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热点推荐 > 智能家居领域成为各行业巨头的新战场

    智能家居领域成为各行业巨头的新战场

    热点推荐2019年07月15日
    分享
      日前,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了《中国智能家居设备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策略规划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接近4000亿元。预计未来三年内,智能家居市场将保持21.4%的年复合增长率,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5819.3亿元。

      更令人期待的是,智能家居还可能取得质的飞跃。5G、AI、IOT等技术逐渐融入智慧家庭,智能家居正由单品控制的1.0时代向互联互通的2.0时代过渡。

      万物互联已经成为了共识,无论是房地产商、家居家装企业、家电品牌、互联网企业,无论是行业内还是行业外的巨头,都在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布局智能家居,想要在物联网时代的前夜提前拿到入场券。现今,智能家居领域已成为各行业巨头的新战场。

      互联网公司与智能音箱

      7月3日,百度在2019年AI开发者大会上推出了三款智能音箱新品,同时发布了小度助手(DuerOS)5.0。百度副总裁景鲲透露,截至2019年6月,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激活量为4亿,6月产生交互次数36亿。

      第三方机构的数据也能说明该这个领域的火爆。canalys的统计数据指出,2019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音箱出货量的前五名中,国内厂商占据3~5名,分别是百度、阿里和小米,出货量分别是350万、330万、320万台。

      《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达到1122万台,同比增长787.2%,百度、阿里、小米这三家厂商占据了中国智能音箱86%的市场。智能家居时代尚未完全到来,寡头格局已显征兆。但是在专业人士看来,即便如此,市场还有很大的空间。

      IDC中国助理副总裁王吉平认为,智能音箱在中国市场单季度突破1000万台销量,说明其家庭普及率虽然不及智能手机,但是已经和PC、智能电视等产品相当,且未来可展望的空间将更大。智能音箱以语音识别技术为基础,是智能家居和人交互的中枢,真正想实现“全屋智能”,还需要其他设备的支持。

      互联网巨头在这方面都有相当的布局。百度就和海尔、美的、创维等传统家电企业有多领域的合作,开放DuerOS,赋能传统家电,将智能因素渗透智能家居、智能穿戴、移动通讯等多种应用场景,其他巨头如阿里、京东也有类似的尝试。一些市场新贵,如喜马拉雅,凭借其内容上的差异化优势,也推出了口碑不错的智能音箱产品。

      传统家电商与智慧家庭

      面对物联网时代,传统家电厂商不再保守。最为激进的应当是海尔。今年6月,青岛海尔更名为“海尔智家”,充分体现了全方位进军智慧家庭生态领域的决心。海尔的战略思路是,先定制一套软件协议,把自家的产品,如冰箱、洗衣机、电视等单品链接起来,形成一个平台,然后开放协议,让其他厂家也加入其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涉及到上下游及周边产业链,如芯片、模组、投资者、电商、云服务等。

      虽然和互联网企业相比,传统家电厂商不那么时髦,在智能家居的道路上似乎走得更慢一些。但是传统家电在家电生产供应链的把控、线下销售渠道、消费者品牌认知等方面极具优势。这种优势是旷日经年的耕耘铸就而成,极具核心竞争力。短时间内,互联网企业很难拥有相同的优势。

      所以,尽管有些互联网厂商,如小米推出了不少基于OEM模式的家电,但是从更长远的视野来看,互联网公司和传统家电的结合,可能是更良性的一种发展方式。

      房地产商与智能建筑

      房地产商对智能家居也非常重视。除了前文提到的物联网大趋势原因之外,房地产开发商重视智能家居还有着我国的特色原因。

      在我国,商品房有着严格的限价政策,生产、需求、价格脱节,政策压力下,需求再旺,房地产开发商也没法卖出更高的价格,而智能家居甚至智能建筑的概念,则为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了更多的溢价销售空间,为其创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2014年,华润置业与小米合作探索智能家居生态布局和商业模式;恒大与海尔合作,达成预装智能家居协议;2015年,万达和TCL合作,在互联网应用、IMAX影院、智能家居等多领域展开了合作。

      目前来看,房地产开发商的主要合作路径还是和家电、互联网企业进行资源共享,但是从公开报道上来看,这些合作项目似乎都没有取得明显的成效,二者之间的融合效果并不理想。

      在河马哥看来,合作不理想可能存在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智能家居不够智能。在使用者看来,智能家居的尝鲜、体验的味道更重,缺少能够吸引消费者购买的生活场景,锦上添花可能都算不上,更谈不上雪中送炭。另一方面,我国的房地产市场比较特殊。无论是自用还是投资,商品房可能都是普通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资产,所处城市、价格、地段、金融政策、户型、配套设施等因素都是影响购房的主要因素,很少听到有人会因为配置的智能家电而去购房。甚至相反,购房者更多情况下,对搭售所谓智能家电十分反感。

      但是,房地产开发商的优势也十分明显,这种优势不仅是智能家居,而可以向外扩展到智能建筑。智能建筑涉及到诸多的传感器、线缆、服务器等设备,这些设备想要顺利运作,可能需要在建筑建设和装修的时候,就把这些因素考虑进去。这种工程是互联网开发商和传统家电商万万无法触及的。

      迟来的觉悟:家装行业

      家装行业现在并不景气。但是,今年7月8号开始的广州建博会还是吸引了2100多家参展商到场寻找商机。定制、设计、智能、系统成为了今年展会的四大主题,信息化、智能化已经成为家装行业的新战场。

      家装是一个极为分散的市场。亿欧智库在《2018年中国家居家装发展研究报告》中指出,2019年中国家具建材市场的规模将达到4.49万亿元,规模不可谓不大。但是相关专业人士也充满了焦虑。三维家创始人兼CEO蔡志森提到,四万亿家居市场的年度产值,头部企业市场占有率仅0.3%。

      家装是个相对进入门槛较低的行业,三五个人就能搭台唱戏组建一个家装公司,接到业务的时候可以聘用市场上流动的农民工,随用随走。这在我们的生活中都能体验到。这也是家装行业碎片化的原因。碎片化程度高就意味着信息化程度低,数据无法互通,节点之间无法协同。艾媒咨询在《2017-2018中国互联网家装市场研究报告》中指出,家装行业在供应链体系、平台管控等方面存在不足。本地化供应链体系弱,企业、业主、工人三者信息准确性难以考察,信息对接效率低等问题成为行业发展的痛点。规模化、信息化、规范化、资本化,这已经成为了家装行业面对物联网时的共识。

      5G智慧社区:大型物联网体验馆

      物联网在现实生活中已经有了很好的示范。7月3日,北京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小区以全国首个“5G+AIoT新型智慧社区”的身份正式亮相。人工智能已经在志强北园小区有了全面的应用。

      居民通过门禁时,无需输入密码或者刷卡,可以凭借面部识别实现无感通行。针对小区70岁以上的居民,如果观测到老人24小时没有出门,系统就会自动拨打电话,让老人确认;如果老人没有确认,社区工作人员会上门访问。小区的井盖下面加装了智能传感器,可监测井盖的位移和井内水压。垃圾箱有了满溢告知功能,当垃圾桶满溢度达到90%-95%,系统会实时报警并自动推送至终端平台,相关工作人员就会到达现场进行处理。
      居委会里设有智能机器人,可为居民提供日常事务的咨询、引导和办理服务,可以实现300多项政务业务的办理,警务机器人可以实现约113项警务业务的办理。

      北京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志强北园小区作为物联网的先行者,已经为同行作出了示范。在今后,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智慧小区出现,让科技走入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互联网企业、家电企业、房家电开发商、家装企业,以及千千万万产业链供应商共同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