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产业互联网春季峰会上谈“产业互联网春天的几点冷思考”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产业互联网春季峰会上谈“产业互联网春天的几点冷思考”

    热点推荐2019年05月13日
    分享
      2019年5月10日,“2019中国产业互联网春季峰会”在上海盛大开幕,作为2019上半年产业互联网领域的头场盛会,来自投资机构、国企央企、制造企业、流通企业、产业互联网公司、产业链上下游服务企业、院校机构的千余名行业精英,参与了这场国内产业互联网行业盛宴。

      河姆渡CEO华建刚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华建刚先生结合河姆渡的发展实践,提出了产业互联网发展的几点原则,以及实践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共鸣。

      以下内容是根据华建刚先生的讲话录音整理而成。

      各位朋友,中午好!

      我今天跟大家分享的是《产业互联网春天的几点冷思考》。现在已经到了午饭时间,还有这么多伙伴在一起交流对产业互联网的认知和实践,表示我们产业互联网的春天还是很有温度的。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产业互联网春季峰会上谈“产业互联网春天的几点冷思考”
      我是河姆渡CEO华建刚,我们是一家智能建筑领域的产业电商平台,我们的上游有大约五十万家设备供应商及服务商,我们的下游也是五十万家集成商、工程商,两头非常散,属于大行业小企业的赛道,我们目前是一家以自营为主的产业电商平台。

      产业互联网是一次难得的商业机遇,是工业时代全面进入信息时代的重要阵地,产业互联网也将会是智能时代到来的桥头堡。产业互联网也许会是未来几十年最值得兴奋的商业机会之一。

      我们之前是工业时代,强调以生产与商品为核心,我们现在经历的是信息时代,强调以用户与人为核心,过去是人找商品,现在已经到了商品找人的时代了。未来我们还将进入智能时代,智能时代将以数据与个性化服务为核心。

      做产业互联网,是绕不过建筑与建设领域的,因为这是一个最大的产业领域。在中国的建筑领域,数字化改造才刚刚开始,建筑领域的数字化整体能力相对比较弱,于是我们就有了这样一个通过互联网技术推动产业升级的机会,创办了河姆渡平台。

      经过几年的摸索,我们对产业互联网有了重新的定义:“以互联网思维为底层架构,以智能技术为生产要素,以共享经济为顶层设计的产业存续与价值交互的模式,称之为产业互联网。”

      现在,关心产业互联网的人越来越多,资本关注的也越来越多,从事这个行业的人也越来越多,今天跟投资机构的朋友们沟通,以前关注产业互联网的投资机构寥寥无几,现在差不多有一半的机构都在关注产业互联网,以河姆渡为例,春节后,我们每周都会接待有实力的投资机构,这在以前是没有的。

      现在温暖的人越来越多,聪明的钱越来越多,行业内外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产业氛围越来越热。在这样的氛围和环境下,作为产业互联网的实践者,如何保持清醒,坚守商业的本质与商业的基本逻辑,这是我今天想跟大家交流分享的几点思考:

      一、春天里的几点冷思考

      1.不忘初心,为价值而生,坚持长期奋斗,牢记商业本质

      从事产业互联网的人,很多都是来自这个产业的人,对产业非常了解,也对产业有情感,我们希望提升实体企业与相互间合作的效率,这是我们创业的初心。

      所以无论是春天还是冬天,我们都需要不忘初心,为价值而生,实实在在的为用户带来价值。而不是谋求短期的不恰当的利益,也不能花里胡哨,做表面工作,做没有诚信的事情。产业互联网是很具体的事业,也只能脚踏实地,企业才能健康发展。

      跟消费互联网的高速增长不同,产业互联网需要与时间为伍,需要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毅力。

      商业,无论外在形式如何变化,也不管是哪个年代,它的本质还是不变的,就是要为用户提供“好商品、好价格、好服务。”

      2.不能过度,不做投机,打好地基,保持节奏,厚积薄发

      过度发力、过度营销、过度宣传、过度融资都是不可取的,过犹不及。踏踏实实打好基础,才能获得长期发展的机会。

      在企业成长过程中,保持节奏尤为重要,河姆渡是15年成立的,成立之初我们就做了十年的发展规划,我们第1年是启动年,接下来3年,定位小三年,保持业绩稳定发展,后续3年,定位大三年,确保业务快速增长,我们今年刚刚进入大三年。

      在初创时期,追求利润,未必是企业的最主要目标,打造好产品与获得客户认同,获得市场口碑与市场份额,才是更值得关注的事情。

      所以,在河姆渡的第一个小三年,我们更加关注团队基因的打造、商业模式的打磨和IT架构的搭建,这些比业绩增长更有意义。

      以商品为例,河姆渡在第一个小三年,注重SKU的标准化与一定的集中化,越标准越集中,单一品类的量越大,就越能汇聚向上穿透的基础,穿透上游,平台就具备了为下游创造价值的能力了。同时,下游再向平台反馈更多数量与品类,平台再去获得上游的资源,这就形成了正向的良性循环。

      当平台体量达到一定的程度,再向上下游延伸,以此循环,就形成了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合作,并延伸出新商贸模式。

      我们都是第一批把产业和互联网进行融合的探路者,打好地基比啥都重要,稳扎稳打,方能厚积薄发。

      3.三个问题常自省

      1)产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

      2)我们所在的行业如何产业互联网化?

