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人因照明”备受关注,LED通过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结合

    “人因照明”备受关注,LED通过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结合

    高端访谈2019年07月18日
    分享

      如今,对于色温与人体的影响研究已经进步到商业化阶段,如医疗、教育和工作环境等越来越多的人因照明应用场所采用LED光源,以改善人类生活,甚至国际空间站俄罗斯“黎明”号舱体中也安装新的可变光照明器,以模仿地球上日出到日落的光照。
      
      欧洲照明协会认为,人因照明目前通常应用在商业及居家照明领域,通过LED产品、智能照明系统以及以人为中心循环经济来提升照明质量将会成为欧洲照明市场增长的新动力。而智能照明主要应用在智能家居、智能楼宇、城市道路等领域,可以与其它智能家居系统比如安防系统、娱乐系统进行语音互动。
      
      譬如搭乘物联网春风的台达集团,推出的BIC智能照明解决方案即是基于物联网照明架构,其建构的蓝牙智能照明控制,可透过灯具内所使用的关键蓝牙零组件,进行数据采集及分析,藉由与楼宇管理平台的整合,除提供个人化照明控制外,还可搭配Beacon定位系统,提供LBS (Location based service) 相关应用服务,达到人员追踪、资产管理、室内导航、电子围篱、讯息推播、热点分析等功能。
      
      在智能照明领域,LED通过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的结合,可以实现以人为本的照明。当前,“人因照明”受到的关注日渐增多,许多照明制造商如欧司朗、通用电气、飞利浦、欧普照明等国际大厂纷纷剥离传统照明业务,寻找细分领域发力,已在人因照明领域进行投资布局,并且在光源展上展出“以人为本的照明系统”。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法兰克福照明展的一大重点是向世界展示如何为人类打造更智慧的生活,并确立人因照明的主轴。
      
      并购or合作,安防企业身影闪现
      
      其实,人因照明不仅需要优秀的光学设计,还要有完善的智能控制和数据分析系统,更要有一个好的LED光源。因此,安防企业与照明企业的合作便在情理之中。
      
      2018年8月28日,华为终端与上海三思(显示与照明双轮驱动)、欧普照明在深圳联合举办智选新品上市媒体品鉴会,推出智能照明系列产品,包括读写台灯、香薰助眠灯和全彩灯泡三款人因照明产品,在体验上,华为为这三款产品提供一键极连功能。当天,华为方舟实验室也揭牌成立,该实验室将承载各品牌互动、产品研发的全过程。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华为与照明品牌加深合作,我国智能照明产业将会加速发展。
      
      不过,除却与LED企业达成战略合作,收购也是一条可行的道路。亿光在2013年收购德国照明公司WOFI、2018年飞利浦照明收购深圳磊明科技有限公司均是LED照明行业经典并购案例,2019年安防企业台达的全资子公司荷兰台达电子收购美国商业照明品牌Amerlux 100%的股权一事也为人所津津乐道。
      
      结语:据新思界发布的报告显示,智能照明将成为我国照明行业技术工艺提升、盈利能力提高的必然选择。同时,随着人们对光品质要求的提高,未来照明发展将趋向人因照明,照明企业需抓住机会、力争上游。
    来源:安防展览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