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站导航
资讯首页> 高端访谈 > 美图宣布将手机品牌业务转交小米,告别智能硬件时代

    美图宣布将手机品牌业务转交小米,告别智能硬件时代

    高端访谈2019年07月18日
    分享

    智能手机

      美图宣布将手机品牌业务转交小米,宣告曾经红极一时的纯正美图手机落下帷幕,离开了智能硬件,仅靠互联网业务的美图想要转型人工智能(AI),在AI领域频频出新。进入AI赋能商业时代,美图能否成功挖掘出新的利润增长点?AI会是其下一座金矿吗?
      
      美图告别硬件时代
      
      不久前,美图手机通过官方微信和微博发布告别信,正式向广大用户说再见。美图称,美图V7将是“最后一款带有纯正血统的美图手机产品”,此后“美图”手机品牌将转交小米。
      
      自从2013年美图推出第一款主打美颜功能的手机后,不断更新换代、主攻女性市场使得美图手机一度非常火爆。根据美图2016年财报,当年总收入同比增长112.8%至15.786亿元人民币,其中智能硬件(主要是手机)成为美图最大的收入来源,达到14.739亿元,较2015年增长120.9%,占总收入的93.3%。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包括手机在内的智能硬件业务一直是美图营收的主要贡献者。结合美图此前招股说明书公布的数据,其智能硬件业务营收占总收益的百分比从2013年的59.72%逐年递增,2014年为87.77%,2015年为90.06%,2016年为93.4%。
      
      靠智能硬件支撑营收的状况在2018年发生了变化,美图公布2018年的全年财报数据显示,美图2018年全年营收27.92亿元,同比下滑37.8%,全年净亏损12.5亿元,调整后净亏损8.791亿元。财报中提到,智能手机及电子商务业务分别亏损5亿元、2亿元,仅美图手机业务的亏损就占美图全年亏损额的一半,“将于2019年年中之前完全关闭该等业务”。
      
      美图公司发言人回应称,并不是真的关闭美图手机,而是未来美图会和小米合作推出全新的美图手机,美图手机将进入全新时代,和小米合作会是技术提升、规模化发展的开始。这也预示着美图的手机业务将完成从重资产模式到轻资产模式的转型。
      
      美图或将希望寄托于AI
      
      一直以来,美图的营收构成主要分两大板块,即互联网业务与智能硬件。2017年财报数据显示,美图全年实现收益约45.28亿元,其中互联网业务收入7.87亿元,增幅652.2%,占总营收比重17.4%,在2016年,这一比重是6.6%。
      
      互联网业务收入为美图的收入贡献越来越多,但这样的势头在2018年有所放缓。2018年美图财报显示,美图互联网业务收入9.477亿元,同比增长26.3%。
      
      不仅如此,美图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也在以可见的速度下滑。以美图三大核心应用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美拍为例,2018年,美图月活跃用户数方面下降19.9%至3.32亿人,三大产品中,美颜相机、美拍分别下降18.2%和60.3%,仅美图秀秀的月活跃用户数增长0.3%。
      
      显然,放弃硬件之后,美图需要开辟新的业务来提振业绩。
      
      美图创始人兼CEO吴欣鸿曾表示,2017年美图在运营上已经朝着“数据驱动”和“AI驱动”两大方向全速前进,美图未来将从一家移动互联网公司转型成一家人工智能公司。
      
      事实上,美图公司早在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人工智能业务。2012年美图成立了美图影像实验室(MTlab),2017年美图推出了绘画机器人Andy,通过人脸技术、图像分割、影像的合成技术和学习海量的插画数据构建图画模型来画插画。除此之外,在AI的图片重建技术、AI智能测肤以及基于AI个性美颜等方面美图都有相应的研究成果。
      
      并且,就在美图宣布停止手机业务前两天,还有一条不起眼的消息出现,即美图公司在VALSE2019上亮相了AI开放平台(Meitu AI Open Platform),并展示了核心技术及实际应用场景。
      
      AI能否拯救美图
      
      从整体市场来看,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中国拥有592家,占据23.3%。2016年“人工智能”陆续成为众多投资机构的投资标的,2014-2017年间,国内约700家人工智能创企获得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
      
      AI成功帮助很多企业拿到投资,但并不是所有的AI产品或服务都具备较大的商业价值。《2018中国人工智能商业落地》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技术在部分行业的应用,应该是颠覆式创新,具有重塑行业的能量。而在大多数行业,人工智能技术仅仅是改良式创新,为行业提供新的辅助性工具。
      
      有报告显示,90%以上的AI企业依然处在亏损阶段,绝大多数企业年营业收入不足2亿元。为此,资本对于AI的态度也逐渐冷静,亿欧智库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中国历年新创AI公司数量呈现逐年递减状态。
      
      作为人工智能科学家,李开复曾对外表示,当下已经过了靠博士创业的AI时代,进入AI赋能商业时代,AI公司还需要一个懂技术、懂产品、懂落地的商业领导。
      
      事实上,AI创业还属于“烧钱”阶段,人才、数据、训练模型等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资金加持。《AI商业化“二次革命”的产业落地——2017中国AI投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上半年,就有超过50家AI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宣布倒闭。
      
      关于AI技术商用,美团点评CTO罗道锋曾表示,现在AI技术应用仍是弱AI,AI的发展更多源于现在有更好的数据、更强的算力和超高空间的拟合,发展AI需要长期有耐心。
      
      对于美图来说,其核心资产在于背后的海量用户,海量用户的背后其实蕴藏着人工智能特性。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对《数据》记者表示:“美图通过包括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等产品获取了庞大的人像数据库,在计算机的图像识别领域和视觉图像处理上都有基础。但是如果想要发展人工智能业务的话,则需要从三个方面来考量,即数据、算法和算力。人工智能所强调的其实还是人工,大量的人工能够协助人工智能更加智能,并且需要人工在某些领域的经验才能丰富人工智能的一些判断。”
    来源:hqps

    相关阅读