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产品资讯 > 详解铅酸蓄电池的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

    详解铅酸蓄电池的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

    产品资讯2018年09月25日
    分享
      我们日常比较常见的电池可能是锂离子电池,但是除此以外,还有一种电池也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就是铅蓄电池,它广泛应用于汽车、火车、拖拉机、摩托车、电动车以及通讯、电站、电力输送、仪器仪表、UPS电源和飞机、坦克、舰艇、雷达系统等领域,是最常见的机房电源,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铅酸蓄电池的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
      
      1)铅酸蓄电池的结构由正极、负极、电解质、隔离物和电池槽组成。
    详解铅酸蓄电池的结构和基本工作原理  
      2)电池的额定容量C10为在10小时放电率的放电电流下,电池能够放出的电量。单位为(AH)。电池的充电电流不大于(15-20%)C10。(25℃  )
      
      3)电池的充电电压一般为:浮充电压(2.23-2.25)V/只     均充电压(2.33-2.35)V/只,具体要求以说明书规定为准。
      
      4)蓄电池的工作方式有充放电工作方式、半浮充工作方式、全浮充工作方式。常用全浮充工作方式。全浮充工作方式是将电池组和整流器并联工作,正常时由整流器提供直流电给设备工作,电池组起平滑滤波作用;整流器没有输出时由电池提供直流电给设备工作。
      
      5)电池的充电方法:低压限流充电、浮充充电、均衡充电、在线充电。常用低压限流充电、浮充充电、均衡充电。
      
      ①低压限流充电:电池深度放电后,由于充电初始电流大于20%IC10,所以刚开始采用恒流充电;待电池端电压逐渐上升到稳压限流点电压时,整流器进入稳压工作,充电电流逐渐减小直到终了。
      
      ②浮充充电:电池组和整流器并联工作,整流器对电池补充充电,以补足电池自放电的损失。
      
      ③均衡充电:在浮充工作中,为了补足某些电池容量的不足(表现为端压不一致);或在电池充电后期将电池端电压适当提高,增加电池充电电流以补足电池容量。均衡充电应在15小时内结束。
      
      6)响电池寿命的原因
      
      (1)浮充电压。
      
      (2)环境温度。
      
      (3)深度放电次数。(放出电量为额定容量80%以上)
      
      (4)充放电电流超过20%IC10
      
      7)密封电池组在下列情况时应该均充。
      
      (1)两只以上电池端电压低于2.18V/只。
      
      (2)搁置不用时间超过三个月。
      
      (3)电池单独放电超过15分钟。
      
      8)日常检查的项目
      
      (1)端电压。
      
      (2)连接处有无松动、腐蚀现象。
      
      (3)电池壳体有无渗漏和变形。
      
      (4)极柱、安全阀周围是否有酸雾逸出。
      
      (5)电池组的环境温度。(25℃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