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采购谁干不了啊,不过是花钱而已!

    采购谁干不了啊,不过是花钱而已!

    行业活动2017年10月20日
    分享

    身为老板,我们做生意要追求利润最大化。为提升企业利润,业内同行通常采用三种方法——降低管理成本、提升营业额、降低采购成本。



    孰优孰劣众说纷纭,但我亲身经历过后觉得,最为直接且行之有效的方法是还是降低采购成本。为什么这样说呢?我们可以先看个实例,再算笔账,便能一目了然。


    大家都知道,管理费用即为企业管理和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所发生的各项费用,细分下来有十几种。这其中占比较大,也最具弹性的是员工工资。在其他费用难以降低的情况下,很多企业老板就把主意打到这上面。


    我以前接触过一个工程商,其公司老板负责接工程,之后雇佣没什么电子技术基础的农民工来施工,整个公司连一个合格的工程师都没有,碰到技术问题就请设备商技术员救急,以期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如此操作确实降低了管理成本,但工程质量无法保障,这样的公司也迟早会被市场淘汰。果然,没几年,这家公司便从业内消失了。


    再来看提升营业额和降低采购成本谁更具优势。比如,一家企业花费总营收的50%用于采购物料,其营业利润率为10%,也就是说,每100元的营业收入,利润为10元,而物料成本是50元,其他开销占40元,即——营收:100元;成本:采购成本50元、管理成本40元;税前利润:10元。


    假设这家企业采取增加销售额的方法来提升利润,想多赚1元,相当于将税前利润率增加10%,即营收总额必须增加到110元,采购以及其他开销则分别要提高至55元和44元,即——营收:110元;成本:采购成本55元、管理成本44元;税前利润:11元。

    如果这家企业采取降低采购成本的方法来提升利润,想多赚1元,只要将采购成本降低1元就能够实现,而营收总额和管理成本可以保持不变,即——营收:100元;成本:采购成本49元、管理成本40元;税前利润:11元。


    通过简单计算,我们可以看出采购成本降低2%,与营收总额增加10%得到的税前利润是相等的。但要注意的是,与降低采购成本相比,增加营收总额要多付出5倍的努力,而且采购成本占营收总额比例越高,两者的对比也就越明显。


    在如今竞争日益激烈的智能建筑市场,多争取一块钱生意,也许要受到外界环境的限制,但节约一块钱,完全取决于自己。对企业来说,控制好成本,把本来需要支出的部分省下来,实际上就相当于赚到了另一部分利润。如果再用这部分钱投资获得回报,就等于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那么该如何降低采购成本呢?我的经验是——


    首先,我们要打造一个强大的采购部门,制定完善精密的采购制度。若能招募到从业经验丰富,掌握大量供应商或渠道资源的人才尤佳。


    其次,利用好电商平台,像阿里巴巴、京东、河姆渡这样的知名电商,每天都有很多促销活动,商品质量高、价格低。你可以自由选择,哪家便宜去哪家。


    最后,多罗嗦两句。上面提到的三家电商,只有河姆渡是专注于智能建筑的行业垂直平台。这也是我公司用的最多的,应为我们采购量比较大,用河姆渡“议价”功能可以拿到更低的价格,很划算。如果你在智能建筑行业摸爬滚打,如果你也有采购需求,可以多看看。毕竟,相比阿里和京东,河姆渡的产品链供应更完整,服务也更专业,60日退换货服务也让我们采购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