的能力。

    如何摆脱这种恶性循环?

    “我们的解决办法是,需要花费通证来点赞项目。”U Network的联合创始人严肃告诉一本区块链。

    因为每次点赞都要付费,每个人在点赞时的态度会变得更加慎重,防止机器人软件进行恶意的高频点赞。

    为了让这件事情变得更公平,U Network在设计“点赞比重”的时候,参考了更多的因素。

    例如,看用户对社区的贡献、用户点赞的频次等等。

    这样,一个恶意点赞的“土财主”,也无法凭借其财力对社区造成不好的影响。

    “我们整体的思想,是想建立一个内容的自由市场。”严肃称。

    这件事情,又变得有趣了一点:就好比,每一次点赞,都变成一个投资行为。

    每一篇文章,都相当于一支股票。

    你花时间去发现好的股票,然后通过花钱“点赞”,去完成对股票的投资。

    如果你慧眼识珠,那么你投资的“股票”就会给你带来收益。反之,你的投资就打了水漂。

    04 通证魅力

    但是,Token始终无法摆脱价格波动的问题。

    比特币就是由于价值波动幅度太大,现在渐渐失去了储值功能。

    如果Token的波动太大,可能会影响内容贡献者的激情。

    针对这个问题,不同平台提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最简单的方案,就是直接用法币替代Token。

    但是这种方案等于主动放弃了“通证经济”这个大杀器。用户的回报有了很明确的上限,也无法鼓励用户通过主动建设生态来使通证升值。

    更何况,这种方式,需要平台一开始就注入大量的资本来吸引用户,运营压力非常大。

    如何能让“Token”发挥最大的作用?

    为了维持通证价值的稳定,Steem设计了一套很复杂的机制。

    通过发行Steem(现金),SP(股权)和SBD(债券)三种通证,来维持整个“货币”系统的稳定。

    Steem可随时在市场上换取比特币或其他数字货币。

    SP持有者拥有社区治理的权力。每个投票权重都和SP的持有数量成正比。而且,持有SP还可以获得Steem增发的分红。

    SBD锚定美元,1个SBD永远等价于价值一美元的Steem。并且持有SBD还可以获得利息。

    这三种通证之间可以随时兑换,用户可以自行制定最适合自己的保值和增值策略。

    但是,这样的设计,未免太复杂了。

    U Network的解决方案,是根据Token的价格波动,去调整点赞的成本。

    比如Token的市场价格翻倍了,那么点赞需要花的Token,只是过去的一半。

    但如此,如果陷入漫长的熊市,可能也会面临挑战。

    奖励体系的的设计,其实已经是一个经济学和博弈论的话题。

    如此来看,区块链平台上的内容创作者,会活得更加滋润、自由。

    另一边,还有一批人,靠着投资内容创作者,也能赚到利润。

    这样的自生态,完全打破了互联网巨头的垄断。

    这个世界,是不是更值得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