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2020武汉光博会提前"剧透" 亮点多多

    2020武汉光博会提前"剧透" 亮点多多

    行业活动2020年11月11日
    分享
        “中国光谷”国际光电子博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光博会)已成功举办16届,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前三的光电专业展会,市场影响力大,在国际上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今年第十七届光博会将于11月11-13日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举办。作为光电行业的年度盛会,本届光博会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以发展“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产业为主线,以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办展办会理念,着力打造一场贴近时代热点和服务光电子产业链的盛会。
    2020武汉光博会
        01

        总体情况

        本届光博会以“光联万物,智引未来”为主题,以“聚全球资源,建世界光谷”为目标,共规划设置激光与智能制造、光通信与5G通信、芯片与终端应用、光学与精密光学四大主题展区。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预计国内外参展企业近300家,展示光电子龙头企业的新产品、新技术和创新成果。面向全国组织150多个专业买家团。

        同期策划1场高峰论坛、15场专题论坛、6场同期活动。邀请了近200位杰出光电科学家、学者、知名企业家做主题演讲,搭建光电子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交流平台。
    2020武汉光博会
        02

        主要特色

        本届光博会坚持“一主三化”(“光芯屏端网”的产业主线,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的办展办会理念,助力产业链上下游交流融合,打造一场契合时代发展需要和专注服务光电子产业链的盛会。

        一是一条主线贯穿展会:

        紧扣“光芯屏端网”万亿级光电子产业主线,展示光电核心领域全产业链。

        激光光学板块亮点凸显。目前已形成上游激光器件、中游激光光源、下游激光设备厂商同台展示的激光产业全链。全球知名的理波光电、IXBLUE、牛津仪器、海洋光学等20余家国际企业参展,福晶科技、福特科光电、创鑫激光、联赢激光等国内龙头激光企业首次参展,光博会整体影响力再次提升。

        5G光通信板块质量提升。围绕5G通信等产业热点,邀请华工正源等一线器件商,华为、中国信科集团等领军通信设备商,以是德科技为代表的一批光通信检测分析仪器厂商,移动、联通、广电等运营商参展参会,呈现完整的5G应用产业链。

        二是专业化,表现为:

        参展企业质量高。参展企业中,行业领军企业占比26%,国际知名企业占比23%,国内知名企业占比48%。MKS万机仪器、海洋光学、艾克斯布鲁等一批全球光电子巨头,昂纳集团、上海瀚宇等一大批国内细分领域规模排前五的企业参展,以及中国科学院四大光电研究所、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一流高等院校的实用化产品前来展出。

        主题报告分量足。论坛报告围绕展示主题,涵盖激光先进制造、硅基光芯片、5G等前沿领域和产业热点。力邀行业细分领域享有较高声誉的专家,如中科院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海南大学骆清铭院士等院士、华为公司fellow崔秀国等近200位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家作报告,演讲场次近200场。

        专业观众层次高。本届展会专业买家团覆盖中国船舶、华为、天马、航天三江、富士康、中电集团、东风、国营长虹机械厂等150家终端用户,论坛听众来自国内高校和技术应用型企业,预计将带来大批采购需求。

        三是市场化

        本届展会外地参展企业数量达到70%,其中福州、广州、中山等多地企业组团参展,更有福晶科技、福特科光电、创鑫激光、联赢激光等国内龙头激光企业首次参展,展现疫情后的光电企业韧性和恢复速度。武汉光博会经过16届的发展,已形成一定的市场影响力,如今福州市已将武汉光博会列入财政补贴支持范围,并积极组织当地专业企业组团参展,呈现当地光电产业的制造合力。

        四是国际化

        本届光博会共有总部来自美国、德国、英国、加拿大、日本、新加坡等14个国家和地区的光电企业参展。顶尖光电设备供应商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展会的品牌与引领作用。

        03

        亮点工作

        (一)紧贴时代热点,突出展示光电前沿重大成果。

        凸显激光先进制造、核心芯片技术、5G通信等时代前沿热点,展示一大批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及产品。

        关注疫后光电子产业重振。作为发源于中国光谷、具有中国知名的三大光电展会之一的展会,光博会承担起搭建国际交流的平台,更在疫后担任起助力中国光电产业重振的重任。本届展会关注疫情期间体现出来的技术和产业链问题,在展商和观众设置上更加注重体现国产替代技术和供需平台,众多优秀成果齐聚,是推动疫后光电产业重建的重要平台。

