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断路器合闸什么意思 断路器合闸失灵怎么办

    断路器合闸什么意思 断路器合闸失灵怎么办

    热点推荐2021年10月13日
    分享
      断路器合闸什么意思
      
      合闸是是指在电力系统中经人操作,断路器由分闸位置转为闭合位置。线路上有人工作必须悬挂标示牌“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这是防止误操作而制定的一项安全措施。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电力安全工作规程(线路部分)》3.6.1规定,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断路器、隔离开关及跌落式熔断器的操作处,均应悬挂“禁止合闸、线路有人工作!”或“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标示牌。
      
      断路器合闸失灵怎么办
      
      造成断路器合闸失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诸如合闸时操作方法不当,合闸母线电压质量达不到要求,控制回路断线以及机械故障等等,但归纳起来不外乎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电气二次回路故障,一是开关和操作机构的机构械故障。
      
      当断路器出现拒合现象时,作为运行值班人员应能首先区分是电气二次回路故障还是操作机构的机械故障。区分二者的主要依据是看红、绿灯的指示,闪光变化情况以及合闸接触器和合闸铁芯的动作情况。
      
      (1)当控制开关扭到“合闸”位置,红绿灯指示不发生变化,绿灯仍闪光而红灯不亮,合闸电流表无摆动,喇叭响,此种现象已说明操作机构没有动作,问题主要在电气二次回路上。合闸保险熔断或接触不良。
      
      ②合闸母线电压太低,依据《高压断路器运行规程》要求,对于电磁机构操作的合闸电源,其合闸线圈通流时,端子电压不应低于额定电压的80%,最高不得高于额定电压的110%,如果合闸母线电压太高或太低,均会造成断路器拒合。
      
      ③合闸操作回路元件接触不良。例如,控制开关的接点,断路器的辅助开关触点,防跳继电器的触头接触不良,都会使合闸操作回路不通,从而使直流合闸接触器线圈不能带电吸合,启动合闸操作回路发生拒合现象。
      
      ④如果操作回路中接线端子松动,或者合闸接触器线圈断线等等同样会造成二次回路不通而发生拒合现象。
      
      (2)当控制开关扭到“合闸”位置,绿灯灭,红灯不亮,控制开关返回到“合闸后”的位置时,红、绿灯皆不亮,同时报出事故音响信号,此时说明开关根本没合上,可能是在操作时,操作保险熔断或接触不良。如果没有报出事故音响信号,合闸电流表指示有摆动,线路上也有负荷电流,并且机械分合指针指亦在“合”位,则说明开关已在“合闸”位置,此时应检查一下灯泡,灯座,操作保险以及断路器的常开辅助接点是否接触不良,如果出现上述情况,运行操作人员应将断路器断开消除故障后,再行合闸。
      
      (3)当控制开关扭到“合闸”位置,绿灯灭后复亮或者闪光,合闸电流表有摆动,此种原因可能有两个方面:一是合闸电源电压太低,导致操作机构未能把开关提升杆提起,传动机构动作未完成;二是操作机构调整不当,如合闸铁芯超程或缓冲间隙不够,合闸铁芯顶杆调整不当等等。遇到此种情况,应请专业检修人员前往修理。
      
      (4)当控制开关扭到“合闸”位置时,绿灯灭,红灯亮以后又灭,绿灯闪光,合闸电流表有摆动,此情况说明开关曾合上过,因机构的机械故障,维持机构未能使断路器保持在合闸位置,诸如:合闸支架坡度较大或没有复位;脱扣机构扣入尺寸不够;四连板机构未过死点;合闸电源电压过高等等。
      
      (5)如果电磁操作机构在合闸时开关出现“跳跃”,此种现象多属开关常闭辅助接点打开过早;或是传动试验时,合闸次数过多,导致合闸线圈过热等原因而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