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建筑工程 > 数据中心机房综合布线的设计解析 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方案

    数据中心机房综合布线的设计解析 数据中心机房建设方案

    建筑工程2017年09月20日
    分享
    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系统主要是将话音和数据信道设备及交换设备等相互连接到一起,由此更好的满足多种通讯服务的需要,不需要对线缆和线缆的端头模块进行很大程度的改动,由此提供各种服务。数据中心机房的弱电设计非常关键,重点是运用了综合布线及动力设备监控及安防设施等三个部分共同组建而成,任一个部分都包含着丰富的内容,可以为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设计提供积极的借鉴作用。




    上海河姆渡怎么样_上海河姆渡公司怎么样_上海河姆渡靠谱吗_上海河姆渡集团怎么样

    智能建筑资质_智能建筑资质办理_安防资质_安防资质一级资质


     
    1 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系统的基本概述

    综合布线系统本身就是数据中心机房的重要网络,因此能够及时的将相关的设备实现完美的链接,这样便能及时的满足多种通讯服务的需要。为了更好的迎合机房信息系统的实际需求,综合布线系统体现出实用性、灵活性及模块化等特点。所谓的实用性,就是保证实施之后的布线系统可以更好的适应现代及将来技术的发展趋势,从而满足数据通信及语音通信的需要。灵活性就是布线系统应该达到灵活性的指标,保证每一个信息点都能够有效的连接不同类型的设备,比如计算机和传真机等。所谓的模块化就是在布线系统中,适当的除去固定于电缆内的线缆,其他的部分接插件还属于积木式的标准件,这样更好的便于管理及应用。

     

    2 数据中心综合布线系统的通用模式分析

    2.1 传输机房

    主要是用来更好的摆放运营商的设备和相应的网络划分点设备,可以将其设置于机房之中,然后从安全的角度上加以分析,可以设置相应的独立机房,如果没有办法设置独立的机房,可以及时的设置于主配线区域中。

     

    2.2 主配线区

    主配线区也就是数据中心结构化布线系统的中心分布点,其中会涉及到众多的主跳接及核心的交换设备。

     

    2.3 水平配线区

    这一个区域就相当于楼层电信间,其中的水平跳接非常典型,它与设备配线区设备相互连接的LAN等交换机作用明显。水平配线区属于一种水平交叉的连接区域,其中是一种分配至设备区的线缆,能够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这都是依赖于数据中心机房的相关规模。

     

    2.4 设备配线区

    设备配线区属于分配于终端设备的空间部分,所以其中涵盖了计算机和相应的通信设备,也有交换机及外围设备等。水平的布线多是放置于设备配线区的一侧,这样可以采用机柜式的安装方法进行端接。

     

    2.5 特定配线区

    这个区域重点为了那些尚未安装且无法安装的跳线盘网络设备机柜安置好的网线配线区,这区域中包含着主机架和服务器等。

     

    3 数据中心机房综合布线的设计

    3.1 空间划分

    机房的布线空间可以合理的设置为MDA区、HDA区、ZDA区和EDA配线区。

     

    3.2 网络布线的拓扑结构

    明确连接着各个中心空间的布线系统,可以发现它们共同的组成了基本的星型拓扑结构,这也是具体的因素,并且通过结构证明了各个元素之间存在的联系。

     

    3.3 路由的设计

    结合着相关的数据机房的物理性质加以分析,明确物理设置上始终存在着的联系,也就是主干环绕分布,同时实现了贯通规划。比如通过园区的弱电通讯线路专用共通贯通,可以及时的把园区内部多种应用形势中下的计算机机房网络汇聚点相互连接起来,依照每一个功能区域楼宇间的相关特性,垂直的分布于贯通管理的模式下,这样就可以保证每一个垂直层的汇聚点齐全,最后的分类管理楼层水平汇聚点也更加合理,完全符合分布式数据中心布局的结构标准。

     

    从计算机机房区域的物理设置上加以分析,可以看出机房区的综合布线物理分布规划更加科学,然后依照分级管理的原则,适当的采取相应的规划方式。比如从室外的维护管井逐步的进入到首层的运营商接入间中,然后通过运营商的专用竖井通道,合理的将规划之后的网络应用于安全管理的设备区。在网络间中,适当的沿着边缘的主干桥,连接起相关网络管理设备的各级。积极的利用计算机机房区的主干桥架把所有计算机房的网络区域汇聚点实现完美沟通。在计算机的机房中,通过沿着边缘的主干桥架连接起分组级的汇聚点,这样的话再按照计算机的机柜排列顺序,安置好末端的服务器设备。

     

    3.4 走线通道设计

    注重数据中心,也就是分析好高度集中的网络及设备情况,在主配线区和水平配线区等地方合理的敷设大量的通信线缆,这样就是为选用适宜的走线方式打基础。数据中心中最为常见的布线通道产品为开放式及封闭式两种形式。

     

    3.4.1 主干线缆布线设计

    在相对典型的数据中心布线过程中,还是应该重视核心存储的优势,并且明确交换设备的数据接口设置,关注其设置应该在设备的最下端,如果采用了地板下走线的模式,将有助于更好的节省线缆。

     

    3.4.2 水平线缆的布线方式

    因为系统本身的扩展和数据机房在实际运作的时候,设备和机柜的变更应该格外关注,水平线缆的数量和自身的走向问题可能会因此发生一系列的改变。由此可见,水平线缆的敷设方法还是应该综合分析多种因素,考虑强电槽和气流组织等相互配合的问题,在日后加以维护和扩展的过程中,分析其具有的便利性也是设计的重点内容。现阶段,水平线缆的敷设方法多种多样,但是应用相对广泛的就是地板下线、机柜上空线槽、机柜顶部线槽走线方法。

     

    当采用了下走线的方式时,线缆并不可以在架空后的地板下方呈现出随意摆放的状态,所以架空的地板下线敷设方式还可以在走线通道中,走线通道可以及时的分开设置,由此实现多层安装的模式,保证线槽的高度不可超过150mm。

     

    若是采用了沿机柜上空线槽走线的方式,那么还是应该及时的把铜缆顶端接于卡博飞线槽的一侧。在楼层高度允许的情况下,光纤的配线过程仍旧可以选择在卡博飞线槽的下侧完成吊装,当待机柜到位之后,及时的完成端接。

     

    若是采用了沿着机柜顶部线槽敷设的方式,则应该全面的分析此类方式的优势和弊端,明确该类敷设方式只可适用在超级计算机系统中,这个敷设方式的运用还应该由超级计算机的生产厂家随着机柜等相应的配套设施在实际出厂的时候统一提供。

     

    4 结语

    数据中心本身就是一个相对完善的系统,因此其在建设的过程中,还应该注重IT技术的合理运用,伴随着此项技术的发展驱动,使得建筑技术更新速度加快。信息技术和建筑技术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两者的有机结合可以更好的推动数据中心的建设步伐,综合布线设计人员应该积极的学习并掌握先进技术和经验,努力的开发新的产品技术手段,对数据中心的机房建设关键问题展开深入的分析和讨论,例如布线系统的性能、空间利用及相关设计等。此次研究明确了相关设计方案的采用,旨在为使用者提供最优的结构化布线方案,创造出更多的便利条件,提升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