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第4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上谈产业互联网的静待花开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第4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上谈产业互联网的静待花开

    行业活动2018年09月21日
    分享
      2018年9月20日,第4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在上海锦绣路星河湾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第4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
      会上举行了“2018浦东新区电商风云榜”的发布仪式,上海河姆渡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当选为“2018浦东电商十佳创新示范企业”,河姆渡CEO华建刚先生当选为“2018浦东新区电子商务风云人物”。
      
      本次奖项的评选是在上海市商务委和浦东新区商务委的指导下,由浦东新区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组织开展的,具有极高的行业影响力。
      
      本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主题为“区域发展新动能,全球互联新格局”,华建刚先生在会上发表了《静待花开》的主题演讲。以下内容根据演讲视频整理而成。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新老朋友,上午好!
      
      刚才商务委的领导在致辞的时候提到,上海在全国B2B领域占据着龙头地位,在B2B百强名单中,上海企业有27家,其中就包括河姆渡。河姆渡在全国B2B百强企业排名中名列33,是一家“互联网+智能建筑、智慧城市、智能家居”的产业互联网公司,而我本人也是从传统产业转型到“互联网+”这个领域的亲历者。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第4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上谈产业互联网的静待花开
      刚才复旦大学的黄教授提到新动力产生的新趋势,我们都非常认同,“互联网+产业”也是行业的新动力,未来也一定会成为新趋势。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静待花开,谈产业互联网》,所谓静待花开,意味着做产业互联网要有耐心、要脚踏实地,意味着做产业互联网是打一场阵地战、持久战、攻坚战。
      
      产业兴则国家兴
      
      产业兴则国家兴,这个观点大家肯定都非常认同。
      
      这几年我们做产业互联网,深刻的感受到各级政府对产业电商的支持,一个国家的电子商务领域的发展,不仅仅是要提升消费领域的体验,更多的是要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将新兴的商业模式、商业逻辑与传统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才能实现产业兴旺,最终实现国家兴旺。
      河姆渡CEO华建刚
      这就是产业互联网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国家兴。
      
      未来产业互联网将成为地区重要的税收来源,影响区域的经济发展。当一个区域出现龙头的产业互联网企业的时候,一定会为这个区域的财政收入的增加起到重要的作用,从而带动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现在,各个产业领域都在探索B2B的发展道路,未来这个行业内一定会出现一些千亿级规模的企业,在各个领域百花齐放,为区域经济发展起动重要作用。
      
      长三角将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基地 其中上海将起到龙头的作用
      
      产业互联网是“传统产业+互联网”,未来还要“+物联网”。发展产业互联网首先需要很强的产业基础,这与消费互联网的运营不同。
      河姆渡CEO华建刚先生当选为“2018浦东新区电子商务风云人物”
      消费互联网在北、上、广、深都做得非常好,因为这些区域人口基础一致、市场规模近似,但是产业互联网,不同区域发展大不相同,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已经成为中国产业互联网最重要的基地,未来更要发挥龙头作用。
      
      产业互联网将改造绝大多数的产业 将是工业互联网的驱动器,是新商贸的实践者
      
      产业互联网将影响绝大多数的企业,基本上各行各业都会被产业互联网重构,产业互联网以平台的角度切入,上游连接工业互联网,下游将会产生新商贸。
      河姆渡CEO谈产业互联网
      刚才盒马鲜生的副总裁沈丽女士讲到了新零售,新零售是在消费互联网基础上衍生出来的业务模式,而产业互联网带来的则是新商贸:
      
      新商贸以技术为驱动,具有高度的技术能力;
      
      新商贸以生态为模式,是一个互动融合的生态圈;
      
      新商贸是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新商贸简洁、透明,完全可信赖。
      
      我们产业互联网人就是新商贸的实践者,依托互联网平台,上游连接工业互联网,下游在企业端的服务领域,拓展新商贸模式。
      
      我们是第一批的产业互联网从业者 未来将出现百花齐放的蔚蓝景象
      
      2015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元年,河姆渡正成立于这一年,我们不仅是中国第一家把智能建筑跟互联网结合的企业,也是全球的第一家。
      
      以河姆渡为代表的第一批产业互联网的从业者,正在做一件探索的事情,探索总是任重道远,充满着挑战、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任何行业都需要有人去承担先行者的角色,探索之路既难且险,但又充满惊喜和希望,相信未来产业互联网领域,各行各业都将出现百花齐放的蔚蓝景象。
      
      目前处于黎明前的混沌 慎防五个大坑
      
      B2B目前都是在摸索过程中,前面路在何方,还需要做出很多艰苦的探索,目前处于黎明前的混沌,会出现很多坑,错的逻辑、伪的需求、假的真话、唯技术论、盲目求快等等,下面罗列几个印象最深刻,教训最深刻的坑。
      
      一是错的逻辑。在座的伙伴们,有的伙伴像我一样来自传统产业,有的伙伴来自消费互联网行业,那么传统产业的商业逻辑思维,消费互联网的商业逻辑思维,一定会自觉不自觉带到我们现在正在做的B2B领域,而B2B恰恰是与传统商业、消费互联网有很大不同的模式。惯性思维很容易误导现在的判断与决策,给我们带来不少坑。
      
      二是伪的需求。站在传统思维的角度认为存在的用户需求,在B2B领域往往是不存在的,并且这样的情况还很多。商业的本质,除了商品本身的因素之外,还需要情感的交流与信任的建立。我们通过一个网,一个屏幕,是不能够完全建立情感的交流与信任的。很多自认为的用户需求,真正的用户是不买账的,这都是我们需要高度警惕的伪需求。
      
