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区别,你了解吗?

    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区别,你了解吗?

    热点推荐2021年11月22日
    分享
      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概念
      
      在了解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区别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它们分别是什么,有什么作用。
      
      什么是光模块?
      
      光模块作为完成光电转换和电光转换的光器件,由光电子器件、功能电路和光接口等组成,是交换机和其他设备之间传输信号的载体。
      
      什么是光纤收发器?
      
      光纤收发器是将短距离的电信号和长距离的光信号进行转换的光电转换设备,也被称为光电转换器。一般应用在网线无法覆盖的远距离传输中,以达到延长信号传输距离的目的。
      
      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区别
      
      由上可知,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都是将电信号和光信号进行转换的设备,虽然功能相似,但还是有些差异,如下文所示它们有以下几点区别:
      
      有源与无源
      
      光模块相当于一个光电子器件或配件,是无法单独使用的无源设备,只有插在交换机和带光模块插槽的设备里才能使用;而光纤收发器是可以单独使用的有源设备,插上电源即可使用。
      
      应用
      
      光模块主要应用于网络通信设备上,如汇聚交换机、核心路由器等设备的光接口;光纤收发器主要应用在因网线无法覆盖、需要使用光纤来延长信号传输的远距离网络中,常用于光纤入户、安防监控、小区网络建设和广播电视传播等领域。
      
      配置
      
      光模块支持热插拔,配置相对灵活;而光纤收发器相对固定,更换升级起来比较麻烦。
      
      光模块可以和光纤收发器连接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光模块可以和光纤收发器连接,但连接时要遵循以下几个注意事项:
      
      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传输速率以及接口类型必须相同,如千兆光模块与千兆光纤收发器连接。
      
      使用在光纤收发器上的光模块的波长和传输距离应该跟另一端设备(如交换机)上的光模块的波长和传输距离保持一致。
      
      使用在光纤收发器上的光模块光纤类型必须跟另一端设备(如交换机)上的光模块光纤类型相同,例如单模对应单模,双模对应双模。
      
      总结
      
      通过上文介绍相信您应该清楚地了解到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区别了,而光模块和光纤收发器的选择则需要根据实际的应用情况而定,像光口交换机这类设备要实现网络传输就会使用光模块,而光纤收发器只有在需要延长电信号传输距离的情况下才会使用到。也就是说,光模块对于光纤传输来说是必需品,而光纤收发器却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