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对话胡正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走出去”

    对话胡正明:金华职业技术学院高职教育“走出去”

    高端访谈2018年07月25日
    分享

    7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抵达基加利,开始对卢旺达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习近平在卢旺达《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中卢友谊情比山高》的署名文章,文中提到“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已成为卢旺达北方省最大的职业技术培训中心”。金华职业技术学院自2013年以来就已开始与卢旺达在国际教育等方面开展积极合作,并于去年7月与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合作成立了穆桑泽国际学院。

    7月22日,《人民日报》刊发《非常珍惜与中国的友谊》一文,文中介绍了金职院与卢旺达的合作成果。同日,浙江新闻客户端刊发《习近平点赞的卢旺达职校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5年前就开始对其援助》一文,详细介绍了穆桑泽国际学院成立过程。

    近年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大力发展海外高职教育,在中非合作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就此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对金职院党委书记胡正明进行了专访。


    浙江新闻:我们知道,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于去年7月正式在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挂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穆桑泽国际学院。贵校是在什么背景下开展与卢旺达职教合作的?

    胡正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非历来是命运共同体。长期以来,中非始终风雨同舟、相互支持。中非友好历久弥坚,永葆活力,根本原因就在于双方始终坚持平等相待、真诚友好、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也提到过:“卢旺达的愿景是发展以技术为基础和以科学为导向的经济,因此,我们主要关注开发人力资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继续与中国在教育领域合作。”

    作为全国百所示范高职院校之一,浙江省高职重点建设校的我校理应勇立潮头,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南南合作”外交战略有所担当,有所付出,有所作为。2013年以来,我校本着服务国家“南南合作”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积极发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积极推进我校高等教育国际化工作。

    早在“十二五”期间,我校就提出了“一体两翼、三促四化“的教育国际化方略,即:”一体“是以高等教育国际化为主体;”两翼“是以留学生教育工作和中外合作办学为双翼;”三促“是指促进管理者、教师和学生等教育国际化理念的提升,促进两岸高职院校教育合作,促进国(境)外交流生交换生项目发展;”四化“是指教学理念国际化、部分专业课程国际化、人员流动国际化和人才培养国际化”。

    迈入“十三五”,我校又提出了“三稳三增三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即:“三稳”是中外合作办学稳质量、留学生学历教育稳增长、师资出国境培训稳长期,“三增”是指两岸交流增亮点、海外交流生增项目、外教管理增文化,“三新“指建设新平台、拓展新合作、办好新学院。

    浙江新闻:请您简要介绍下与卢方的合作历程。

    胡正明:事实上讲,我校与卢旺达政府的合作早在2013年9月就已开始。当时,卢旺达时任教育部长文森特访问我校,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决定从2014年开始实施五年合作计划:卢旺达每年向我校输送留学生;我校派遣教师前往卢旺达,推动当地高职教育发展。

    2016年12月,我随同金华市时任副市长林丹军率领的金华市教育代表团访问卢旺达,与卢旺达北省省长及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校长等进行了会谈,与卢旺达教育部负责职业技术教育与培训的国务部长奥利维尔签署了《帮助卢旺达北省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建设专业和管理学校的合作备忘录》,提出最终建立卢旺达海外分校,以其为起点,向中东非其它国家辐射,传播中国先进的教育理念。这是我们学校高职教育“走出去”的目标,也是我们做高职教育的目标之一。

    浙江新闻:贵校的教育合作项目从2013年开始到现在已经6个年头了,是哪些因素促成项目顺利有序高效进行呢?

    胡正明:我们的教育合作项目能够很好地坚持下来,与我们学校党政班子定下来的实施策略和广大教职工的严格贯彻执行是分不开的。我们认为,中外合作尤其是高职海外办学一定是需要寻求政府的政策保障和企业的实践与就业保障的,而学校作为类似“智库”的存在,应专注于教育工作。

    一是我们始终与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状态:

    2012年10月,卢旺达青年领袖诺贝尔应我校分管外事工作副校长杨艳的邀请考察我校,拉开我校与卢旺达政府教育合作的序幕;

    2013年8月8日,杨艳副校长率团拜访时任卢旺达驻华大使恩加蓝贝,并向其提出了职教合作事宜;

    2013年9月25日,时任卢旺达教育部长文森特访问我校,与我校签署职教合作备忘录,内容涉及师资培训和留学生培养;

    2014年10月18日,现任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和教育参赞卢文杰参加了学校高职办学20周年校庆,并向新开馆的校史馆赠送了礼品,还看望了卢旺达政府委托培养班的学生,大使表示期待和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在师资培训、学生实习等方面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2015年11月24日,卢旺达驻华大使查尔斯•卡勇加一行再次莅临金华,时任金华市长暨军民与之亲切会见。会谈中,暨军民市长提出要加强与卢旺达政府的合作。而中卢双方也都非常珍惜这一政府平台合作项目,希望能共同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并促进卢旺达的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7月,副校长杨艳带团出访卢旺达,访问期间,代表团在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成功挂牌,并计划于2020年前建成金职院穆桑泽国际学院。同时,新华社以《中国高校助力卢旺达职业技术教育》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卢旺达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也进行了采访报道,扩大了国际影响力。此外,代表团还拜访了中国驻卢特命全权大使饶宏伟、大使馆第一秘书张文平,了解并探讨了中国对卢旺达的援建情况及教育援助的实际要求。

