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数字经济时代下,推动建筑智能化转型蜕变

    数字经济时代下,推动建筑智能化转型蜕变

    建筑工程2017年12月21日
    分享
      在近日召开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报告首次公布,数据指出,2016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高达22.58万亿元,位列全球第二。
      
      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壮大,数字技术被广泛使用,国内形成了以数字化产业经济和数字产业化经济为主体的数字经济体系。
      
      在市场和政策的推动下,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创新,不仅对既有经济模式形成颠覆重塑,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还将会催生一系列活力四射的新业态和新模式。
      
      数字经济通过互联网的数字化赋能后,开放、高效、透明的互联网能使交易信息数据化、线上化,让传统产业的运营模式变得更轻盈,交易灵活性更高,突破单一的线下运营模式,赋予了传统产业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数字经济时代,颠覆不仅只是技术的转换,而是新型商业模式对传统模式的颠覆,推动建筑智能化的转型蜕变。
      
      建筑智能化涉及广泛:涵盖电气、安装、装修、弱电、计算机、软件等诸多学科。以建筑为台,兼备通信、办公设备自动化,集系统结构、服务、管理及它们之间的最优化组合,提供一个高效、舒适、安全、便利的建筑环境。
      
      目前,以数字化智能制造为代表的工业4.0正在攻破传统制造业的城墙,对产业链的每个环节,研发、供应链、工厂运营、营销、销售、服务等,释放着巨大的价值。而在建筑业领域,数字化程度还极度落后,即使长期回报显著也投入明显不足,科技水平仅高于农业位居倒数第二。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BIM、VR、AR、区块链、数字孪生、3D打印等数字技术冲击下,建筑业亟需用科技改变,以数字经济推动建筑智能化发展是驱动城市智慧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建筑智能化需要拥抱建筑产业数字化变革,适应数字经济的大趋势,将建筑业提升至现代工业化水平。未来的建筑产品,将是规模化定制交付工业级品质的个性化健康建筑产品,就像苹果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新总部大楼Apple Park。
      
      未来的智能化建筑将利用BIM和云、大、物、移、智等信息技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结合先进的精益建造理论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建筑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数字化、在线化、智能化,从而构建项目、企业和产业的平台生态新体系。
      
      通过全数字化样品设计实现个性化最优方案,通过工业化建造提高效率精益求精,通过智慧化运维提升建筑品质低碳宜居,将推动建筑业智能化发展,提升至现代工业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