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网站公告 > 行业活动 > 3 亿电动车的充电桩生意要怎么做?「趣充电」认为精细化运营和地推是决胜手

    3 亿电动车的充电桩生意要怎么做?「趣充电」认为精细化运营和地推是决胜手

    行业活动2018年07月30日
    分享

    先看大背景,2017 年数据显示中国电动自行车及电动三轮车(下面我们统称为电动车,与电动汽车区别开)的存量合计约有 3 亿辆,此外,每年还会有 3000 万的增量。电动车解决的是最后 3 公里通行问题,也符合清洁能源、环保出行的主题,使用高频、需求巨大。

    36氪最近接触到的“趣充电”就想从充电桩切入,做电动出行服务

    趣充电目前提供的产品包括电动自行车充电站、电池充换电站、电动汽车交、直流充电桩等,还会接入电池维修、租赁等服务。地域上,已经覆盖了河北、江苏等地的 17 个城市,有上万个端口。此前,趣充电曾获梅花天使创投的数百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沸点资本的数百万美元 Pre-A 轮融资。

    做充电桩生意的初创企业我们报道过不少,包括小绿人、维岳科技、金点驿充、易快充等等。每年,整个市场都会有近千亿次的充电需求,而随着国家的一些政策支持,例如 2017 年底公安部的《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加强火灾防范的通告》,今年 5 月工信部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等。规范充电的需求持续增长,再加上维修等出行服务,这背后看起来有很大的机会,竞争也不小

    那怎么才能跑出来?趣充电创始人兼 CEO 蒋元珠告诉36氪,他认为运营是关键,而地推和管理能力决定了企业成长的速度。

    3 亿电动车的充电桩生意要怎么做?「趣充电」认为精细化运营和地推是决胜手

    充电需求很高频,但如何让充电桩的使用也高频?

    在没有这些充电桩的时候,消费者通常的选择包括将电池取下带回家、将车子搬到楼道、飞一条长电线到楼下等等,要么很麻烦、要么安全隐患很大。消防部门统计,80% 以上电动车火灾是因充电引起。

    因此充电需求转到正规、安全的充电需求,是很顺理成章的,那为什么使用充电桩呢?

    普通消费者两到三天充一次电,外卖骑手或快递小哥则每天要换电三四次。充电桩一般是计时收费,每小时几毛至一元不等,按 5-6 小时充满来算,客单价在 1-6 元,能被大多人接受。

    趣充电的充电桩能提供电动车插座、快充充电桩、换电柜等全套方案,可以适配市面上各类主流电动车;安全性高,截止目前没有出现事故。那么,假如充电桩选址、密度、价钱都合适,消费者是愿意接受这种便捷的充电服务的。

    蒋元珠告诉36氪,相较于电动汽车,电动车现在的保有量已经很成熟了,老百姓的消费意识也在提升。充电桩生意的难点会在运营上,现在很多充电桩疯狂铺点,但使用率极低,根本无法支撑起整个财务模型。

    对此,趣充电首先会选择有竞争力的合适场景,包括社区、学校、医院等等,会有社区大小、电动车量、收入水平等十余项考核标准,筛选出优质场景首先进入。例如,其实高档社区并不好,点位费贵且电动车少;再例如,充电半径超过 30 米就不太舒适,每个社区要规划好充电桩、充电站的位置。

    同时,还要有及时响应的维护速度、使用足够便捷等,共同构成在运营上的竞争力。目前,趣充电的很多点位还在适应阶段,但使用率已经超过 50%,只靠充电收入,可以在 6-7 个月左右回本。

    3 亿电动车的充电桩生意要怎么做?「趣充电」认为精细化运营和地推是决胜手

    充电桩比拼的是地推,最后要进入的是出行服务市场

    充电单价并不高,消费者更关注“可得性”,抢占优质点位将会是核心壁垒之一。而要做地推,既要协调好与物业的关系,也要规范化整体流程,需要包括用户管理、设备监控、故障监控、流量监控等在内的全套系统。

    蒋元珠告诉36氪,他有着阿里中供和美团的双重背景,熟悉网格化的运营操作,团队的地推执行力也很强。趣充电采取的是全直营模式,是为了保证服务意识和质量。

    但入场玩家已经有很多,直营会不会让铺点速度变慢,没办法迅速抢占市场呢?蒋元珠认为,如果没有足够的管理,也没有规划好点位,充电桩生意很难盈利。短期内靠资本支持还好,但长期内,会是那些把一个市场“吃透”的企业,最先跑出来。

    接下来,趣充电计划以充换电服务为切入口,做相关的电动车周边服务,如电池服务,整车和配件服务等;在适当时机,还会切入电动汽车领域。目前,趣充电的主要盈利来自于充换电收入,以后则会拓展更多的增值盈利模式。

    团队方面,蒋元珠是原阿里巴巴中供铁军主管、橙色学院创始人;原美团网区域大区经理;原全时云销售总经理;COO 彭福根曾任德国大众汽车集团高管,曾在硅谷、国内连续创业;CTO 彭福昌为原北京供电局工程师,原美国埃森哲高级总监、中国普德施公司董事长;直销团队成员有 90% 来自美团大众点评直销团队,有 B 端地推经验。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