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前瞻2019:智能家居行业或将呈现这五大发展趋势

    前瞻2019:智能家居行业或将呈现这五大发展趋势

    高端访谈2019年02月13日
    分享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观念的转变,消费者越来越注重家居生活的品质,一些消费者也开始通过购买智能家居产品来营造温馨的家居环境。在此背景下,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产品种类日益丰富。


    回顾2018年智能家居市场,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爆款产品争相涌现,这些产品的智能化升级主要围绕APP客户端、语音助手以及机器学习等方面展开,产品所具备的功能也十分丰富。那么,2019年智能家居行业或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态势呢?

    产品标准体系日趋完善

    目前,我国智能家居的产品还没有做到标准化,甚至智能家居产品的检测流程也缺乏统一的标准。智能家居的控制网关怎么测,测什么参数,都成为了家居行业从业者必须思考和解决的问题。在鱼龙混杂的智能家居市场上,产品的说明书参数往往不同,参数规格也不一样,这就会使智能家居产品在使用时出现多种问题。

    建立相应的产品标准后,全国各地的智能家居产品厂商在研制产品时,都将有所凭依。在实际的操作过程中,智能家居产品制造商可以从源头上合理调整家居产品的参数,在注重产品外观设计的同时也注重提升产品所具备的内置功能。这样做,可以有效提升家居产品使用的安全性,让消费者收获全新的用户体验。

    家庭IOT生态加快建立

    从整体来看,智能家居设备的碎片化需要互联平台的整合,从而建立起联动效应以及生态体系。随着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智能家居设备将接入阿里智能、京东微联等家居互联平台,这也意味着多种智能家居设备会参与到家居联动场景的创建中。

    2019年,智能家居设备之间的互联性将得到进一步强化,从而推动家庭IOT生态的建立。据IDC预计,2019年全年,将有67%的智能家居设备接入家居互联平台,将有23%的智能家居设备能够支持两种及以上互联平台。智能家居设备能够同时支持不同的互联平台,不仅能真正实现家居产品所具备的多种功能,也为用户在不同家居生活场景之间进行自如切换提供了更多可能。

    智能家电占据较大市场份额

    如今,智能家居设备制造企业正不断加大在智能家居领域的投入力度,并在进行市场调研的基础上研制符合实际需要的智能家居设备,这使得智能电视、智能台灯智能空调等多种智能家居产品进入千家万户。

    在多种智能家居产品中,智能家电设备所占据的位置十分重要。例如,仅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智能家居出货量中视频娱乐设备和大小家电占比就超过了80%,智能音箱和温控设备的增长速度较快。在2019年,随着全屋整装等热潮的兴起,消费者对智能家电产品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多,智能家电产品的市场销量也将实现快速增长。

    企业跨界合作渐成常态

    实际上,家电企业在研制产品的过程中,仅仅依靠自身力量埋头苦干是远远不够的,为制造出更多高质量的智能家居产品,企业之间进行跨界合作,也逐步成为了智能家居行业发展的一大趋势。

    市场调研机构认为,2019年IT厂商和传统家居家电厂商将在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方面开展更多合作:IT厂商将帮助传统家居家电厂商进行产品的智能化、数字化转型,传统厂商一方面可以帮助IT厂商扩展线下家装市场渠道,另一方面也能够扩充IT厂商在互联平台上的产品接入类型,二者相辅相成。

    语音助手普及率进一步提高

    近年来,智能家居产品的硬件体系正逐渐向多圈层发展,除了智能音箱、智能电视之外,更多高使用频率的产品将搭载语音助手,使用户在家中的很多地方都可以直接利用语音来控制智能家居设备,从而使用户对智能家居设备的控制更加安全和科学。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语音助手在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中的搭载率为28%。预计到2019年将,这一数值将超过达到38%。在多种类型的家居产品中,语音助手将集中应用于智能插座、智能摄像头以及智能网关等产品上。

    2019,智能家居行业发展既面临多种挑战,也面临着全新机遇,相信在业内人士的共同推动下,多种兼具创意性和实用性的智能家居产品将加快被研制出来,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