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大学学院 >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平台型企业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平台型企业

    大学学院2017年08月24日
    分享

    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平台型企业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

    有一天,我接到一个老客户公司员工小A的电话,小A说他已经离职创业,并且拿到了天使投资,此次打电话给我,是希望能与河姆渡建立合作关系。

    A之前是老客户公司的市场经理,老客户评价小A很聪明,但不够有担当。我从别人口中听到他辞职的原因是想承包公司的一块业务却遭到了拒绝。

    我在电话这头听着他将新创公司的业务娓娓道来,语气中透着坚定和沉稳,已然与原来的形象大有不同,很快,我接受了他的一些想法,并约定好见面时间。

     

    挂上电话之后,我不由地联想到这位老客户的情况,行业竞争激烈,价格战严重,企业经营者虽然有心去提升管理但是却收效甚微,相比于新兴的互联网企业,他们的行动显得相对的迟缓,原因是在互联网的大环境之下,企业骨干人员的心态在发生着改变。

     

    这不仅仅是一家企业所面临的困境,在这个到处充斥着新技术、新想法的时代,创新的商业模式和打法几乎让传统企业集体焦虑。同时让企业焦虑的还有人,大部分传统管理模式下成长起来的员工具有很好的执行力,但是目标精神与主动创新的意识稍弱,同时大部分出走创业的人深知行业痛点,他们极有可能成为老东家的竞争对手,甚至颠覆老东家原有的商业模式。

     

    所有人都知道,想走出这片泥潭,要靠转型、升级、创新,但是如何做才能行之有效,着实要费一番周折。

     

    说到这里,我们不得不提一下1984年创立的海尔集团,这是一家老企业了,但是却并没有被这个“老”字所困住。2013年海尔提出了“三化”改革,即企业平台化、员工创客化、用户个性化。企业总部不再是管控机构,而是一个资源配置和专业服务组织,以确保将更多的资源集中在更好的项目上。“雷神科技游戏本”就是海尔员工内部创业的一个项目,2013年底上市,在2014年底就已经被估值到1.5亿元人民币,成为了海尔新的利润增长点,也让员工自主思考、自负盈亏,又乐在其中。

     

    这个事件,至少让我收获了如下启示:1、互联网思维不仅适用于产业升级,也同样适用于企业管理,合伙人制比雇佣制更能激发员工的主动意识;2、员工的压力不应该来自领导,而是市场;3、市场反馈是比KPI更有效的考核机制;4、每一位员工都可以成为CEO

     

    我常常与身边的同事说起CEO思维”,有的人一笑了之,认为遥不可及,而有的人却在默默努力着。所以我找到他们其中的优秀者,然后告诉他们,你就是CEO,现在你想做的这个事情,就是你自己的事业,然后你告诉我,你准备怎么做?这么做的意义是什么?所能带来的价值是什么?会有什么样的风险?需要组建什么样的团队?如何管理自己的团队?如果你能说服我,这个项目成立,你于是就成为了真正的CEO,所以“CEO思维”与互联网思维有很多的相通之处,融合开放与竞争,包含分享与担当,平台型的企业结构就这样在CEO思维的转化中逐渐搭建完成。

     

    平台型企业是企业发展的趋势,带来众多好处的同时,也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比如管理上的混乱。凯文凯利在《失控》一书中说到“传统组织结构将置企业于死地,未来的企业组织会更类似于一种混沌的生态系统。”

     

    因为这种生态系统是用市场规则而非管理逻辑打造的,可能会有很多员工不能适应,找不到决策人签批,或者不知道该如何获取订单,甚至也会有内部竞争。但是如果我们换一种想法,这种失控让习惯听从指令的员工能真正转变为主导经营的责任体,在“乱象丛生”中会涌现出一支能适应市场、能抓住市场,具有竞争力的团队,从而实现最终的成功。这种借助市场规则塑造出来的企业,会永远站在时代的风口。

     

    简而言之,我们不在乎采取何种管理方式,我们在乎的是我们的团队以开放、创新、承担责任的态度和持续旺盛的生命力,传承企业使命、愿景和价值观。我们在乎的是真正地将事业做大,从而实现每个人人生的精彩,为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这就是我们用互联网思维打造平台型企业的意义。

     

    爱谱华顿与真正的平台型企业仍有不少的差距,但这就是我们要努力与前进的方向,企业要以合伙人的地位面对员工,员工要以CEO思维面对自己的岗位,打造一个开放包容共享共荣的组织结构与关系,只有这样,企业才能走得更高更远。

     

    爱谱华顿的经营已经在以互联网的模式转型发展,这还不够,接下来我们的企业组织结构也将平台化,企业内将拥有更多的合伙人,而不再仅仅只是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