      3)我们的产业互联网为用户创造价值了吗?

      常问是为了常想与常学,为了头脑清晰。让我们对新业态始终保持深层次的学习与认知,探寻产业互联网的底层逻辑与基本规律,不走错、不走偏。

      今天我们在这里参加产业互联网的春季峰会,我们在探讨的也基本就是这三个问题。所以,我觉得这样的会议很有必要、很有价值,大家共同讨论,能够让我们兼听则明,取长补短。

      二、从河姆渡谈几点经营中的体会

      河姆渡的四项基本原则

      1.始终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坚持小切口深挖掘;

      2.始终以企业属性为导向,在合适的时候赚合适的钱,坚持经营规模与盈利能力的均衡发展;

      3.始终以创新发展为导向,注重基础架构与顶层设计,通过产品与服务方面的持续进步,获得更多客户的满意;

      4.始终以团队进步为导向,保持好奇心与使命感,坚持团队基因的打造,注重企业人才的内生。

      企业经营,无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其本质都是对外经营客户、对内经营团队。人才决定了我们进步的速度和质量。

      在创业阶段,需要把企业文化的基因像种子植入土壤一样植入到团队中。创始人、核心团队对企业文化的坚持和推崇,决定了这个企业能够走多远、能够飞多高。

      同时,我们在这几年的实践中,也逐步形成了几条纪律,主要有三条,现在也基本成为公司员工的工作导向。

      1.不以解决客户实际需求为目标的事情,不做。

      2.不以提高效率为目标的事情,不做。

      3.不以通过数据来提升价值的事情,不做。

      中国的建筑行业,产业基础雄厚但效率不高,是我们迎接机遇的两大前提。商业模式看价值,价值模型看效率。不提升效率、或者说不以技术驱动带来效率提升的,可能还是带着产业互联网面具的项目公司,这些都需要警惕。

      河姆渡重视数据化的工作,持续提升数据采集、分析、挖掘与利用的能力,坚持通过数据来提升价值,这些数据既为自己用,也为合作伙伴所用。

      这几年,我们也走了一些弯路。所以,我们内部也做过几次对教训的复盘,主要有以下几点:

      1.时髦的观念须谨慎的对待

      我们现在经常能接触到时髦的观念,包括今天我们提到了很多观念,由于所处的行业不同、业务场景不同、企业情况不同,对待这些观念都要一分为二,还是要相信自己的感觉、相信商业的逻辑。

      2.成本管理永远是企业经营的硬道理

      创业团队省吃俭用是硬道理,成本管理既靠定位,也要有完善的内控能力。

      3.执行力是企业成败的关键

      企业经营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企业的组织化能力,目标的结构化能力,团队的专业化与一定的奋斗精神,都是企业执行力的重要保障。

      4.缘分与共识比钱更重要

      我们需要有缘份的资金,彼此之间有共同的认知,后续的合作才能健康长远。

      5.时刻警惕惯性思维与传统习惯;

      我们做产业互联网的创业者,很多都是在传统行业有着几十年经验的人,这是优势、也是劣势。优势是我们非常了解行业的痛点和各类场景,劣势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时候很容易想起以前是怎么做的,而产业互联网的基因是勇于创新。

      6.实事求是,怎么好就怎么做。

      事物其实并没有这么复杂,大多数情况下,是我们把它给想复杂了。所以,复杂事情简单化,大道至简,怎么好就怎么做。

      三、对产业互联网未来的几点展望

      1.百里挑一的产业互联网

      2.时刻保持谨慎的态度

      3.会出现万亿级销售规模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河姆渡CEO华建刚在产业互联网春季峰会上谈“产业互联网春天的几点冷思考”
      大家都在说,消费互联网已经很难做了,我觉得,产业互联网更难做。一个产业发展了很多年,已经形成了相对固态的行业生态与结构,各行各业也都是英雄辈出,强者如云。一个新的商业模式要理出来,走出来,技术如何驱动、资源如何整合、顶层如何设计、模型如何建立、金融如何结合等,都是挑战。所以说,产业互联网是十里挑一,百里出一的赛道。

      所以,我们作为创业者,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与对创业的敬畏之心,这就是今天我与各位领导、专家和朋友们交流春天里冷思考的初衷,这也是我最近考虑得比较多的地方。

      产业互联网的春天确实到了,从大的宏观层面,中国庞大的产业基础与产业效率普遍低下的实际情况,是春天来了的前提。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快速发展,很多行业及企业都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都在积极探索企业的转型升级与降本增效。近年来,各种新技术层出不穷,也会在产业端率先落地,这为产业互联网的技术驱动带来了保障,等等。这些,都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机遇与推动力。

      春天到了,春天里,我们需要保持冷静的思考。知行合一,才能拥抱真正的春天,最终收获秋天的果实。

    相关阅读

热门活动
工具推荐
  • 工程设计计算器

    弱电工程设计计算器
  • 河姆渡方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