    2018年5月30日,首届卢旺达政府委托培养班32名学生顺利毕业,将奔赴家乡报效祖国,成为自己国家的栋梁之才。

    二是我们与企业及第三方机构保持良好的合作状态:

    合作至今,我校在输出智力与中国高职教育的同时,积极联系企业,寻找已经在卢方投资或是有计划在卢方投资的相关企业,为我校“五位一体”的贯彻寻觅坚实的合作伙伴。

    目前,我校已与金华爱司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恒华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非洲妈妈联合集团、江西汉腾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容大教育、中教丝路等多家企业进行了洽谈并达成不同程度的合作意向;与中非民间商会、浙江省服务贸易协会、金华市服务贸易协会等积极磋商洽谈,申报了南南合作基金项目1项,金华市国际教育服务贸易重点建设项目2项等。

    浙江新闻:合作共进贵在践行。请您简要述说一下贵校与卢旺达的教育合作具体是怎么实施的?

    胡正明:习近平总书记曾用四个字概括中国对非政策。他说,中国对待非洲朋友,讲一个“真”字,开展对非合作,讲一个“实”字,加强中非友好,讲一个“亲”字,解决合作中的问题,讲一个“诚”字。作为中国高职教育的一份子,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积极选择了职教领域的援非举措,并一直用“真”“实”“亲”“诚”践行着中卢职教领域的教育合作。

    2014年7月18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卢旺达政府委托培养班正式开班,首批学生共有32名,其中,13名学习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12名学习通信网络与设备专业,7名学习酒店管理专业。2016年初和今年4月,分别又有26名和20名卢旺达政府委托培养班的学生来校留学。至此,我校共有卢旺达政府委托培养班学生78名。

    我们采取”1+3“培养模式,”1“指一年汉语言及中国文化教育,”3“指三年学历培养,学制为4年。我们要求留学生在一年之内拿到HSK4级,以满足专业学习的语言需求。待进入专业学习之后,以现代学徒制方式要求师带生,同时安排英语较好的同学与留学生结对互助学习,并成立留学生汉语学习小组和技能学习小组以促进学习。学历学习期间,我们还以课程教学、文化活动与文化体验等方式积极推进中国文化的传播,举行留学生讲述”一带一路“故事、民俗村考察、博物馆体验中国文化、剪纸等民间技艺体验、走进中国“新农村”、参观文化博览会、大学生经典诵读竞赛等等活动,增进留学生对金华、对中国、对中国民俗文化的了解,培养其对中国、对金华、对金职的感情。

    留学生们学在金职,住在金华,乐在中国,已经与我们血脉相融!走到今天,他们也有着非常多的刻入骨髓的金华记忆!卢旺达籍留学生学习刻苦,成绩喜人。经过系列培养,有3名学生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三等奖,2名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国际组二等奖。此外,他们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及“梦行浙江”等活动,新华社、中新网、中国教育报、浙江新闻网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

    浙江新闻:请您简要说说贵校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愿景。

    胡正明:项目之所以成为好项目,是在于合作有贯彻、合作有持续,合作有深度。我们与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的合作不仅仅是接收留学生的学历教育,还包括了师资互派、海外师资培训、参与卢方合作学校的管理等等工作。

    我校围绕这个项目在今年上半年就开展了相关一些活动:

    今年3月,学校举行了留学生实践教育基地签约暨穆桑泽国际学院实训设备捐赠活动,我校正式签约金华爱司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非洲妈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等两家公司作为我校留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此外,金华爱司伯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还向我校穆桑泽国际学院捐赠了两台新型多功能直联式二轮拖拉机用于实践教学。2014级卢旺达籍留学生更是第一时间要求成为爱司伯的实习生,希望能够把这一项技术带回国内并传播给更多的卢旺达人,助力卢旺达农业发展。

    今年4月,我校派出吴维昕和朱红亮两位老师前往卢旺达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他们的任务是作为管理干部筹建穆桑泽国际学院,具体内容包括招收留学生、开展技能培训、开展卢旺达及其周边地区劳动力市场调研、推进校企合作共同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等工作。

    今年5月,我校国际教育学院与浙江省服务贸易协会共同申报了南南合作基金委项目,该项目的核心就是获得南南合作基金用以推进穆桑泽国际学院建设。

    今年6月,我校派遣的吴维昕和朱红亮两位老师完成了卢旺达劳动力市场调研,《卢旺达劳动力市场调研报告》(初稿)已经形成,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中。

    今年6月底,我校接到了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艾米力校长发来的帮助其培训职业教育师资的函,我校钟依均校长也代表学校回复,热烈欢迎我们援助学校——穆桑泽职业技术学校派遣师资前来交流学习。目前正在积极办理相关手续,我们合作学校的恩根多·克莱门特、艾拉多库达·金波和莫加博·克莱门特等3位老师将于今年10月来到我校进行为期3个月的师资培训学习。

    总之,我校穆桑泽国际学院是2017年正式挂牌,但是工作以前已经在做,挂牌后更踏实地在做,今后我们还将实实在在地做。我想说,“践行中国高职教育‘走出去’,我们有自信,也一直在路上!我们的目标,当下是结合汉语和职业技术培训,帮助卢方培养实用型技术技能人才,以后是为卢旺达及其周边国家,乃至整个非洲和更多需要我们“金职模式”的国家和地区提供帮助!我们也将继续努力,争取为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南南合作’战略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