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发表主题演讲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第三届中国智能建筑节上发表主题演讲

    高端访谈2018年06月11日
    分享

    【导读】

    在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的高峰论坛上,河姆渡CEO华建刚先生发表了“建.共享生态、筑.智慧未来”的主题演讲,向参加大会的5000名嘉宾分享了对产业互联网共享生态的理解,并从河姆渡9滴水的超级符号,延伸出对创业的初心、定位、探索及愿景的阐述,以下内容根据演讲视频整理而成。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现在已经快六点了,还有这么朋友在会场,这代表了我们中国智能建筑人学习交流的一份热情,今天我跟朋友们分享的主题是“建.共享生态、筑.智慧未来”。

    “生态”这个词是我们这几年关注比较多的热词。

    在传统的商业模式里,企业沿价值链部署业务活动,所有的资源都被约束在企业的边界内,资源在企业组织架构内部创造价值,对外进行交易。

    随着互联网连接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的商业个体加入到合作体系中,逐步形成“去中心化、扁平化、结构化”的网状合作方式,企业与行业的壁垒被逐步打破,各种优质资源如珍珠般的连接起来,形成价值网。这种模式下的企业自由发展、野蛮生长、广泛合作、优胜劣汰,共生共荣。这就是生态。

    生态的核心思维是共享,生态圈中的资源,不需拥有、只需使用。

    在过去的经营活动中,根据短板理论,企业所能成就事业的大小取决于最短的板,为了提升能力,企业必须补齐各种短板。而在互联网生态时代,强调的是头部资源的强强合作。每个商业个体以自己的长板,与生态圈中的其他长板连接,强强合作,实现更大的价值。

    哪个区域能够把生态建成,哪个行业能够把生态建成,哪个圈子能够把生态建成,就能聚集资源、强者恒强。这个力量是很可怕,很强大的。

    今天我们相聚在一起,听到很多嘉宾的精彩分享,有的是行业内的嘉宾,有的是行业外的,来自金融圈、经济圈的嘉宾,我们的这种相聚,也是在建一种生态,是为了共同迎接我们美好的智慧未来

    在此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

    “建筑”是我们今天与会的共同标签,我们在座的,要么是智能建筑行业的人,要么是非常关注智能建筑行业的人。

    说到建筑就不得不从河姆渡说起,河姆渡是我的家乡,也是中华民族建筑文明最早的发源地,公元前7000多年,在东海边,有一群先人,建设了最早的干栏式建筑。

    “河姆渡”的“河”有3滴水,“姆”有2滴水,“渡”有4滴水,所以“河姆渡”的商标是由九滴水组成的,这也是我们企业的超级符号。

    刚才西安市委的领导跟我提到,河姆渡的水文化跟西安很有渊源,西安历史上有“八水绕长安”的说法,在西安的周边有渭河、泾河、浐河、灞河等八条河流环绕,是“八水之都”。

    今天,很荣幸,能在“八水之都”的西安用河姆渡的九滴水向朋友们汇报一下:我们的初心是什么,我们的定位是什么,我们正在做什么,我们探索些什么,我们向往些什么。

    第一滴水,这是一个平台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

    人类文明的演进就是一个合作网络不断扩张的过程。而互联网则是通过先进的技术工具,协助人们更加有效地扩张合作网络,打造的就是一个多角色相互协同的平台。

    河姆渡平台不是属于某个人或者某个组织的,而是属于整个商业模式下所有相关角色的,我们既为上游服务,也为下游服务;既为企业服务,也为个人服务;既为行业内的伙伴服务,也为行业外的伙伴服务。目前,我们跟金融、保险、检测机构等都有合作。

    我们河姆渡的定位是做一个平台,能为各类合作伙伴带来效率与价值的,立足于智能建筑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第二滴水,这是一种思维

    互联网是一个产业,也是一个行业,有着其鲜明的思维属性。关于互联网思维,有一种流行的说法,叫做“独孤九剑”,说的是九种互联网思维模式,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就不一一展开了,我在这里重点介绍一下河姆渡追求的三种思维:用户思维、效率思维和数据思维。

    第一我们强调用户思维。

    用户思维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其他思维都是围绕用户思维在不同层面的展开。

    互联网是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商业模式用户思维,是指在价值链各个环节中都要“以用户为中心”去考虑问题,反复研究“用户需求”。用户从哪里来、如何留住用户、如何提升用户体验,我们做互联网的人,每天都在琢磨这些问题,也就是常说的“拉新、留存、促活”,这也是互联网商业价值的根本所在。

