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IFA重推“智能家居”,联想加速布局SIoT业务

    IFA重推“智能家居”,联想加速布局SIoT业务

    行业活动2018年09月19日
    分享

    IT业界的年度盛事——2018德国柏林消费电子展(简称IFA)在万众期待中隆重开幕。本届电子展以“智能家居,使人类家居更智能、互联”为主题,聚集了来自全球上百家科技与互联网品牌,展示智能科技与产品。联想作为IFA永不缺席的重要成员,此次由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个人电脑及智能设备集团总裁贾朝晖亲自带队远赴柏林,为全世界带来了联想新一代的笔记本电脑与智能家居必需品,并与业内专业人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联想从产品运营转型到用户运营

    “以前YOGA是代表一个产品形态,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YOGA开始作为一个品牌,代表专门为追求时尚生活的高端人群量身定制的产品和服务。”贾朝晖在IFA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就在2018IFA展会上,我们看到联想传统PC产品已经不再“传统”。新一代的YOGA拥有360度旋转设计的机型,也有贝壳式非旋转设计的机型。可旋转机型专门为追求炫酷与时尚的用户群而设计,贝壳式机型专门为追求性能的用户而设计。在这样的一个产品细节中,我们可以感受到联想在去年各大活动中一直反复强调的“从以产品运营为中心到以用户运营为中心的业务模式转型”,可以亲眼看得到,联想正在根据用户的真实需求来设计产品。

    贾朝晖表示,联想在做产品设计时,并不仅仅把电脑当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工具。它同时还是一台娱乐设备,联想还特别关注在视频音频、教育和游戏等各个方面的性能延展,并针对这些主流需求去设计产品。

    联想不仅从产品设计方面关注用户,还从多方面给予用户更丰厚的福利。826日,联想在北京总部举办了首届智慧联想粉丝节——“826联萌VIP狂想节”活动。一大批忠实用户现场体验了包括智能电视、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音箱、智能体脂秤在内的联想智能家居设备,和联想的产品经理和工程师们现场面对面交流。这也让联想能更好的聆听用户的心声和建议,让联想对从产品运营转型到用户运营的决心更为坚定!

    传统业务喜获增长 SIoT业务加速布局

    日前,联想发布了上一财季业绩报告。数据显示,联想PC业务增长 10.5%,营收达到 83.08 亿美元,实现了19%的增长。无论是营收规模还是业务增长,联想在PC领域继续保持了超高的增长水平。

    除了传统业务,联想一年前确立的新业务SIoT智能物联网业务也取得实质性进展。20185月,为了推动整个SIoT事业的发展,联想发起成立了SIoT合作社,这是物联网产业界首家企业联盟。联想与芯片厂商合作,开发完成了物联网开放平台的接口模组,使众多的硬件开发者和内容服务提供商能够顺利接入智慧联想平台。2018年,预计还会有100家以上各个领域的企业加入联想SIoT合作社。未来三年,联想希望这个数字能够破千,希望更多领域的优质合作伙伴开发的优质产品和内容服务,能够借助模组和开发者平台开发融入智能物联中来。

    除了接口模组和开发者平台,在过去的一年里联想还推出了多款智能家居设备。IFA展会上我们看到了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以及支持远程操控的智能灯泡等一些日常家居必需小设备。智能空气净化器、智能音箱、智能体脂秤等一系列设计智能生活方方面面的智能硬件设备已经上市。

    在内容和服务方面,目前联想暂时把目光聚焦于视频和游戏两个方面。到现在为止,智慧联想可直接触达上千万电脑用户,已经发展了200多万视频和游戏用户。

    据悉,未来联想将全面展开各个方面的产品研发和合作伙伴招募,全方位的为智慧联想用户带来极致的智慧物联生活新体验!

    智能家居必需品才只是智能生活的开始

    IFA消费电子展上,联想提出了“联想智能家居必需品”的概念。这一概念的提出从侧面体现了联想谦逊务实的一惯风格。智能家居产品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是停留在概念阶段,无法如大家期待的那样落地使用。联想提供的“联想智能家居必需品”,目的在于先从家庭必需品出发,从单体智能到局部智能,再到整体智能,逐步为用户提供整合智能家庭解决方案

    纵观国内智能家居产品市场,我们不难发现,带有智能模块的灯泡早在5年前就已上市销售。但5年来智能灯泡使用率仍然非常低,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消费者不明白所谓的智能灯泡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价值,而且也不知道怎么用。

    贾朝晖认为,目前在中国人工智能还仅仅处在初期阶段,消费类产品智能化要让用户接受并使用需要一个较为缓慢的过程。小设备的单体智能化无法带给消费者耳目一新的体验,不过人工智能产品的大小不是关键因素,最关键的还是在于用户体验。联想将在发挥自身硬件厂商固有优势的同时,注重用户需求的调研,用心倾听用户的声音,围绕“用户是核心”“一切为了用户”的理念,在夯实单体智能化的同时,实现局部互联,为用户带来与以往不同的智能物联体验。智能家居必需品才仅仅是这一计划的开始而已!

    从“产品为王”到“用户为王”,互联网给诸多企业带来更多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挑战。对于一直以硬件设备制造为固有优势的联想来说,可以忍受转型的阵痛,真正的把运营中心从产品转移到用户来,虽然是大势所趋、但也难能可贵。不管是“826联萌VIP狂想节”,还是在产品设计、内容服务等各个方面,我们都不难看出联想在用户运营方面所付出的努力。相信“用户是核心”“一切为了用户”的口号对于联想来说一定不是说说而已,我们也期待着联想能继续为用户带来品质可靠、便捷好用的设备和服务。

    来源:百家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