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如何突破智能建筑“能源关”?

    如何突破智能建筑“能源关”?

    建筑工程2017年12月21日
    分享
      节能环保是当前时代发展的重点话题,也是一门重要的研究课题,在智能建筑方面,如何把能源消耗降到最低,已成了行业内广泛讨论的焦点。在互联网的不断冲击下,众多传统行业出现了与互联网融和的现象,“天然垄断”的能源行业是否也能牵手互联网?这对节能环保起的作用有多大?
      
      智能建筑——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
      
      根据百科的介绍,智能建筑是集现代科学技术之大成的产物,目前我国该行业仍处于快速发展期,随着技术进步和市场领域的延伸,未来几年的智能建筑市场前景巨大。对于智能建筑来说,智能化是技术保障,也是最大化节约资源、降低污染的高科技手段,其中能源管理是一大重点。
      
      目前,地球呈现出环境污染、能源资源枯竭的状态,为了改善现状,除了寻找新能源,节能减排成为最直接关键的解决措施,智能建筑不乏这类设备控制,比如楼宇自控系统
      
      管理者可以在中央控制室内实现对大楼内机电设施的监控和管理,对汇集来的信息进行分析、处理,使各子系统的设备井然有序进行,以达到节省能源和人力的目的。在一座大楼内,空调、电梯等都是高耗能的设备,通过楼宇自控系统的集中管理,能够协调系统地运行,做到节约能源资源和费用。
      
      智能建筑是智慧城市建设的一大体现,随着节能减排逐步深入推广,很多大型公共建筑开始注重楼宇自控系统的应用,加强了能源管理。无论是从信息科技发展的潮流出发,还是基于绿色环境保护的角度,智能建筑的存在意义都很显著。
      
      “互联网+能源”将推动能源革命
      
      信息技术飞速发展,互联网前进的脚步势不可挡,李克强总理也在去年提出“互联网+”计划,大大推动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的发展结合,这意味着互联网将深度融合各领域的传统行业。而能源管理一直是全球关注的问题,只有这股动力不灭,才能可持续推动经济等各领域的发展,基于这两种背景,“互联网+”和“能源”走在了一起。
      
      众所周知,建筑行业规模巨大,能源消耗大并且管理复杂性高,在生命周期内,建筑物能消耗全球资源总量的40%,如果能使用互联网思维,运用大数据等手段降低能源消耗,将会给环境带来巨大的改善。
      
      事实上,美国人在2008年就提出了借助互联网重塑能源行业的构想,即“能源互联网”。当下世界面临着能源革命,人类经过了柴薪时代、蒸汽机时代、煤炭时代和油气时代,如今正迈向可再生能源时代,要想建立一个清洁高效、经济安全、可持续的现代能源体系,就要借用一种技术,而能源互联网似乎能成为推动这场革命的动力。
      
      在初步应用中,能源互联网提供的一些技术手段和解决方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据千家了解,谷歌在2014年收购了智能家居公司Nest,其生产的智能恒温器内置一套算法,可以“学习”用户的喜好并据此自动控制室温;德国法兰克福市也启动了一个以互联网为基础的项目,对未来建筑中的能源体系建构进行规划,以实现商业园区等的零排放。
      
      这些应用都是通过能源互联网实现节能降耗的典型案例,他们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舒适和便利,还极大减少了能源浪费。人们越来越意识到,社会的快速发展给地球带来过多负担,一些能源互联网的实践效果能成为不错的借鉴。
      
      能源互联网在智能建筑中的应用
      
      国家能源局在去年就提出国家能源互联网计划,旨在响应跟随“互联网+”概念,并指明了智能建筑的前进方向。“能源互联网”与“智能建筑”走到一起,会碰出什么火花?
      
      首先能够看到的,智能建筑与能源互联网结合后,将会使楼宇管理更主动。在一座大楼里,用户每天都要消耗电、水、油、气等能源资源,能源互联网能够把它们的使用情况转变为数据,使能源管理更加量化、精确。此外,管理者可以了解不同的能源使用情况,对能源消耗进行预测,以便按照用户的需求对能源进行有效调度和利用。
      
      在智能建筑里面,电力监控系统极其重要,它能对高低压配电设备进行统一的监视和管理。高安全性、高效率、高电能质量的智能电力系统能有效破解电力工业未来发展的难题,并能帮助管理人员全面了解电力系统的运行状况,从而准确、快速地判断故障的位置和原因。
      
      作为智能电力系统的技术支撑,能源互联网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的运行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取得了较好的进展。比如通过信息采集、智能控制等技术使风电场、光伏电站成为高效可靠的电源,还有在机器有些许故障时能保持一定比例发电,根据环境条件和故障情况给出最优的发电策略。这些都体现了能源互联网带来的一定优势。
      
      结语
      
      智能建筑是建设智慧城市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子,智能建筑的应用也要符合智慧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目前,我国的智能建筑在节能技术、施工以及应用维护等方面还不够成熟,很多大的项目系统集成都需要依靠国外大公司进行,而能源互联网的出现或许可以赋予智能建筑能源管理的技术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