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新经济形势下安防企业转型升级的策略研究

    新经济形势下安防企业转型升级的策略研究

    热点推荐2020年04月16日
    分享
      文/朱斌 高新兴科技集团
      
      原文刊载于《中国安防》2020年3月刊
      
      导读
      
      新经济形势下,安防行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安防企业需要从已有的产业基础出发,制定合理的转型升级策略,满足新时期市场对安防技术、产品、服务的需求,并在安防产业的变革中找准定位,在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同时收获市场成果。
      
      1.引言
      
      中国市场经济正在经历由高速增长向平稳缓慢增长过渡的阵痛期。近年来,欧盟、美国多次对中国企业展开反倾销调查,2018年特朗普政府持续发力,正式打响中美贸易战,通过对中国输美货物加征惩罚性关税,并在知识产权转移等方面进行严格限制,对中国经济造成严重冲击。
      
      中国近20年的发展红利离不开WTO框架内对外贸易的优惠待遇,而贸易保护主义的抬头将促使中国进行新一轮的经济策略的改革。得益于中产阶级规模的的迅速扩大,内需市场潜力巨大,同时第十三轮中美经贸磋商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形势转好的基本面已经形成。
      
      然而,2020年春节前后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又为中国经济形势走向增添了不确定性。专家们普遍认为,此次疫情将在短期内冲击中国经济,但中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根本性改变。疫情带来的影响具有明显的行业差异性,餐饮、影院、交通等社会服务性行业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而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行业受到的影响较为正面。
      
      从行业属性上看,安防行业横跨装备制造、信息服务、工程建设等领域。疫情影响下的新经济形势对安防行业的影响需要从不同维度进行综合分析,进而形成可靠的应对策略及方案。
      
      此次疫情将在短期内,冲击中国经济,但中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未发生根本性改变。
      
      2.新经济形势下安防行业的生存环境
      
      进入新世纪后,安防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以视频监控为代表的安防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带动数以万计的企业蓬勃发展。纵观整个安防行业的发展脉络,可以直观的了解到宏观经济形势与安防产业链之间的细微联系,洞悉各类行业参与者在新经济形势下的生存现状,有助于量化经济形势与产业生产要素之间的关联系数,进而有针对性的为行业转型升级提供事实依据。
      
      主流安防企业的变迁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安防行业主要参与者的属性也在不断发生变化。2010年之前,安防行业尚未建立起标准化的行业规范体系,技术准入门槛过低,以至于行业发展乱象丛生,产品及工程质量层次不齐,很多安防项目偏离了客户的原始需求,建而难用,建而不用。
      
      彼时安防厂商的行业标签无外乎工程商、集成商、设备商、代理商等几类,行业需求基本围绕政策驱动产生,各类厂商分工明确,基于各自的优势要素定制个性化的发展策略,牢牢守住产业链的一环。
      
      然而受限于资金、技术、渠道等的制约,多数中小安企的发展策略都是纵向生长的。在行业起步发展阶段,这一策略是比较稳妥的,首先行业体系尚未成熟,行业内还未产生有绝对话语权的厂商,项目的成功落地需要多家企业分工合作;其次产业技术相对落后,设备的安装调试不需要太高的技术储备,同时高层次人才供应量较少,中小企业贸然进入产品研发领域,会增加企业负担,得不偿失。
      
      然而随着技术、人才、资金等产业生产要素逐步建立起稳定的供应体系,产业链的横向整合也随之展开,以海康、大华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在先机优势下开始探索新的行业发展机遇,推动安防产业的专业化、标准化改革。
      
      多年以来,中国安防企业在全球安防市场表现出色,这得益于中国政府多年以来大力推动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受益于中国独特的司法体系。
      
      龙头企业在享受市场红利的同时,也在不断挤压有限的市场空间,并极力模糊市场对其的第一印象,这可以从其自身的定位得窥一二。海康威视定位为“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华股份定位为“以视频为核心的智慧物联解决方案提供商和运营服务商”,高新兴定位为“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市物联网产品服务与提供商”。
      
