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米末CEO马东:感觉疼的时候,你正在成长。

    米末CEO马东:感觉疼的时候,你正在成长。

    产品资讯2018年03月06日
    分享

      猎云注:从主持人到创始人,马东完成了身份转变。他说:“做《奇葩说》,我们提倡真实的交流和智慧的思考;做《奇葩大会》,我们希望开阔你的眼界;还有《饭局的诱惑》《饭局狼人杀》和太多我们正在推进的项目……我们做的所有内容,都是生活方式”。文章来源:米末 作者:MM马

      以下是米未创始人 CEO 马东在2018米未年会上的发言。

      2017是米未的第三个年头,我们也在2017年度过了米未两周年的生日。无论往日的成绩多么值得骄傲,我们始终有着如临深渊和如履薄冰的危机感。面对挑战,砥砺前行;2018年,米未的主题是“成长”。

      2018,我们只有一个目标——成长。

      我问一个问题:

      我们所有这些人,选择在一起工作、选择每天有那么长时间泡在一起、选择度过彼此生命中那么长的时间,是为什么?

      如果是为了快乐,你可以去谈恋爱,可以去找很多人玩游戏,你大约找得到比米未更快乐的地方;

      如果你为了安全感,认为米未足够宽容、足够多元文化、支持所有人不同的生活态度,但其实你在别人身上、别的地方,也可以找到安全感;

      如果你只是为了挣一份工资,我相信一定有比米未给你更多工资的地方,哪怕今天没有,明天也一定会有;

      如果你只是选择过日子,你应该回归家庭,你一定会找到能跟你过日子的人……

      我们怎样度过时间,方不负每个人生命中这段共同的交集?我只找到一个词,那就是“成长”。

      米未不是那一层楼,也不是那一个节目,米未是一个想象的共同体。如果它提供给你的简单的快乐、安全感、过日子的场所和一份生活的保障,都可以被替代,那米未能分享给你的、最独特的东西又是什么?

      答案是成长。

      抽奖的时候,大家都不愿意选择“学习基金”,这让我很郁闷。学习是反人性的,是负熵的过程。但学习不是目的,那是成长的手段。米未对你唯一的要求,就是成长。

      吴晓波告诉我们,创业企业在中国,两年的生存率是3%,而剩下的97%都死掉了。一个组织活下去,比一个人活下去要难得多。组织要想活下去,只有一条路:不是组织的成长,是这个组织里的人的成长。组织的成长难以界定,但人的成长是看得见、可以被度量出来的。

      2018年我们全公司只有一个最重要的业绩指标——个人成长。你可以在年底告诉你的 leader :“我学了西班牙语和法语,但对米未没什么用”。那也没关系,我认。即使它在眼下,看似与公司无关,可谁也说不准未来的某个时刻,你的这份成长就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坚信,每一个人的成长,一定会让一个组织生存下去,让组织在逃离死亡的游戏中有更大的概率可以跑到前面去。

      我相信,在座每一位所付出的努力,都不是米未给你的工资所能回报的。米未给你最大的回报,就是成长。

      米未的价值观

      不止有趣

      从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提出了这句话。我们一直很喜欢这句话,觉得它意味深长,但随着公司的发展,又觉得它似乎还不足以完全表达出我们更多、更复杂的情感。所以在“不止有趣”,我们的价值观还有接下来的几句。

      不骗自己,不骗别人

      我希望它成为你的工具、你的拐杖和你的方法,当你和任何人开会、沟通、想创意,遇到困难、如何应对用户和客户的时候,想清楚这一点:不骗自己,不骗别人——这是我们的底线。如果你骗了别人,你也许会为此买单;如果你骗了自己,你肯定会为此买单。诚实地面对自己,并不容易。

      有话直说,是一种能力

      我们每个人能不能和身边的人有话直说,这是一个人的能力。让我们相互提醒。

      感觉疼的时候,你正在成长

      你一定经历过,所有重要的成长环节,都是让人心里不舒服的时候。为了成长,一定会有疼和难受的时候,也一定会有突破你舒适圈的时候。米未要维持一个高淘汰率,不仅你疼,米未也会疼,但正是这种疼保证了我们的成长。

      拒绝变化,说明你老了

      这句话是针对我的(笑)。

      我说说我的职业经历,不管是在央视的十几年、在爱奇艺的几年,还是创业的这两年,如果撒鸡汤的话,我可能会说这两年的成长是最大的。但其实不是,因为人在每一个阶段的成长都不可比较。

      成长没有最快和最慢,只有成长和不成长。我很高兴,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里,自己没有停滞成长。我都没有,你们更不可以有——不可以停止成长,不可以懒惰,不可以“觉得舒服”。

      米未的使命和愿景

      我们一直在寻找一个确定的使命和愿景,可以让人在一百年后想起来时,依然感叹当初的睿智。但很遗憾没能找到,因为所有伟大公司的使命和愿景都是不断迭代的。

      今时今日,我们的使命是什么?让别人快乐,让自己成长。

      “让别人快乐”,指的是让我们的用户更快乐。我们在做每一个项目时都应该反思:你是让别人快乐,还是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快乐?或者说是把自己的快乐,放在了别人的快乐前面。扪心自问,我们做得还不够好,所以我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把别人的快乐放在最前面。

      使命的后半句,“让自己成长”。也许没有哪家公司愿意在使命中谈自己的价值,但我希望谈谈。哪怕有一天你不再在米未,如果你能因为在米未的这段时间而认同这两句话,那就不负自己付出的努力和我们共同度过的时光。

      通过什么去完成我们的使命?那是我们的愿景——一个年轻人热爱的生活方式品牌。在我背后有一句话,MeWe Your Life,让米未成为你的生活方式、成为你的生活态度。

      做《奇葩说》,我们提倡真实的交流和智慧的思考;做《奇葩大会》,我们希望开阔你的眼界;还有《饭局的诱惑》《饭局狼人杀》和太多我们正在推进的项目……我们做的所有内容,都是生活方式。

      在本次米未 LOGO 升级的时候,我们看过很多方案。而最终被大家看到的版本,在方案上只说了一句话——这是一个标签。这句话击中了我们,因为这正是我们想要传递给别人的东西。这个标签贴在你身上,证明你要这样的生活。

      愿景,确定了我们做什么、为什么和不做什么。

      我们的网剧部门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放弃了很多很好的项目,也许让不少行业内的人感到困惑。那是因为,“一个年轻人热爱的生活方式品牌”,这是我们唯一的目标。我们的内容、我们线上线下所有的工作方向,都是为了这个目标。如果与这个目标不协调,哪怕有钱也不挣。

      我们这么多聪明人聚在一起,必须将智慧汇集在一个点上共同发力,才有可能做成这件事——一个年轻人热爱的生活方式品牌。

      除内容外,未来我们还会做更多事情,要让米未的生活方式不仅在线上被感受到,还可以传递到线下,被所有年轻人感知到、寻找到。

      这就是我们的愿景。这件事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实现,但是我为了能更好的工作,都开始练瑜伽了(笑),况且你们都比我年轻四五十岁(笑),所以我们一定能把它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