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大学学院 > 移动支付报告:微信支付以精英人群为主

    移动支付报告:微信支付以精英人群为主

    大学学院2017年09月14日
    分享

    10月28日,国内权威互联网监测数据研究机构DCCI发布《中国移动支付外卖场景分析》报告。报告显示,目前餐饮外卖成为移动支付重要场景,在调查的中国互联网用户中,约7成的网民近一个月通过互联网使用过餐饮外卖服务,其中超过九成的用户进行在线支付时会选择移动支付。其中,支付宝、微信支付和百度钱包成为用户覆盖率最高的第三方支付工具,并呈现出BAT移动支付三足鼎立之势。BAT深度布局移动支付占据外卖场景大半江山移动支付已经成为银行卡、现金之外最常使用的支付用具。DCCI报告显示,到2017年,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预计将会接近4亿,较去年增长80%左右。2014年我国餐饮O2O外卖市场规模超过1600亿,占整体餐饮消费的比例为5.8%,到2017年,这一比例有望达到9%,外卖市场整体规模也将超过3000亿。

    调查数据显示,在外卖场景中,73.1%的用户选择支付方式时会使用在线支付。在支付终端上,移动端也已完胜PC端,占比高达91.7%。其中,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等第三方支付工具已占到外卖用户最常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的86.9%,成为市场的绝对引领者。

    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成为用户覆盖率最高的第三方支付工具DCCI报告显示,在外卖场景中,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成为用户覆盖率最高的第三方支付工具。而未来用户对于微信支付和百度钱包的使用率均呈现7%以上的增长,微信支付和百度钱包的用户渗透率未来将出现较大增长。而且,三种移动支付工具用户使用频次以平均每周2~4次为主。移动支付发展的强劲引擎在于消费服务场景,外卖作为移动支付的重要场景,目前已经聚齐了BAT(百度、阿里、腾讯)三大巨头。百度外卖、口碑外卖(淘点点)、饿了么等形成的餐饮外卖第一阵营已经跟第二阵营拉开了差距,规模优势日益明显。报告显示,用户使用移动支付工具的主要原因是支付方便、享受优惠、使用习惯、安全性等,总体来看,支付宝在方便和使用习惯上具有优势,而百度钱包在优惠力度和安全性上更为突出。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团购及外卖网站占到整个外卖订单方式的76%,根据用户支付习惯一般会优先选择商家推荐支付工具,因此百度钱包的优势最为明显。据报告显示,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等团购外卖网站是主要用户入口,百度钱包可以借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地图等百度系产品进行优先推荐入口,凭借较强的入口优势,百度钱包在移动支付领域前三甲的地位得到进一步夯实并增长迅猛。BAT支付布局三足鼎立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各具优势报告显示,支付宝、微信支付、百度钱包的移动支付用户属性各有特点。支付宝用户多是小资群体,微信支付以社会精英人群为主,百度钱包的白领用户较多。三者的主要使用人群在地域分布上也各有特色。

    微信支付是一线城市使用人群相对偏多,支付宝和百度钱包更受二线城市人群青睐。报告还分析了三款主要第三方移动支付工具用户在工作类别上的分布。传统行业从业人员、在校学生、互联网公司从业人员是使用移动支付的主要使用人群。其中百度钱包在高端白领用户中的使用率较高,这与百度外卖在白领人群中的拓展具有很大关系。报告还显示,外卖用户对未来移动支付更看重技术创新,希望能够早些体验刷脸、指纹等新的支付手段。作为移动支付领域的新进者,百度钱包已通过多元化的场景布局,围绕百度系产品的生态闭环,以及拍照付、声纹支付、人脸支付等技术让支付变得更加炫酷,充满想象。支付作为交易链条中最后的一个环节,其对抗赛往往表现在场景上,所以围绕着支付场景的争夺一直此起彼伏。从DCCI的报告来看,在外卖这个场景中,BAT在移动支付领域呈现三足鼎立格局,并在发挥各自优势的前提下进行良性竞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