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招标采购> 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 互联网+招标采购应对之策

    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 互联网+招标采购应对之策

    招标采购2017年08月31日
    分享

    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 互联网+招标采购成为应对之策    招标采购是生产经营的前提,是成本控制的关键。随着互联网飞速发展,传统企业正在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创新转型,招标采购环节也逐渐实现电子化。


      业内人士分析,对国企而言,成熟的电子招投标平台能够有效实现反腐、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降低成本、提质增效、促进信息公开等目标。

      互联网+招标采购成为应对之策

      电子化对国企采购管理提升将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今年2月,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六部委发布了《“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


      方案明确,到2019年,覆盖全国、分类清晰、透明规范、互联互通的电子招标采购系统有序运行,以协同共享、动态监督和大数据监管为基础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综合监督体系全面发挥作用,实现招标投标行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互联网的发展为企业带来了电子商务的机会,互联网招标采购三年行动方案为国有企业用互联网改造招标采购体系,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和变革契机。
      业内人专家分析,互联网有助于招标采购提高效率、规范、透明度、管控力度,进而提高采购的整体效益,最终减少国有资产流失和提高国有资产运营效率。国有企业应该借助互联网改造原有采购管理体系,利用数字化手段提高采购的集中度和采购决策的科学性。
      企业信息化在30多年的ERP(企业资源计划)时代重内部轻外部,在近20年的互联网时代重销售轻采购,造成了诸多不利局面,互联网招标采购的出现为消除这些弊端,打造真正全链条贯通的供应链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互联网招标采购平台和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出现,也为企业重新审视供应链思想、ERP思维大行其道的背景,进而采取行动更好地利用外部环境变化创造了机会。

      “互联网+采购招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市场主体诚实守信,规范交易行为。对于行业资质下放之后优势减弱的国有企业来说,其背后的大数据能成为竞争优势。
       我国国企采购兼具政府采购与企业采购的特点,从反腐以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自身规范要求,以及随着互联网和电商发展的要求来看,倒逼改革,拥抱互联网,国企引入电商平台,实现电子化电商化采购是必然趋势。
      平台建设成效初显
      2012年,为更好地提升央企采购管理水平,国资委大力推行央企集中采购。国家发改委会同国务院七个部门,起草并发布了《电子招标投标办法》及其技术规范(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20号令),于2013年5月1日起施行。这为国企招标采购真正实现电子化开启了新的篇章。
      2015年6月,国资委下发《关于开展采购管理提升对标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国资厅发改革〔2015〕27号),主题是推行集中采购与电子化采购,尤其是突出电子化,推动了央企电子化采购的蓬勃发展。这也被业内认为是目前国资委关于国企采购管理与考核的规范性、纲领性文件。

      国资委27号文提出,评价采购管理是否达到先进水平有四个关键指标,即公开采购率达80%以上、网上采购率达80%以上、集中采购率达80%以上、电子招标率达80%以上,其核心就是电子采购。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电子化是国企采购管理提升的重要路径,通过电子化可反作用于制度标准建设,以电子化推动制度化、集中化、规范化和透明化。

      央企电子化招标首批试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根据发改委有关文件要求以及《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试点工作方案》的程序和标准,2015年8月,中国招标投标协会确定中航工业、鞍钢等央企纳入首批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试点名单,并多次召开阶段性业务交流会,积极推进央企电子化采购。
      我国还针对电子招标投标平台建立了检测认证机制,对相关平台及其运营机构除了从信息系统的角度进行审视之外,还对平台的功能和流程的合法合规性进行严格审察。截止发稿,我国已有中航工业、东风汽车和华能集团三个央企下属的平台通过检测认证。 

      电子化采购平台建设有不同的方式,平台的运行维护费用每年少则几百万元、多则几千万元,但电子化采购并不意味着每个企业都要上一套系统。据了解,中航工业、国家电力、武钢集团是央企电子化采购自建平台的代表,自建自用也符合其企业特点,而第三方交易平台也是理性选择之一。

      招标采购本来就是买卖双方的民商事行为,国家已经就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的建设运营做了详细规定,故应当鼓励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市场化竞争。依托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完成招投标专业化定制交易全流程,可以极大地提高效率,满足项目供需之间技术、经济、管理等专业价值的匹配适用和优化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