    第二我们强调效率思维。

    举个例子,今天我们在西安举办智能建筑节,同时河姆渡在线上也在做促销活动,我刚刚得到的数据,今天我们全天的订单量将近1万单,而我们处理订单的工作人员不超过10个人;如果是传统的订单管理模式,一个人每天处理20单效率已经非常高了,那意味着我们需要500个员工来处理这1万个订单,而在互联网模式下,我们只需不到10人就能完成所有工作,这就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效率,其背后就是强烈的不断提升各种效率的互联网思维。

    企业也只有不断提升效率才能得到生存与持续发展。河姆渡不但持续提升自身的经营效率,更重要的是为合作伙伴带来各种效率的提升。

    第三我们强调数据思维。

    未来的世界,存在两种模式,一种是在线,一种是离线。量的在线,带来大量的结构化的有价值的数据源,从而可为企业的精准营销、精致服务、智慧供应链、金融服务、研发升级、趋势预测等提供强大的支持,并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河姆渡高度重视数据化的工作,持续提升数据采集、分析、挖掘与利用的能力。既为自己用,也为合作伙伴所用。

    第三滴水,这是一个工具

    会不会使用工具,是人和动物的根本区别。人类文明发展史上很多次质的飞跃都是因为借助了合适的技术工具。

    前面有一位嘉宾提到,中国在B2C领域已经全球领先了,C端消费者的体验是非常棒的。但我们在B端的信息化应用,是比较差的,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差距不是一点点,这就造成了我们国家在很多行业的低效能。如何提升效率,就需要工具,互联网就是其中重要的工具之一。

    首先,互联网是一种基础设施工具,它和自来水、电力、甚至高速公路的性质是一样的,提高了人类社会活动的效率。

    其次,互联网是一种沟通工具,互联网带来的最大的影响是连接一切、消除距离,是一次沟通效率革命性的解放。

    第三,互联网是一种交易工具,把交易过程的信息流、资金流、数据流全部搬到网上,提升了业务的效率。

    河姆渡不但提供交易工具,还希望为合作伙伴提供管理工具、营销工具、项目建设等工具。这几年,河姆渡不断开发一些智能配单系统、自助设计系统等行业专用工具,为行业伙伴的效率提升,提供服务。

    第四滴水,这是一种模式

    今天好几位嘉宾都提到了B2B,这是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互联网进行产品、服务及信息交换的模式。

    河姆渡还有一种模式叫做F2B,F代表工厂,F2B是基于B2B模式进一步衍生的商业体系,让工厂直接为用户提供前端“研发和制造”的专业化服务,直接打通工厂到工地现场的通道。

    河姆渡的另一种模式叫S2B,S代表着大的供应平台,它赋能给更多的小b,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自己的客户,S2B就是供应平台给用户提供各种赋能服务的模式。这不是一个传统的加盟体系,而是一个创新的协同网络。

    最近,阿里巴巴提出新零售概念,而河姆渡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正在摸索新商贸,是在企业端的服务领域,研究互联网时代的新商贸模式,也可说是企业端的O2O。

    我们认为,新商贸有四个特点:

    第一,线上线下一体化的综合服务平台;

    第二,具有高度的技术能力;

    第三,是一个互动融合的生态圈;

    第四,简洁、透明,完全可信赖。

    河姆渡正在探索的就是这样的一种新模式。

    过去,石器时代的结束,不是因为石头没有了;未来,石油时代的终结,也不是因为石油枯竭了。一种商业模式替代另一种商业模式,是因为有了更好的解决方案。

    第五滴水,这是一次探索

    2015年是产业互联网的元年,河姆渡正成立于这一年,我们不仅是中国第一家把智能建筑跟互联网结合的企业,也是全球的第一家。

    资本投资人在互联网领域总是喜欢比较美国有什么企业,前段时间一位投资人对我说,河姆渡在美国找不到对标企业,我说既然我们在全球找不到对标,那我们以后就努力争取让全球到中国来对标。

    所以说,我们在做一件探索的事情。

    探索总是任重道远,充满着挑战、也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困难。但任何行业都需要有人去承担先行者的角色,探索之路既难且险,但河姆渡人既然已经起航了,就必将义无反顾。