      企业不再愿意被狭隘的定位成设备商或集成商,在业务广度上探索视频监控到大物联网的转型,在交付模式上由简单的产品供应或系统集成转变为整体解决方案的交付。龙头企业发展思路的转型对于安防产业的良性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促进了行业的规范化,同时保证了交付质量,但也无可避免的威胁到中小型安防企业的生存,使其在市场活动中丧失主动权。
      
      传统安企的横向整合意味着大量中小型企业将被淘汰出局,但一些新的身影已经出现并对行业发展产生影响,新时期安防行业的主流群体将由传统安防巨头和这些新的身影组成。
      
      新的身影可以分为两大类:技术流和生态流。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是21世纪最值得期待的,许多企业早已嗅到这一广阔的商机,并致力于实现技术成果的商业化运营。而安防行业因其对敏感信息的巨大需求而成为AI技术落地的试验场,近几年成长起来的AI四小龙无一不在推动安防领域的布局。
      
      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积累进入安防领域的企业可以定义为技术流,而另外一群来势汹汹的企业则依靠其在其他行业的巨大优势将安防行业纳入到自身的产业生态中。
      
      阿里、腾讯、华为、平安等互联网、通信、金融领域的巨头在近几年安防行业的发展中扮演着不可忽视的角色。以阿里和腾讯为例,他们掌握着十多亿人口的信息入口,同时技术储备雄厚,传统安企很难与其正面对抗,若不能适应好行业版图的变化,并制定正确的市场策略,传统安企必将面临被边缘化的威胁。
      
      新时期安防行业的主流群体
      
      将由传统安防巨头和
      
      技术流、生态流组成
      
      ————
     
      市场容量
      
      在平安城市、雪亮工程等项目需求的推动下,近年来安防市场稳步增长的势头并未改变,但增长率有了明显的下滑。一方面国家统筹的大型安防工程建设进入收尾期,另一方面整体经济环境不容乐观,地方政府负债率居高不下,不得不施行紧缩的财政政策。同时国家严控PPP项目审核,企业也对PPP项目的回款风险保持警提,使得亿计、十亿级项目大幅减少。
      
      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大背景下,若非出现影响巨大的社会性事件,安防行业的市场容量也将逐步进入稳定期,但市场机遇点并不会因此而消失,本次疫情反馈出的信息可以直观了解到潜在的商机。
      
      高新兴5G测温机器人的爆红显示出市场对新技术的认可,而这一爆红也反馈出潜在的问题,就是可靠的新技术及其解决方案并未普及到每一个环节,很多客户只有战时才会意识到其存在的价值,所以探索新技术成果的平战两用会成为未来安防企业扩大产业版图的新策略。
      
      若非出现影响巨大的社会性事件
      
      安防行业的市场容量
      
      也将逐步进入稳定期
      
      但市场机遇点并不会因此而消失
      
      3.浅析安防行业转型升级策略
      
      传统安防企业的转型策略
      
      作为当前安防行业的主力军,传统安防企业面临的转型困境无疑是最直接的。长期以来,传统安防企业在国家公共安全政策的引导下,受益于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能够获得较为安逸的生存环境。
      
      安防行业的目标市场以TO G和TO B为主,使得传统安防企业相比起互联网企业具有天然的局限性,缺乏足够的灵活性和时效性,难以对社会突发需求建立及时有效地应答机制。在宏观经济较为低迷的当下,互联网企业的生命力明显强于传统行业,这也为传统安防企业的转型升级提供了参考。
      
      1、提高市场敏锐度
      
      富有前瞻性的市场趋势洞悉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在数据为王的当下,这一论点尤为重要。对于传统安防企业来说,把握住行业的发展脉络,才有参与市场竞争的资本。
      
