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展会展览 > 会展中心 > 用SaaS工具切入智能家居市场

    用SaaS工具切入智能家居市场

    会展中心2019年01月31日
    分享

    传统家装行业由于产业链冗长、各环节过度依赖产品销售盈利,难以实现高效高质的交付,自2015年以来,行业内涌现了一批互联网家装品牌和平台,提供针对家装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解决信息不对称、预算不可控等痛点。

    成立于2016年的「亿函智能」,同样是为装修行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但服务内容为智能家居生活,依托亿函智能 SaaS 平台,为用户提供智能空间解决方案,如安防系统、影音娱乐系统、灯控系统等,主要通过信息撮合和赋能服务商解决业内信息不对称、设计能力不足、供应链受限等痛点。

    目前订单集中在 B 端的房产开发商、酒店、养老院和产业园等,以及 C 端的私人别墅、商品住宅,已合计承接 2000 多套订单需求。

    创始人康勇介绍,智能家居行业刚刚兴起,面临的两大痛点分别是信息透明度和完整的解决方案。

    信息一指用户不了解智能家居,需要市场教育,二是供应端和需求端难匹配。

    解决方案的难点在于智能产品的规格和协议不尽相同,而具备整体方案设计能力的供应商极少,同时,负责实际安装往往是不具备设计能力的经销商。

    SaaS工具切入智能家居市场,「亿函智能」要建智能家居版的家装平台

    亿函智能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1)移动端的U3D智能家居体验馆,2)用户发布需求后推荐三家供应商完成信息撮合,3)以解决方案为亿函智能化 SaaS 平台,4)涵盖 1000 多种智能家居品牌的产品供应链。同时,为了实现高质量的交付,平台还着手了服务商培训、监理、验收等服务内容。

    而上述第三点,既是亿函智能的切入点,也是他们核心竞争力所在。

    团队历时一年,基于对国内外不同产品的属性、用户习惯、室内装饰装修风格及行业发展风向,通过大量数据和实际智能化落地案例的整理和分析,开发了亿函智能化SaaS平台,平台内已有 30 多套设计方案。

    具体来说,用户选定设计方案后,在平台输入智能化需求和户型图,即可在 2-3 分钟内生成设计解决方案——包含点位图+适用产品+预算,并会为用户推荐 3 家服务商。项目落地后,平台的监理、验收等服务也会同步启动。

    在平台搭建上,过去一年团队的精力集中在供应端,即本地的安装服务商和产品供应商,服务端选择了加盟形式,并由一级服务商以省会城市为中心向下拓展,目前已入驻 100 多家;产品供应商则采用了先免费入驻,以销量为变量的阶梯价格进行合作。

    康勇称,规模化之后,产品供应链将和解决方案成为亿函凝聚服务商的核心吸引力,两者也将是亿函的商业壁垒。

    需求端的获客则主要通过线上的信息分发,康勇坦言,目前获客仍是亿函智能的挑战所在——这也是众多家装企业难以解决的问题之一,常见解决途径有与房产开发商合作(如艾佳生活)、依靠用户口碑转化(如装小蜜)等等。

    平台的盈利模式则主要为针对的服务商的信息推介费,培训费,交易抽佣,以及广告、会员储值和产品交易产生的价格差等。

    CEO 康勇在企业经营管理、集团管控、电商运营等领域有丰富经验。CTO 褚海宝擅长总线制智能化系统集成,曾获 2016 年度行业“领军人物”称号。CIO 王成会曾任华为 CRM 项目经理五年,有 20 余年相关行业经验。

    据悉,亿函智能已于 5 月获英谊资本数百万元种子轮融资,现已开启新一轮融资,线上市场推广和线下业务扩展是融资后的重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