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巨头涌入,智能家居争夺战打响,将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巨头涌入,智能家居争夺战打响,将如何改变你的生活?

    会展中心2019年01月24日
    分享

    伴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智能家居正在以更加平民的方式渗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黑科技无不让人感到新奇,越来越多的家居用品被接入了物联网,科技企业纷纷角逐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打响智能家居争夺战。


    角逐人工智能+物联网巨头打响智能家居争夺战

    2018年12月18日,阿里的未来酒店在杭州正式开业,实现全场景智能服务,未来酒店吸引了无数尝鲜的体验者。进入酒店乘电梯,住店客人无需刷房卡,刷脸就可以按楼层进入到相应的房间;甚至去餐厅,无需报房号,刷脸就可以吃饭,“脸”成为这家酒店的通行证。整个智能系统的研发,完全都是由阿里自己的团队来完成的,配合的部门相当多。从阿里云到我们的物联网部门,到我们的达摩院全场景的人脸技术,到我们人工智能实验室,我们的天猫精灵语音管家,以及我们的机器人管家等等,几乎所有阿里体系内部的相关部门,都参与到了这个项目当中去。基本上同档次同规模的酒店,我们的人效比是传统酒店1.5倍。

    不光阿里通过酒店展示智能家居的生活场景,越来越多的科技企业融合了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多种技术在智能家居里面。2018年12月4日,京东推出了将原有IoT(物联网)业务整合升级为小京鱼AIoT生态,通过软硬一体的方式,向行业合作伙伴提供物联网解决方案。

    目前,厨电市场对于高端产品的消费需求呈不断上升的态势,据 GfK(捷孚凯市场咨询)中国全国零售市场智能零售额预测数据显示,新兴厨电洗碗机产品 2018 年智能零售额增长预计达到 150%,新兴智能厨电产品零售额增长率将以超过两位数爆发式增长后,智能产品价格更加亲民,将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和接受,智能厨房电器容量将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2019 年后智能厨房电器产品将保持平稳的两位数增长趋势,到 2020 年,空调将成为下一个重量级智能产品,其余智能单品也具备了一定的使用规模,为全屋智能时代的到来奠定了硬件基础。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5G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已经是无法避免的趋势。作为智能家居行业中的热门产品,去年开始,智能门锁也随之走俏,入局者众多,传统门锁企业、科技企业、家电巨头纷纷进入智能门锁行业,智能门锁入口争夺进入白热化。

    广东中山小榄镇被称为“南方锁城”,当地智能门锁生产企业超过180家,配套产业链企业达5300多家。杨官贵,在这里从事门锁的生产制造已经有了20多年,近几年,他突然感觉到门锁这个行业开始热闹起来,门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资本的关注,特别近两年智能门锁的销量超出他们的意外,他们企业开始全部转向生产智能门锁。

    业内人士表示,在地产与消费双重压力下,白电、小家电龙头竞争力显著,智能家居有望进一步提升龙头的长期竞争力,行业整体增速放缓,但行业龙头凭借其各方面优势,依旧表现稳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