    起航未必什么都有,起航往往是什么都没有;起航未必什么都懂,起航往往是什么都不懂。所以我们是边学边干。

    今天几位老朋友、老领导给予了我们高度的肯定,河姆渡人都非常欢欣鼓舞,也会越干越起劲、越干越自信。

    第六滴水,这是一场融合

    今天的大会本身就是一场融合,各位朋友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有学术界的、有商界的,有制造业的、有工程领域的,有民企的、有跨国公司的,这就是融合,是一种角色的融合,产业互联网首先就是要“聚”,把行业内各种角色聚在一起,但光有“聚”是不够的,还需要各种角色的相互融合、相互协同。

    融合不仅仅是角色的融合,更重要的是价值观的融合。

    对于产业互联网这种新兴的商业模式,每个人所抱有的观念也是不同的:有一开始就鼓掌欢迎、充分拥抱的;有一开始不理解,但经过接触观察,逐步认同的;也有到现在都持保留意见的……这都非常正常,任何一种新兴事物的诞生,都势必经历这样的过程,我们刚开始创办河姆渡的时候,也经历了许多不理解、不支持、不合作,但我们始终保持一个开放的态度、求同存异,积极与各方共同谋求一个共享多赢的商业环境。

    融合是一种力量,更是一种觉悟,因为在融合的过程中不同角色、不同观念需要拥抱、需要奉献。

    第七滴水,这必是技术驱动

    河姆渡始终坚持走技术驱动之路,我们在互联网技术、产品技术、系统技术上都在做坚持不懈的积累。

    目前河姆渡的员工队伍里,有三分之一是技术型员工,也就是研发中心的员工。如果我们纯粹做一个交易平台,其实不需要这么多人,但我们始终坚信技术进步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最近几年,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各种先进技术的叠加,我相信智能建筑行业一定会发生根本的变化。我们的未来,不但是商业模式会有大的变化,技术架构、工作方式、合作模式都会大的变化,这个时间不会太长,5年内一定有大变化,10年内一定有根本性的变化。

    历史事实证明,只要一个行业有大的技术变革,就一定会出现大的商业变化,这也是我们始终坚持技术驱动的原因。

    第八滴水,这应与时间为伍

    如果说消费互联网是到沙滩上去捡贝壳,那么产业互联网就是造船出海,到深海里面去捞珍珠。这条路一定更长,也一定更难。所以,我们河姆渡人明确了“脚踏实地、不急于求成”的定位。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们敬畏趋势,尊重事物发展的规律、尊重商业的节奏。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很多大的趋势,需要5年甚至10年的周期去把握,敢于取势、勇于造势,但首先要参悟趋势、依势而动。

    一方面,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我们始终不敢懈怠,生怕错过时间窗口。

    另一方面,我们也有“静待花开”的耐心,我们坚持与时间为伍,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第九滴水,这属于信者之道

    第一个“信”是相信,马云说过“因为相信所以看见”,我做河姆渡,越做越有感觉,越做越有信心,因为我相信。

    第二个“信”是信任,今天在座的这么多朋友,从全国各地来到西安,这就是我们彼此的信任。

    第三个“信”是信用,信用比流量更重要、信用是最大的财富。我们在全行业内提出,全场无假货、假一赔十、六十天无理由退换货等,向我们的用户朋友承诺,我们是靠谱的。

    目前,我们平台有10多万家认证级的企业用户,我们坚守信者之道。

    源远流长、九九归一

    前面我们分享交流了互联网时代的生态,我们强调的是共享共赢。同时,我也给朋友们汇报了河姆渡的九滴水文化,这是我们的超级符号,也是我们企业最核心的元素,让九滴水成为我们的基因,生生不息,源远流长。

    河姆渡文化是水文化,河姆渡也是水做的。

    其实,商业文明跟水文化也一样,5千年前就有以货易货。而现在已经进入电子商务时代,下一阶段还将进入智能与智慧商业时代。

    不管是在哪个时代,归根到底,还是九九归一,就是为我们的用户提供“好商品、好服务、好价格”。而针对我们所有的从业人员,这个九九归一,归根到底,就是“身体好,工作好,生活好”。

    最后祝各位朋友生活幸福,工作进步,身体健康。谢谢!

    河姆渡(homedo.com)成立于2015年,是国内首家从事互联网+智能建筑的企业,平台产品涵盖信息设施、公共安全、楼宇自控、智能照明、机房工程、音视频、智能家居、工程线缆等11大品类,共计15万余款商品。为国内上百万家系统集成商与工程商提供“产品采购+综合服务”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帮助用户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升级服务。

    欲了解更多第三届(2018)中国智能建筑节资讯,请添加微信公众号(homedo-com)或者双击识别下方二维码就可以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