        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国家光电子信息创新中心展出与合作伙伴伊欧陆共同开发的国内首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光晶圆自动化筛检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国内硅基光电子芯片生产制造技术的能力,助力我国新基建发展。创鑫激光展出自主研发的创下国内同类工业切割用激光器功率最高纪录的40kW多模连续激光器,所配备的单模块6kW也同步打破国内工业实用型单模最高纪录;上海飞博激光推出国内首创的点环(牛眼)光斑光纤激光器,成功解决焊接工艺中飞溅控制的难题。

        关键技术实现国产突破。福建中科晶创展出自主研发的光学超晶格PPLN晶体,性能达到了国际大厂同等水平,价格仅是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安扬激光展出毫焦级百瓦飞秒光纤激光器,该激光器所用光纤全部为自产自研,其脉冲能量是目前量产光纤激光器的最新突破;肯维捷斯(武汉)科技有限公司的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微型非球面透镜组显微镜头的光学设计方案,实现了颠覆显微镜行业的小型化和性价比,在器件级的尺寸上实现了完整的显微成像系统。

        核心竞争力产品大规模亮相。光博会广泛邀请隐形冠军和龙头企业参展。以华日、贝林、华光、安扬、创鑫等为代表的国内激光企业,在激光展区与国外巨头同台竞技;牛津仪器、海洋光学、普爱纳米等一批国际品牌将在光学展区登场。在光通信方面,达姆科技、永鼎光通、盛为芯、迈威通信、芯思杰等一大批发展迅速的新星企业悉数参展,为展会光通信板块带来全新活力和看点。

        前瞻性进一步提高。国家光电子信息创新中心、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多个国家级创新中心的参展将面向国家战略和支柱行业,聚焦数字化设计、数字化分析、数字化制造等方面关键共性技术,建设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能力平台,为数字制造和智能制造关键领域研发核心工业软件和核心工艺装备,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形成我国数字化智能化制造技术的核心竞争力。

        (二)紧扣光学前沿,策划高规格论坛。

        展会同期共策划论坛和各类活动16场,邀请专家和企业家开办近200场主题演讲。

        前瞻研判,聚焦科技创新与产业态势。光博会共举办16场学术和产业论坛活动。围绕集成光电子、下一代光网络等科技创新领域展开学术研讨。围绕5G新基建、光纤传感、激光产业链、超快激光微加工、激光技术在汽车领域中的应用等前沿与热点技术方向展开讨论。

        嘉宾云集,院士、青年才俊共襄盛会。本届光博会既有汇聚全球精英的高峰论坛,又有为中青年科学家提供舞台的“青年科学家论坛”,还有国内首创的“中国光电子研究生论坛”。安徽光机所刘文清院士、武汉大学徐红星院士、海南大学骆清铭院士、中科院苗金水研究员、北京大学陈良怡教授等近百位专家学者,长光华芯董事长闵大勇、华工激光总经理邓家科等知名企业代表都将作主题演讲。

        主题丰富,涵盖光电子产业多个热点。16场论坛、6场活动全面涵盖激光先进制造、硅基光电子、二维材料、5G光通信等各个热点话题。同时,以激光先进制造为主线,纵深策划超快激光加工技术、激光焊接在汽车中应用等细分领域专题论坛。

        (三)力推产业服务,极大提升与会体验。

        特邀行业精英,传授专业技能。针对光纤激光器在各领域中的广泛应用,以及改善激光器设计人才匮乏的窘境,将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特邀相关领域一线权威专家,举办光纤激光应用及仿真、激光器设计两个培训班,为光电“后浪”们赋能。

        广邀专业买家,促进交易合作。立足光电子产业应用领域,从展商需求出发,以5G新基建、疫后经济复苏为契机,邀请下游买家观展,覆盖中国船舶、华为、天马、航天三江、富士康、中电集团、东风、国营长虹机械厂等150家终端用户,预计将带来大量采购需求。

        搭建平台专区,提供一站服务。光博会现场设置新品发布专区、人才招聘专区、知识产权保护专区、重要成果洽谈专区,专业买家洽谈区,为企业提供产品发布、市场销售、商务洽谈、人才招聘等一站式服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