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夜灯有必要买吗?夜灯怎么选?

    夜灯有必要买吗?夜灯怎么选?

    热点推荐2021年05月11日
    分享
      什么是夜灯
      
      夜灯,是一种晚上睡眠时或是昏暗情况下所使用的灯。通常,人们使用它是为了安全,晚间时对于儿童的保障尤其重要。
      

      很多时候半夜起夜,开灯容易惊醒到同房间的人,不开灯又看不见,对于黑暗有恐惧的人更加无法在不开灯的情况下起床行走。人们经常使用夜灯来提供光照的安全感,或者为了缓解恐惧黑暗的症状,这种情况多见于幼儿。通过夜灯隐约显示出房间的总体布局而不需要开启照明大灯,使人避免被楼梯、障碍物或宠物绊倒。夜灯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说都值得置备。

      夜灯的组成部分
      
      随着低成本LED的出现,现在绝大部分的夜灯都是LED灯。那么最简单的夜灯只包括一个光电管,当环境光线充分亮起的时候,人就可以关闭夜灯了。除此之外,其他设计还有内置的被动红外传感器用于检测人体的运动,和光敏传感器用于检测环境光线,以达到自动开灯的效果。
      
      夜灯的种类
      
      夜灯有很多种,每个人需求不同选择的产品也不一样,以下通过按照供电方式、开启方式、实际用途几个维度对夜灯进行了一个大致的区分。
      
      1)供电方式。供电上可分为插电灯和电池灯,即有限和无线。插点灯需要一直连接插座供电,一旦离开插座就无法发光;而电池灯有装锂电池的,也有装干电池的,不同灯的续航能力因其自身不同的设计有很大差异,需要定时更换电池,以保持正常使用。

      2)开启方式。开启方式主要有感应的、定时的以及手动开关的。感应的当人体经过感应发光或环境光亮度不足感应发光或者二者兼具;定时的是经过灯体内部软件设定可到规定时间开灯或者关灯;而手动开关需要手动触摸完成灯具的照明的开启和关闭功能。
      
      3)实际用途。夜灯的用途主要有起夜照明、装饰、伴睡、解压。起夜照明是为了在不影响睡意的前提下,提供使用者可视房间总体布局的功能;装饰的往往以可爱的形状,萌萌的外表以及触发少女心的颜值布置于房屋建筑内,起装饰作用;伴睡是为了缓解对黑暗的恐惧感以及无人陪伴的孤独感而使用;解压的常以可蹂躏、挤压、撕扯的特征被使用者把玩以达到释放压力的目的。

      在我们选购夜灯时,可以关注以下几点:
      
      1、低照度:通常情况下,“夜灯”的工作场景为我们起夜时。起夜时我们双眼由于长期处于比较暗的环境下,瞳孔会放大很多以便接收更多的光,如果“夜灯”的照度太高,光线对会双眼造成较大的刺激,就像相机拍了一张曝光过度的照片,因而影响了我们的二次睡眠。
      
      2、隐蔽性:灯具的光源一定要相对隐蔽,无论照度高低,光源本身都是非常刺眼,我们要避免光源对双眼的直接影响,所以通常见到的夜灯安装高度都比较低。
      
      3、智能感应功能:科技的发展,智能感应也屡见不鲜。“夜灯”与智能感应的结合也是如鱼得水,解决了摸黑找开关等诸多不便。
      
      4、节能:所有灯具的节能问题都是我们所关注的,在夜灯上更为体现。常常晚归的人们可能都会装一盏常亮的“留夜灯”,所以“夜灯”的功耗不宜太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