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

    高端访谈2019年07月12日
    分享

    日前,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广东)峰会上,诸多业界专家围绕“绿色建筑产业发展”主题,共同探讨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新生态、新路径,研判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动能。

    绿色建筑

      广东绿色建筑量质提升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巡视员林兆雄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全省各地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装配式建筑稳步发展。截至去年底,全省建立了深圳1个国家及省示范城市、44个省级产业基地、17个省级示范项目,装配式预制构件生产企业32家、生产线139条。2018年,全省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14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58%,近年累计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超过3200万平方米。

      同时,绿色建筑量质提升。2018年,全省新增绿色建筑面积9330万平方米以上,完成目标量160%;城镇绿色建筑面积比例49.5%,比目标提高了9%。

      下一步,广东省将完善绿色建筑的政策措施、技术标准,并培养专业的产业工人,全面推进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推进装配式建筑技术与绿色建筑、智慧智能技术、信息化技术等深度融合发展,并在有条件的城市试点发展钢结构住宅等装配式建筑。

      绿色建筑发展任重道远

      论坛上,来自绿色建筑上下游产业链的专家和行业人士围绕绿色建筑产业发展问题“围桌论道”,共同把脉“实体经济+互联网+绿色建筑发展”趋势、绿色建筑产业上下游企业如何协同促进行业发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负责人刘砺平表示,绿色建筑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绿色建筑产业的发展壮大,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苏桂军在会上表示,推进建材及装配式建筑融合发展是建材工业发展的方向,要以技术创新为动力,加快绿色建材产品发展,满足建筑业需求;加快传统建材产业工艺技术装备创新与改造升级,促进节能减排,实现清洁生产;发挥建材消纳固废的特征,发展利废型建材产品;围绕装配式建筑,系统策划绿色建材园区发展;加快标准规范制定,支持绿色建材及部品在装配式建筑上的推广应用。

      作为绿色建筑产业链交易平台的万郡绿建则定位行业全生命周期视角,以“实体经济+互联网+绿色建筑”的全新模式,积极助力绿色建筑全产业链的融通发展。

      中国首席国际注册价值管理高级专家(CVS)、中国建筑材料工业规划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刘建一认为,当前,建筑物功能过剩、建筑寿命较短、健康舒适度较弱、环保堪忧等问题是绿色建筑发展的瓶颈,推进绿色建筑事业的发展,关系到每个人的生存环境,任重而道远。而价值工程是一种用最低的生命周期成本,提高项目或产品价值的资源节约型管理技术,在节约资源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对于绿色建筑产业具有极高的推广价值。

    来源:同花顺财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