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弱电知识:什么是二次设备与二次回路

    弱电知识:什么是二次设备与二次回路

    热点推荐2021年10月12日
    分享
      什么是二次设备
      
      一、概念
      
      二次设备是指对一次设备的工作进行监测、控制、调节、保护,以及为运行、维护人员提供运行情况或指挥信号所需的低压电气设备。如熔断器、按钮、指示灯、控制开关、继电器、控制电缆、仪表、信号设备、自动装置等。二次设备不直接参与电能的生产和分配过程,但对保证一次设备正常工作和发挥效益,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二、分类
      
      1、测量表计,如电压表、电流表、功率表、电能表等,用来测量电路中的电气参数。
      
      2、控制电缆及连接导线,接线端子排及熔断器等。
      
      3、绝缘监察装置。
      
      4、控制和信号装置。
      
      5、继电保护及自动装置,如继电器、自动装置等,用来监视一次系统的运行状况,迅速反应异常和事故,然后作用于断路器,进行保护控制。
      
      6、直流电源设备,如蓄电池组、直流发电机、硅整流装置等,供给控制和保护用的直流电源、直流负荷和事故照明用电等。
      
      7、高频阻波器。
      
      8、备自投装置。
      
      三、巡视检查
      
      1、清洁状况;
      
      2、表计指示;
      
      3、监视灯、指示灯、光字牌;
      
      4、信号继电器掉牌状况;
      
      5、音响设备(警铃、蜂鸣器);
      
      6、继电器外观及能从外部观察到的线圈、触点状况,继电器温升情况;
      
      7、二次回路的各部件,如刀闸、熔断器、连接片、端子排等的位置与接触情况。
      
      8、保护工作电源。
      
      什么是二次回路
      
      一、概念
      
      由二次设备相互连接,构成对一次设备进行监测、控制、调节和保护的电气回路称为二次回路或二次接线系统。
      
      二、分类
      
      1、控制回路
      
      由控制开关与控制对象(如断路器、隔离开关)的传递机构、执行(或操作)机构组成。其作用是对一次设备进行“合”、“分”操作。
      
      2、调节回路
      
      是指调节型自动装置。如由VQC系统对主变进行有载调压、对电容器进行投切的装置,发电机的励磁调节装置。
      
      3、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回路
      
      是由测量回路、比较部分、逻辑部分和执行部分等组成。其作用是根据一次设备和系统的运行状态,判断其发生故障或异常时,自动发出跳闸命令,有选择性地切除故障,并发出相应的信号,当故障或异常消失后,快速投入有关断路器(重合闸及备用电源自动投入装置),恢复系统的正常运行。
      
      (说明:以上主要是指常规的电磁型继电器等构成的保护与自动装置)
      
      4、测量回路
      
      由各种测量仪表及其相关回路组成。其作用是指示或记录一次设备和系统的运行参数,以便运行人员掌握一次系统的运行情况,同时也是分析电能质量、计算经济指标、了解系统潮流和主设备运行工况的主要依据。
      
      综合自动化已使该回路与三次回路的分界点越来越模糊
      
      5、信号回路
      
      由信号发送机构和信号继电器等构成。其作用是反映一、二次设备的工作状态。
      
      6、操作电源系统
      
      由电源设备和供电网络组成,它包括直流电源系统和交流电源系统。其作用主要是给控制、保护、信号等设备提供工作电源与操作电源。
      
      7、连接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
      
      1)从电流互感器、电压互感器二次侧端子开始到有关继电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
      
      2)从继电保护直流分路熔丝开始到有关保护装置的二次回路。
      
      3)从保护装置到控制屏和中央信号屏间的直流回路。
      
      4)继电保护装置出口端子排到断路器操作箱端子排的跳、合闸回路。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