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解密智能家居照明 真正属性是什么?

    解密智能家居照明 真正属性是什么?

    高端访谈2019年07月12日
    分享

    智能照明

    21世纪,不管是何种应用亦或某个概念,一旦搭载上物联网、AI,就充满无尽的想象空间。

    查阅智能照明的相关定义,物联网、通讯、电力线载波等名词映入眼帘,不禁让消费者对其遐想万千。高工LED就智能照明的应用领域--家居、办公、公共设施、汽车照明,逐一解开智能照明的真正属性。

    解密智能家居照明 真正属性是什么?

    在智能家居加速发展及节约环保型社会需求下,智能照明迎来发展机遇,应用于家居领域的智能照明更是备受关注。科学技术的飞跃式发展,使光不再只是光,消费与大健康驱动下,人本照明使光更上一层楼。那么,应用于家居的智能照明与传统照明究竟有什么不同?

    光不仅是光

    如果说传统照明是“所见即所得”,那么智能照明真正印证了昕诺飞的slogan“光 超乎所见”。昕诺飞中国区照明设计和应用部总经理姚梦明在光亚展期间接受采访时说到,在物联网时代,光是所有产品、系统、服务的载体。

    就已上市并进行规模销售的智能照明产品来看,功能、控制、设计是智能照明区别于传统照明的主要元素。

    首先在功能方面,智能照明产品均具备智能调光、场景设置、色温控制、定时等功能。除此之外,各家产品还有其他的增值功能。如宜家的TRÅDFRI特鲁菲具备“唤醒点亮”定时器、无线动态感应功能;雷士照明的一款卧室灯具备无极调光、状态记忆功能;飞利浦(昕诺飞)一款卧室灯具备60分钟自动关闭的夜灯模式功能。

    其次在控制方面,智能照明三大基础控制方式是墙面开关、遥控器、手机APP。相较于传统照明,智能照明的墙面开关可实现多重控制,遥控器亦是如此,且拥有记忆功能。如特鲁菲遥控器可实现光源分组,一个遥控器可以控制10个灯泡;佛山照明LED遥控器可实现亮度、色温等调节;昕诺飞推出的hue桥接器和hue应用程序,可通过手机、电脑、语音控制多达50个飞利浦hue光源。

    手机APP控制有照企自主研发的APP(如佛照e家)、第三方平台APP(如阿里小智、小京鱼)。佛山照明于2018年完成了“佛照e家”智能控制系统APP的开发,目前仅有iOS版本,可实现6名家庭成员共同使用。三雄极光的智能照明产品可在阿里小智APP实现控制,可随时随地远程控制三雄极光所有智能照明灯具。

    除上述控制方式外,还有AI语音控制、智能音箱控制、蓝牙、WiFi控制等。智能音箱控制多是以照企与控制平台合作的方式,如雷士照明与天猫精灵达成了联合开发智能家居产品的战略合作;佛山照明也与天猫精灵有合作,同时也有产品接入京鱼座,部分产品还可同步实现蓝牙MESH声控。

    此外,智能照明对其他家居的控制也是一大方向。据三雄极光副总经理帅程介绍,三雄极光将PAK智能家居照明升级为PAK智慧家居系统,致力于将智慧照明升级成智慧家庭,希望借此抢占家居控制源头。

    值得关注的是,因中国LED照明产品出口较多,接入国外的控制系统也是一大趋势。励测检测总裁聂鹏翔在今年的美国费城照明展上深有感触,他说到,前几年客户的关注点是光效,现在的关注点在控制,比较谁家的产品控制做得更好,用了什么系统等等。

    最后在设计方面,智能照明的设计更讲究突出光本身的表现力,实现不同场景的高质应用。从市面上销售的智能照明产品来看,宣传点多集中于场景设计、防蚊、光效、材质方面,以实用为主。

    而在整体家居照明设计上,家居设计师现阶段还有一定的欠缺。姚梦明表示,随着消费者更加重视家居照明,家居设计师需要提升家居照明设计水平,照企与家居设计师的合作也需要更通畅些。

    人本照明渐成宠儿

    人本照明又称“人因照明”,其更多关注的是人类自身及满足人类需求的照明解决方案。科学已经证实,光会影响人的生物钟,进而影响到人的情绪、生理节律、视敏度、工作和学习效率等。而人本照明提倡的就是,根据人的生物节律、心理变化来提供让人身心健康、舒适的光环境。

    光对人体的作用主要分为视觉作用和非视觉作用,前者影响视觉健康,后者影响人体的生物节律。国星光电白光器件事业部技术总监谢志国介绍称,人眼对光的透过是有选择性的,如视觉疲劳或黄斑病变主要受蓝光影响,但蓝光并不是都有害,蓝光危害有一定标准。

    随着近视普遍及低龄化,加上光对健康的影响被更多人了解,人本照明走热给照企带来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姚梦明表示,在人本照明里,可以看到照明的增值。

    来源:智安物联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