      三是假的真话。很多B2B的创业者们在摸索的进程中听取了很多前辈的意见,也看了不少资料。比如有人说互联网要快,但我们实际做下来,我觉得做产业互联网稳比快更重要,要把事情做扎实。有人说做互联网要有免费思维,我们觉得做产业互联网免费的意义与价值并不大,免费带来的流量价值也许是适得其反。B2B领域,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法则,即便是发自肺腑的真话,也不一定真的适用。
      
      还有很多坑我们就不一一列举了,正因为前进的道路上坑太多,所以今年6月份,就在这同一个会场,我们成立了中国产业电商联盟,目的就是通过联盟彼此分享、相互鼓励、抱团取暖。
      
      做产业互联网 先关注三个够、三个佬
      
      做产业互联网要关注三个“够”:
      
      第一要够大:行业规模要够大。产业互联网不能参考消费互联网那样,希望3、5年就有非常满意的市场占有率。传统产业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很多商业模式根深蒂固,要改变或者改造既有商业模式,并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当行业规模足够大的时候,只要找到一个切入点、解决一个痛点,就能在体量上达到一定规模,所以,我们要选择一个大赛道,既有增量、又有存量。
      
      第二要够散:行业的上下游要够散。只有在上、下游够散的行业中,平台才有存在的价值。简单举个例子,如果江南造船厂要跟宝钢进行合作,是不太会需要产业互联网赋能的。所以说,行业的上下游要足够散,平台才能有机会。
      
      第三要够低:行业的效率要够低。行业效率够低的情况下,产业互联网的模式只要适当提升一下效率,就有价值。企业只有不断提升效率才能得到生存与持续发展,一切经营、一切管理的目标都要围绕效率提升而进行。产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和商业模式提升效率。
      
      另外,做产业互联网要关注三个“佬”
      
      “大佬”不想做:产业互联网,需要深厚的行业理解,与消费互联网相比,更复杂、更琐碎,BAT等互联网大佬已经享受惯了消费互联模式下流量带来的巨大红利,还会不会轻易介入复杂琐碎的产业互联网领域呢?目前看来不明显。
      
      “鬼佬”做不好:产业互联网有着深厚的产业沉淀,也有着各行各业不同的行业规则,国外的互联网企业来到中国多多少少都会水土不服,所以说鬼佬做不好。
      
      “小赤佬”做不了:现在互联网行业有很多90后、00后的初生牛犊,勇气可嘉,但产业互联网对团队的技术要求很高、对资源要求很高、对资金要求也很高。这是一个进入门槛极高的行业,没有过硬的翅膀,站在风口上也飞不起来,所以说小赤佬们做不了。
      
      因此,产业互联网要选择行业够大、两边够散、效率够低的领域,是大佬不想做、鬼佬做不好、小赤佬做不了的行业。
      
      谈谈做产业互联网的几点体会
      
      (1)  谁来做CEO?
      
      成功的企业70%的价值是CEO创造的,失败的企业一定是由CEO造成的。B2B企业对CEO要求特别高,既要懂产业,又要拥抱互联网,并且能够形成有机的融合,制订出符合企业发展的科学路线。
      
      一般来说,在传统行业有10年以上行业经验的人出任产业互联网企业的CEO更靠谱。产业互联网归根到底是产业的互联网,CEO如果对行业没有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仅依靠互联网的技术是远远不够的。
      
      前几天,我跟北京的一个投资人交流,他们就更愿意投资行业“老炮儿”掌舵的互联网企业。
      
      (2)  切忌贪大求全、坚持眼高手低
      
      产业互联网本身就需要深挖垂直领域的需求,不一定要大而全,要小切口、深挖掘,锁定几厘米、深挖几十米,锁定几米,深挖几公里。
      
      跟消费互联网不同的是,B2B面对的都是专业的采购人员,所以更需要精耕细作、提供真正有价值的服务,从一个痛点着手,单点突破、快速迭代。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第4届中国浦东“互联网+”大会上谈产业互联网的静待花开
      (3)  别人说的话只供参考,坚持实事求是
      
      我们做产业互联网,往往会听取很多建议,我相信每个给建议的人说的都是心里话。但是因为场景不一样,从事的领域不一样,企业的性质与阶段不一样,我们一定要一分为二的听。
      
      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是有区别的,而各行各业的产业互联网更是大不相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别人说的话只供参考,B2B的实践还是要坚持实事求是。
      
      (4)  相互赋能、走出去、广交朋友
      
      我们成立中国产业电商联盟的目的就是让大家走出去、广交朋友,电商联盟最近还启动了一系列的培训、交流、分享等活动,就是希望搭建平台,让大家相互学习、相互赋能。
      
      我本人在15、16年创办河姆渡之初也经历过闭门造车的时期,从17年开始,我就走出去,广泛的调研、学习,从经营方式、经营理念等多个方面去学习其他优秀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做法,收获很大。
      
      静待花开 这是革命路上的新长征
      
      做产业互联网是打一场阵地战、持久战、攻坚战。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到沙滩上去捡贝壳,那么产业互联网就是造船出海,到深海里面去捞珍珠。这条路一定更长,也一定更难。
      
      但我们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敬畏趋势,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尊重商业的节奏。“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很多大的趋势,需要5年甚至10年的周期去把握,敢于取势、勇于造势,但首先要参悟趋势、依势而动。
      
      所以,我们有“静待花开”的耐心,我们坚持与时间为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