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一文全面了解MTP/MPO系统中的极性

    一文全面了解MTP/MPO系统中的极性

    热点推荐2021年11月22日
    分享
      MTP/MPO连接器和MTP/MPO极性
      
      MTP/MPO连接器是一种多创新、高性能的光纤连接器,具有增强的光学和机械性能。
      
      MTP/MPO连接器的特殊设计保证了MTP/MPO网络系统中极性的准确性。
      
      但是,什么是极性?一般的光链路需要两根光纤来完成整个传输过程。例如,光模块有接收端(Rx)和发送端(TX)。在使用时,需保证接收端和发送端处于互连状态,这种光链路发送端和接收端两端的匹配称为极性。在常见的布线系统中,LC和SC等连接器可以轻松匹配,因此不存在极性问题。但是,对于预端接的高密度MTP/MPO布线系统,则必须解决极性问题。
      
      三种极化方式的三根电缆
      
      TIA 568标准定义的三种保证极性正确的方法被命名为方法A、方法B和方法C。为了符合这些标准,三种不同结构的MTP光纤又被称为类型A、类型B和类型C ,被用于三种不同的连接方式。本部分将首先介绍三种不同的光纤线缆,然后再介绍三种连接方式。
      
      MTP主干线缆A类:A类线缆是一种直通光纤,一端带有键向上的MTP连接器,另一端带有键向下的MTP连接器。这使得光缆两端的光纤能保持在同一位置。
      
      MTP主干线缆B类:B类线缆(反向线缆)在光纤线缆的两端使用键向上连接器。这种类型的阵列配对会导致光纤倒置,这意味着光纤位置在每一端都颠倒了。一端P1处的光纤与另一端P12处的光纤配对。下图显示了12芯B型光缆的光纤序列。
      
      MTP主干线缆C类:C类线缆(成对倒装线缆)看起来像A型线缆,每侧有一个向上键连接器和一个向下键连接器。然而,在类型C中,一端的每对相邻光纤都在另一端翻转。例如,一端位置1的光纤被移动到光缆另一端的位置2。一端位置2的光纤被移动到另一端的位置1,等等。
      
      不同的极性方法使用不同类型的MTP主干线缆,但不管哪种方法都应使用双工跳线来实现光纤链路的连接。TIA标准还定义了使用LC / SC连接器的双工光纤跳线:A-to-A型跳线——交叉版本和 A-to-B型跳线—直通版本。
      
      以下部分对如何将MTP系统中的组件一起使用以保持适当的极化连接进行了介绍,这也是由TIA标准定义的。
      
      方法A:如下图所示,A型主干线缆连接链路每一侧的MTP模块。在方法A中,使用两种类型的跳线来校正极性。
      
      方法B:在连接方法B中,使用B型主干线缆连接链路每一侧的两个模块。如前所说,B型线缆的光纤位置在每一端都颠倒了,因此,两侧均使用标准A到B型双工跳线。
      
      方法C:在方法C中,连接中使用成对的反向主干线缆,在链路的每一侧连接一个MTP模块。两端的跳线是标准的双工A到B类型。
      
      24 芯MTP/MPO极性解决方案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网络向40/100/400G升级已成为必然趋势。为便于网络平滑迁移至100G,一般推荐使用24芯MTP/MPO线缆,然而,24芯MTP/MPO布线的极性维护很复杂。目前,业界还没有标准来定义24芯MTP/MPO线缆的类型。飞速(FS)推荐使用A型(键控到键控)MTP/MPO主干线缆和我们的A型和AF型配线盒,不再需要A到A型跳线。
      
      建立连接时保持MTP/MPO极性规则
      
      当光纤跳线具有不同的极性方案时,IT人员在现场更换跳线时需要非常小心。那些不了解极性或急于启动和运行设备的人可能会错误的使用跳线,从而影响到光信号的传输。
      
      MTP/MPO电缆和跳线连接规则
      
      在有A-to-A型跳线和A-to-B型跳线的场合,有三种一般类型的阵列(多芯)光缆组件。请注意,MTP/MPO连接器上的定位销对于保持正确的极性很重要。因此,在使用跳线连接MTP/MPO光纤之前,需要确保正确的引脚位置。
      
      A到B型LC/SC双工跳线是将Tx端口映射到Rx端口的标准交叉线,通过翻转,保证了A到B型跳线极性的正确性。MTP主干光缆B型在每一端(1对12和12对1)反转光纤位置,并且连接器键都朝上。建议使用这种线缆连接以保持正确的MTP/MPO极性。
      
      MTP/MPO电缆和盒式磁带连接规则
      
      MTP / MPO配线盒的选择同时决定了MTP/MPO电线缆的选择。您最好选择带有合适定位销的光纤配线盒,以便MTP/MPO配线盒与MTP/MPO光纤线缆两端的MTP/MPO连接器完美匹配。此外,安装在配线盒上的适配器背面将其定义为方法A或方法B,以符合TIA标准。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