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如何从柴火娃变身月薪几万的白领精英

    如何从柴火娃变身月薪几万的白领精英

    行业活动2017年10月20日
    分享

    风景怡人,山清水秀的西北小村庄是我的出生地。那里虽然风景宜人空气良好,但人多地少,仅靠种庄稼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悠闲却夹杂着生活的困苦。青壮年们纷纷外出打工来贴补家用,村里剩下的基本都是老人与小孩,父母的外出,使我成了众多留守儿童中的一员。那时的我每天都在幻想外面的世界,当有叔叔阿姨回家探亲时,我都会围着他们追问着有关外面的一切,并告诉自己快点长大,这样就能走出山村去看大人口中那神秘赚钱世界。

    岁月匆然,少年的我随着学业的结束,踏进了有东方巴黎之称的上海进行打拼。幸运的在这竞争激烈高速发展的城市,找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服装买手。我非常喜欢这份工作,所有领导分发的任务,都加班加点、尽职尽责的去完成,但现实给了我当头一棒,究其原因是犯了采购的大忌,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同事忽悠拿回扣,结果东窗事发,我成了那个背锅的老实人。


    备受打击的我,顿时觉得前路茫茫,关于明天,关于未来,我完全失了方向。可一想到失败了只能回去小山村以种地为生,便告诉自己:不管多难,都要咬牙走下去。或是老天爷的指引,几经周折我获得了一家建筑工程企业的接纳,职责仍然是采购。眨眼间六个寒暑过去了,从小专员到独挡一面的采购总监,从陌生领域到熟悉行业,最深的感受便是:要成功,先做人,再做事!


    记得刚入职那会儿,做的都是一些无关紧要的琐碎工作,如联系采购小配件、几盘线缆、小工具等。因业务不熟悉,不精通,经常出现工作失误,更槽糕的是,老板怀疑的眼神、经理焦虑的心情、同事生硬的语气,不免让我积压了许多负能量。但我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坚持,多学多问。在这个没有依靠,全靠自己的时代,用大量时间学习采购知识,并一步一个脚印打下坚实的基础。事实证明,努力终有回报,不久之后我的采购业绩竟超额完成,从同事们诧异的眼光中,我第一次尝到了成功的滋味。


    随后在没有任何人要求和监督的情况下,我提交了一份20页的采购经验总结文档,看到这份文件后,领导和老板彻底惊呆了,他们打心里认定:我是个优秀的采购。一个人的学历、专业,甚至文档内容是否尽善尽美都不重要,比所有表面因素更重要的是,他具备了怎样的人格。


    自那以后,老板便让我接手一些中小型项目采购。我深知材料对建筑的重要性,故丝毫不敢怠慢,但主材和辅材产品如此之多,实在无力去一一询价比价。我的上级,一位资深的老采购看出我的困惑,语重心长告诉我:辅材采购,你可以上1688或河姆渡网这些电商平台试试,尤其是河姆渡,他们老板我见过,是一个很有思想和魄力的领导,相信他们的产品和价格会比较公道。在他的指引下,我登录河姆渡网采购管材桥架及一些工程耗材,配单下来发现采购总价比线下采购真的便宜10个点左右,10点对于一个经常大量采购的企业来说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利润。


    这让我既轻松又省心还为企业省钱,采购工作本就是用最少的成本获得有数量、有品质、交期有保障的商品,而河姆渡这样的平台,不但提升了采购效率,还减少了采购人员外出寻品成本,且方便老板考察,简直是两全齐美。


    山本耀司说:我相信一万小时定律,天下从来就没有白掉的馅饼和坐等的成就。在从事采购这条道路上,我虽算不成功,但至少是佼佼者之一。我挫败过,放弃过,好在终于坚持下来了,一个自由自律之人,势力会严格要求自己,向着目标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