      多年以来,安防行业的市场行销及行业洞察主要通过安防展会进行,以安博会为代表的行业盛会为企业提供了展示窗口,也为各类行业信息的汇聚与传递提供了渠道。在互联网无处不在的今天,企业的信息来源渠道大为扩展,但大部分安防企业依然不具备将相关信息产品化的能力。
      
      提高市场敏锐度的关键在于提升信息加工转化能力,此次新冠肺炎的暴发成功的检验了各大安防企业的这一能力。高新兴在此次疫情处理中表现优异,通过将已有产品和在研产品在疫情背景下进行合理的场景化包装,并借助互联网平台进行广泛的事件营销,收获了较好的市场反馈。
      
      富有前瞻性的
      
      市场趋势洞悉是
      
      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提
      
      2、提升技术供应能力
      
      对于活跃于高技术市场的安防企业来说,可靠的技术供应能力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2018年,在中美贸易战的背景下,美国先后出台多项措施对中国企业实施制裁,在制裁名单中,安防企业尤为突出,海康、大华、旷视、依图等厂商赫然在列。
      
      以中国目前的产业基础来看,尚不具备脱离全球供应链独立发展的能力。国内安防企业经过多年的发展,虽然在自主研发的道路上获得较多成果,但是在半导体制造、精密光学器件制造等高技术领域依然难以取得突破。
      
      对于传统安防企业来说,技术的储备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实现。最为可靠的技术来源是自主研发,但是在产业融合发展的当下,单一企业很难做到多领域的技术领先。
      
      最为理智和经济的技术实现路径就是产业生态的搭建,单个或多个龙头企业完成初步的技术体系的搭建,然后通过战略合作或协议转让等模式接纳中小型企业参与技术体系的完善,这将有利于建立稳定高效的技术供应能力。
      
      可靠的技术供应能力
      
      是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础。
      
      最为理智和经济的技术实现路径
      
      就是产业生态的搭建
      
      安防行业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技术、场景、政策、资金是维持安防行业良性发展的基本要素。新经济形势下,通过多要素的矩阵分析,可以为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策略支持。
      
      资金的可持续供应是行业发展的先决条件。在前文我们已经论证了宏观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未发生根本性改变,所以这一条件的实现基础则取决于政策的制定。
      
      公共安全政策和财政政策是与安防行业关联度最高的两类政策。国家公共安全政策的制定一直以来都是受社会矛盾指引的,近年来打击腐败、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都有针对性的解决了突出的社会矛盾。
      
      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矛盾一定是持续存在的,所以相应的公共安全政策也会持续推出。财政政策具有较强的地域性,因为区域经济水平发展的差异,各地政府的财政预算差异较大,所以安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注重差异化的区域市场策略的制定,需要根据各地政府的资金供应能力进行合理的产业及市场布局。
      
      场景和技术更多的是为产品的规划及落地提供服务。安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单纯的局限于已有市场和客户只会阻碍行业的良性发展。
      
      近年来,民用安防市场发展迅猛,石油、铁路、环保、应急等行业客户也得到有效的开拓,为安防行业的外延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在应用场景开拓的同时,新技术的导入也在飞速推进中,5G、AI、AR、边缘计算等先进技术的产品化取得可喜的进展。
      
      能经受未来市场检验的产品才是合格的产品,所以安防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引入标准化产品管理制度,从技术先进性、场景适配性、市场满意度等多个方面对产品进行综合评测,建立可靠的产品退出机制,保障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安防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
      
      不断开发新的应用场景
      
      引入标准化产品管理制度
      
      建立可靠的产品退出机制
      
      4.结语
      
      新经济形势下,安防行业的生存环境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安防企业需要从已有的产业基础出发,制定合理的转型升级策略,满足新时期市场对安防技术、产品、服务的需求,并在安防产业的变革中找准定位,在为行业可持续发展服务的同时收获市场成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